宙斯盾战斗系统

美国设计的一种舰艇防御系统

宙斯盾战斗系统(英语:Aegis combat system,台湾作神盾战斗系统),正式编号是Weapon System Mk7,是全世界第一种全数字化的舰载战斗系统,是美国海军第一种具备决策辅助功能的系统,美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大韩民国海军西班牙海军挪威皇家海军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现役最重要的整合式水面舰艇作战系统,由洛克希德所设计与制造。

宙斯盾战斗系统的主要萤幕
宙斯盾战斗系统组成架构(Baseline 2-6)

二战后海军经过不断发展导弹化已经改变了海战的模式,起初美国海军提出一个“先进水面导弹系统”(ASMS/the Advanced Surface Missile System)的提案以应付,但发现反舰导弹对舰艇威胁很大,反应时间又很短,思路逐渐变成重视起数字化防空,遂在1969年12月改名为更具体的空中预警与地面整合系统Advanced Electronic Guidance Information System/Airborne Early-warning Ground Integrated System),英文缩写Aegis刚好是希腊神话中宙斯之盾。现代更进入到反弹道导弹功能(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1]


现代海战的变化 编辑

美国越战时期的经验以及与苏联反舰导弹的威胁下,分析出美国海军的作战模式需要重大更新,水面舰艇对反潜、反舰、防空、近迫防御及区域战情管理中心之需求,提出新一代作战中心系统的规划,因此宙斯盾系统是海军版的联合打击概念的延伸,而非单一种武器系统。

 
冷战期间,测试中的AN/SPY-1 3D相控阵雷达

宙斯盾战斗系统的核心是一套电脑化的指挥决策与武器管制系统,虽然在表面上宙斯盾战斗系统很强调对于空中目标的追踪与拦截能力,不过宙斯盾战斗系统的核心接收来自于整合舰上雷达及各种武器控管系统,跨作战单位可以由战术资讯网络交换情报。透过武器管制系统的整合与指挥,舰上的作战系统得以发挥最大的能力进行必要的攻击与防御措施。武器管制系统辖下包括轻型空载多用途系统(LAMPS)、AGM-84鱼叉反舰导弹标准三型防空导弹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鱼雷发射系统以及海妖反鱼雷装置等。

宙斯盾战斗系统最重要,也是最显眼的就是AN/SPY-1 3D相控阵雷达,这一套雷达共有四片,成八角形,分别装置在舰艇上层结构的四个方向上,以相位雷达波重绘的方式判断目标,取代传统的旋转式回波雷达。第一代的SPY-1A雷达每片重量高达12000磅,上面有140套模组,每个模组包含32具发射/接收与相位控制单元。这一套雷达于1965年开始发展,1974年展开海上测试,第一套系统随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第一艘提康德罗加号(CG-47)于1983年进入美国海军服役,后来又发展到驱逐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第一艘阿利·伯克号(DDG-51)于1991年进入美国海军服役。

 
第一艘投入使用的装备宙斯盾系统的舰船,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首舰(CG-47)

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演进过程 编辑

宙斯盾计划管理办公室在建造提康德罗加级与伯克级等宙斯盾舰艇时,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导入更多全新装备或改良次系统,而宙斯盾系统的每次演进称为一个基线(Baseline)[2][3][4]

Baseline 0(Mod 0) 编辑

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从CG-47~51(1983~1987服役),这五艘舰艇使用Mark 26双臂导弹发射系统英语Mark 26 missile launcher发射SM-1 MR/SM-2 MR 导弹,而之后所有宙斯盾巡洋舰、驱逐舰都使用Mark 41 垂直发射系统(VLS)。CG-47、48最初配备宙斯盾Baseline 0 (Mod 0),这是宙斯盾系统始祖,主要装备包括MK-26双臂导弹发射系统、SPY-1A相控阵雷达系统等。 宙斯盾Baseline 0全系统重610英吨[5]

宙斯盾作战系统核心部位的硬件组成如下:

  • MK-1指挥决策系统(C&D):一具AN/UYK-7大型主电脑英语AN/UYK-7、UYA-4/OJ-194显示操控台、转换装置、RD-28内存、资料变换辅助操控台等。
  • MK-1武器控制系统(WCS):一具AN/UYK-7大型主电脑、六具AN/UYK-20任务电脑英语AN/UYK-20、MK-138射击开关组合、资料交换辅助控制台等。
  • MK-1作战整备显示系统(ORTS):一具AN/UYK-20任务电脑、若干UYA-4/OJ-194显示操控台、主资料终端机、遥控资料终端机以及相关辅助设备。
  • M-1宙斯盾显示系统(ADS):一具AN/UYK-7大型主电脑、四具PT-525/UTA-21(属于UYQ-21系列)42吋*42吋大型显示器;四具大萤幕分成两组,一组两面,每组大型萤幕都拥有两具指挥显示操控台以及一具资料输入操控台,此外还有五具自动状态显示面板(Automated Status Board,ASTABS)。其中一组大萤幕负责显示本舰的状况给舰长,另一组则将战场上的整体战术态势显示给驻舰战斗指挥官,这些大型萤幕可显示雷达搜索图像、NTDS的战术符号或者宙斯盾系统的战术符号。每具大萤幕可以独立操作,也可以用缩小的比例尺显示别具大型萤幕的资讯(类似子母画面)。除了战情中心之外,宙斯盾舰艇的舰桥上也有两具ASTABS。
  • SPY-1A 相控阵雷达系统:一具AN/UYK-7大型主电脑、UYA-4单色显控台作为人机界面[6]
  • MK-99导弹射控系统:一具AN/UYK-20任务电脑。
  • MK-86舰炮射控系统:一具AN/UYK-20任务电脑[7]
  • MK-116反潜射控系统(宙斯盾Baseline 1并未配备SQQ-89反潜作战系统):一具UYK-7大型主电脑。
  • SQS-53A舰首声纳系统:一具AN/UYK-7大型主电脑,,另外还有一具AN/UYK-20电脑用于连结SQS-53A声纳与主反潜系统。
  • 战斧导弹射控系统:一具AN/UYK-20任务电脑(战斧导弹射控系统另有一具AN/UYK-19中型任务电脑作为目标标定处理之用)。

因此配备宙斯盾系统Baseline 1的舰艇总共拥有6具AN/UYK-7大型主电脑以及11具较小型的AN/UYK-20任务电脑,整体计算能力为8MIPS(Millions of Instructions per Second,每秒能处理的指令数,以百万个指令为单位)。不过这样的处理速度跟不上当时SPY-1A相控阵雷达的性能(早期的SPY-1A已经能同时追踪200个以上的目标),因此Baseline 1的同时追踪目标数被限制在128个;即便如此,这在当时仍是个相当惊人的数字。除了四具大萤幕之外,战情室内还有18座显示操控台,以及SLQ-32(V)2电战系统操控台、SWG-1A鱼叉反舰导弹操控台以及SWG-3战斧巡航导弹操控台。

Baseline 1(Mod 1) 编辑

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从CG-49~51(1985~1987服役)升级为Baseline 1(Mod 1)。改良项目包括:

  • 扩大战情中心(CIC)的显示萤幕、电子作战程序自动化、通信系统与国家指挥网络连结、加强作战操作准则及可靠性、加装战术情报系统。
  • 轻型空中多用途系统英语Light Airborne Multi-Purpose System反潜直升机系统(使用SH-60B反潜直升机)取代Mod 0的LAMPS-1(使用SH-2F反潜直升机)。

CG-47、48在大修期间也将其宙斯盾系统升级为Baseline 1。

Baseline 1(Mod 2)) 编辑

此版本宙斯盾系统原本将用于计划中的核子动力打击巡洋舰(CSGN)上,由于CSGN在1977年遭取消,该版本也未能实现。

Baseline 2(Mod 3) 编辑

配备于提康德罗加级的CG-52~58(1986~1989服役),主要更新项目:

  • MK-41 VLS垂直发射系统取代MK-26双臂导弹发射器。
  • CG-56~58舰首声纳升级为SQS-53B,并采用SQQ-89(V)3反潜作战系统 [8]
  • MK-116 Mod6水下射控系统、SQS-53B、SQR-19拖曳阵列声纳整合在一起。

最初SQQ-89(V)3使用AN/UYK-7主电脑,后来则被AN/UYK-43 主电脑英语AN/UYK-43取代。AN/UYK-43的运算速率约3~5 MIPS,比UYK-7高了9至10倍。

Baseline 2A 编辑

提康德罗加级的CG-52~58这7艘配备Baseline 2(Mod 3)在1990年后陆续将宙斯盾系统提升为Baseline 2A,包括以UYK-43/44电脑取代部分UYK-7/20,以及引进内含68050处理器的OJ-194B显控台等。

Baseline 3(Mod 4) 编辑

配备于提康德罗加级的CG-59~64(1989~1991服役),主要更新项目:

  • 部分的UYA-4单色显示器换成UYQ-21显示系列中的OJ-194(蓝底白字)。
  • 换装SPY-1B相控阵雷达系统。

彩色的UYQ-21显控系统不仅画面比UYA-4更容易使人明了,而且拥有传统文字模式,比UYA-4更容易阅读。 相较于SPY-1A,SPY-1B除了体积重量减轻外,还增设具备自动栅锁定(Auto-grid Locks)装置的SGS系统,利用Link-11资料链将数艘友舰的雷达连结在一起运作以及共享资料。

Baseline 3A(Mod 5) 编辑

提康德罗加级的CG-59~64(1989~1991服役)这六艘Baseline 3(Mod 4)版本中,首艘升级的是从1990年服役的CG-61,其余五艘则陆续跟进,重要升级项目:

  • 以AN/UYK-43/44电脑取代原本的AN/UYK-7/20[9]
  • 全面以UYQ-21显控台取代原本的UYA-4系列。
  • 追加Link-16资料链(JTIDS联合战术情报分配系统)。
  • CG-59、64两舰还引进UYQ-70先进多功能显控台。

相较于先前的版本,宙斯盾Baseline 3更新了1/3的软件,软件规模达到1,010,000字,总重量也攀升到650吨。

Baseline 4 编辑

装备于最后9艘提康德罗加级(CG-65~73,1991~1994服役)以及前17艘伯克级(DDG-51~67,均为Flight I规格 ,1991~1996服役),因此又分为巡洋舰版本与驱逐舰版本,提升为宙斯盾Baseline 2A的提康德罗加级(CG-52~58)也在后来陆续进行升级至Baseline 4,主要升级项目:

  • AN/UYK-7大型主电脑以一对一的方式全部替换成新一代的AN/UYK-43主电脑。
  • AN/UYK-20任务电脑以一对一的方式全部替换成新的AN/UYK-44中型电脑英语AN/UYK-44全面汰换(运作速率比UYK-20快两倍),换装速度提升4~6倍的处理器,使得同时目标追踪数增至1000个以上 。
  • UYS-20资料显示系统与辅助决策系统。
  • 加装MK-29宙斯盾战斗训练系统(Aegis Combat Training System,ACTS)。
  • 从CG-68起换装SQS-53C声纳。
  • 显控台全换成UYQ-21。

MK-29宙斯盾战斗训练系统(Aegis Combat Training System,ACTS),此系统的核心为一具AN/UYK-43电脑,可连结宙斯盾战斗系统,在宙斯盾系统上执行模拟的训练程式(不包含雷达的操作模拟)。虽然原始设计只是训练系统,但ACTS在实战中仍有重要的价值──ACTS的那部AN/UYK-43可用作宙斯盾系统的备援。万一宙斯盾系统某些部分失去作用,这部AN/UYK-43就能接手失效部分的功能,使得宙斯盾系统瘫痪的几率降低。 宙斯盾Baseline 4全系统总重656吨,软件规模约3,420,500字(约400万行)。

巡洋舰版本的Baseline 4 编辑

  • 沿用SPY-1B相控阵雷达系统。
  • 并额外为MK-86舰炮射控系统增添一具AN/UYK-43电脑(因此宙斯盾Baseline4巡洋舰版本总共使用8具AN/UYK-43电脑)。

驱逐舰版本的Baseline 4(Mod 6) 编辑

伯克级使用的驱逐舰版本(Mod 6)则有较大的不同:

  • C&D升级为MK-2版本。
  • WCS升级为MK-8版本。
  • ORTS升级为MK-7版本。
  • 换装SPY-1D相控阵雷达系统。
  • 全面使用SQS-53C声纳。
  • 取消MK-86舰炮射控系统,MK-45舰炮直接由宙斯盾系统中的MK-34舰炮武器系统 (Gun Weapon System,GWS)控制[10]

取消MK-86舰炮射控系统后,MK-45舰炮直接由宙斯盾系统中的MK-34舰炮武器系统 (Gun Weapon System,GWS)控制;MK-34由MK-160火炮计算机系统与K-46 Mod0光电射控仪(包含前视红外线以及电视摄影机)组成,火炮射击所需的侦测与追踪资料由SPY-1D相控阵雷达、SPS-67平面搜索雷达以及MK-46 Mod0光电射控仪负责提供,因此不再需要专门的X波段照射雷达。而SQQ-89的资料也直接传至C&D而非原来必须先经过WCS,原先连结各次系统的资料总线被USQ-82舰艇资料多重存取系统(SDMS)以及SAFENET光纤资料总线取代。因此,早期型伯克级的宙斯盾Baseline 4系统核心部分仅使用五具UYK-43电脑,分别用于SPY-1D相控阵雷达、MK-2 C&D、MK-8 WCS以及MK-29 ACTS,此外MK-7 ORTS则使用一具AN/UYK-44中型电脑。这批早期型伯克级中的一部分在日后接受升级,以UYQ-70 ADS取代UYQ-21。

Baseline 5 编辑

宙斯盾Baseline 5(分为Baseline 5.1、5.2、5.3三阶段升级)装备于伯克级的DDG-68~78(DDG-68~71为Flight I规格,1997年起服役,DDG-72~78为Flight II规格 ,1998与1999年服役),主要新增项目:

  • 采用TAC-3(CP-2184/2231)/TAC-4工作站(称为战术先进电脑:Tatical Advanced( Computer,TAC)来取代旧的军规电脑。
  • AN/SRS-1战斗测向系统(Combat DF,使用TAC-3)。
  • 新的OJ-663彩色显示器等(以FDDI光纤总线连接TAC-4)。
  • 先进战斧导弹控制系统(Advanced Tomhawk Weapon Control System,ATWCS,使用10部由网络连结的TAC-3)。
  • 资料链通讯系统的指挥管制处理器(C2P)增加一具UYK-43电脑。

从Baseline 5起,宙斯盾系统开始引进商规现成电脑技术(Commercial Off-The-Shelf,COTS)来加强性能与维修性,并降低购置、维持与升级的成本。宙斯盾Baseline5使用以COTS技术开发的TAC-3(CP-2184/2231)/TAC-4工作站(称为战术先进电脑:Tatical Advanced Computer,TAC)来取代旧的军规电脑。TAC-3/4以HP-9000 Model 700工作站为基础,TAC-4使用速度更快的PA-RISC处理器,效能高于TAC-3的两倍。在宙斯盾Baseline 5中,光是M-1宙斯盾显示系统(ADS)就使用了22部TAC-4。TAC-3/4被用来支援许多Baseline 5中新增的装备。不过由于此时美国海军刚刚引进COTS,对其仍有较大的疑虑,所以可发现前述COTS组件多半用在宙斯盾系统中属于支援性质(例如显示等)的部分,直接攸关作战的武器控制仍是军规UYK-43/44的天下。从1993年起,美国海军也以商规的OSM套件来改良UYK-43/44。宙斯盾Baseline 5另一个改良是为资料链通讯系统的指挥管制处理器(C2P)增加了一具UYK-43电脑,所以宙斯盾Baseline 5总共拥有9具UYK-43。

Baseline 5系列中,早期的Baseline 5.1/5.2配备于DDG-68~71这四艘伯克级Flight 1A上;而Baseline 5.3则是功能完整的决定版Baseline 5,装备于伯克级Flight II(DDG-72~78),Baseline 5系列的新增项目如下:

    • Baseline 5.1:新增RIM-67导弹系列中SM-2ER Block IV防空导弹的操作能力。
    • Baseline 5.2:SLQ-32电战系统升级为具有主动电子反制能力的A(V)3版本、SPY-1D雷达增设追踪起始处理器(Trace Initial Processor,TIP,使用一具UYK-44电脑 ,DDG-68起加装)、追踪进弹控制系统(Track Load Control Algorithm,TLCA)等。
    • Baseline 5.3:新增AN/SRS-1无线电战斗测向系统(Combat DF,DDG-72起安装,可探测威胁方位以及协助战斧导弹标定目标)、美国三军通用的Link-16联合战术情报分配系统(JDITS)、 战斧导弹标定地平线外目标所需的TADIX-B资料链、OJ-663彩色显示器、ATWCS等。

AN/SRS-1是一套整合信号截收、测向系统,能自动搜集电磁信号,为船舰指挥官提供真时的战场态势感知、指示警告、目标提示资讯等,具备广泛的威胁信号接收能力,大量应用成熟的COTS商规组件,显著改善船舰的情报搜集能力。日后进一步改良的AN/SRS-1 Block 1又针对各项信号接收的子系统进行升级,强化对具有低截获设计的敌方电磁装置或其他非惯见电磁信号源的分析辨识能力。

Baseline 6(Mod 11) 编辑

宙斯盾Baseline 6装备于伯克级的DDG-79~90(2000~2003年服役),而从DDG-79起的伯克级就是改良后的Flight IIA规格。由于伯克级Flight IIA增设了直升机库,因此SQQ-89反潜作战系统升级为纳入LAMPS-3的(V)10版(但不包含SQR-19拖曳阵列声纳)。宙斯盾Baseline 6引进了更多COTS组件,包括以TAC-3取代ORTS中的UYK-20电脑,以及以效果好、价格更便宜的商规大型彩色显示器(COTS Large Screen display,CLSD)取代战情室中四具落伍又昂贵的PT-525大型显示萤幕等。此外,用于连接舰上各系统的资料多重传输系统(Data Multiplexing System,DMS),宙斯盾Baseline 6也以崭新的商规FDDI界面的分布式光纤局域网络(LAN),取代原本的点对点直接铜轴电缆布线架构,这不仅有效提高了传输速率、降低延迟,同时也简化了系统布线架构,并且具备更高的可扩充性,使宙斯盾系统首度具备全分散式架构的雏形。 由于引进高运算速率的商规电脑组件,1990年代末期的宙斯盾Baseline 6的同时追踪目标数已经超过3000个;而在21世纪初期出现的Baseline 6的运算能力则达到772MIPS,为最早的宙斯盾Baseline 1的近100倍。从Baseline 6.3起,宙斯盾系统增加了两项重要的能力:CEC联合接战能力以及NAD海军区域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已取消)。Baseline 6(Mod 11)系列主要新增项目:

    • Baseline 6.1(DDG-79~84):LAMPS-3直升机反潜系统(SH-60B反潜直升机)、SQQ-89(V)10反潜作战系统、改良型海麻雀点防御防空导弹(ESSM)的运用能力(此时ESSM尚未服役)、以UYQ-70 ADS取代UYQ-21、以COTS科技改良宙斯盾显示系统(包括以新的商用大型彩色多功能显示器取代PT-525大型显示器等)、强化SQS-53C声纳的水雷侦测能力、改良敌我识别能力(第一阶段)、换装可发射EX-171增程GPS导向炮弹(ERGM)的MK-45 Mod4 5吋62倍径舰炮(DDG-80起)、联合海上指挥资讯系统(JMCIS,后来改称全球指挥管制系统-海上系统,GCCS-M)、CDL资料链管理系统(CDLMS)、整合式船舰控制系统(ISC,从DDG-83起)。
    • Baseline 6.2(DDG-85~87,2002~2003年服役):ATWCS第二阶段改良、以FDDI光纤局域网络取代原本铜轴电缆的资料多重传输系统(Data Multiplexing System,DMS)、雷达设定环境模拟训练器(Radar Set Controller Environmental Simulator,RSCES)、ACTS内新增战斗部队战术训练装置(Battle Force Tactical Trainer,BFTT)软件。
    • Baseline 6.3(DDG-88~90,2002~2003服役):联合接战能力(CEC)、海军区域弹道导弹防御(NAD)(已取消)。
    • Basline 6R原本是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升级工程代号, 后来改称Baseline 8。

反潜系统方面,DDG-79~84的版本为SQQ-89(V)10版,DDG-85~90为SQQ-89(V)14版。火炮射控方面,DDG-81~84配备MK-34 Mod1舰炮武器系统,包括MK-160 Mod 8火炮计算机与MK-46 Mod 0 光电感测仪;而DDG-85~90则装备MK-34 Mod2,光电系统升级为MK-46 Mod1,除了改用更新型的红外线与电视摄影单元之外,还新增激光测距仪。

AN/UYQ-70先进显控台系列 编辑

Baseline 6的一项主要改革,就是开始引进利用COTS科技的AN/UYQ-70先进显示系统(ADS)英语AN/UYQ-70,逐步替换原有的UYQ-21显控台。UYQ-70的主承包商为洛马集团,次承包商包括DRS等公司。以往美国海军军规的显示系统如UYA-4、UYQ-21都是单纯的终端输出装置,而画面、资料则完全由中央系统的UYK-7或UYK-43电脑提供;换言之,这就成为中央电脑的负担。这在早先还不成问题,等到后来为了增加画面的显示效果与可读性,改以彩色显示,显示器的分辨率也越来越高,从而加重了中央系统的负担。为了满足显示器越来越高的运算需求,主电脑也必须进行性能提升。为了根除这个问题,新的UYQ-70 ADS便孕育而生。UYQ-70不再只是个终端机,而是具备强大运算能力的图形工作站,不仅能自行负责画面的处理,还可提供多种功能辅助战斗系统的作业,如此便大幅降低主电脑的负荷。UYQ-70内含HP PA-RISC处理器(OA-7100/7300)、64MB内存、Barco的CX4100模组化图形显示处理器,运算处理能力强大。当然,UYQ-70系列使用与商业规格相容的开放式架构,包含符合工业界标准并被全球嵌入式电脑系统广为采用的VME/VME64总线插槽(Versa Module Europa,VME),故相容于民间市场上许多相关套件,不仅升级非常容易,而且来源多样化,不会像以往军规电脑般被某些特定规格绑死。除了显控台之外,UYQ-70系列中还包括OA-9481/9482嵌入式处理系统(Embedded Processor System,ESPG)、CY-8874关键任务装备(Mission Critical Equipment,MCE)以及MEV(Mission Essential Variant)等运算系统,而ESPG、MCE以及MEV都是无人操作的机柜版本,拥有数十个VME插槽,可根据不同需求来选用不同形式的VME处理卡,来满足不同的运算需求。这类自己内部就能负担本身所需运算功能的子系统,就是未来宙斯盾系统迈向全分散结构的基础。UYQ-70是美国海军各种下一代载台的标准工作站,将用于各型水面舰艇、潜舰甚至飞行器上,例如在美国海军于1990年代末期完成的“舰艇自卫系统”(Ship Self-Defense System,SSDS)(美国海军第一种真正的全分散式战斗系统)以及宙斯盾系统Baseline 7这两种全分散式舰载战斗系统中,便以UYQ-70便担任整套战斗系统的统一监控、管制工作。此外,日本、澳大利亚、德国、挪威与西班牙等国也引进了UYQ-70系列工作站供其海军载台使用,其中日本海自采用的UYQ-70由美国在2000年10月授权日本冲电气电子公司(OKI)制造。

在头两艘伯克Flight IIA(DDG-79、80)上,战情室便引进少量UYQ-70显控台,以及支援显控台的Q-70系列嵌入式处理系统(EPS)与OJ-721(V)新世代周边机箱(NGP),但是核心的宙斯盾显示系统仍为UYQ-21/OJ-451显示器,以及原有的OJ-663工作站。而从1995预算年度订购的丘吉尔号(USS Churchill DDG-81)开始,则进一步扩大UYQ-70系列的使用规模,一共采用12套UYQ-70与四套商规显控台,并以四个CLSD商规大尺寸平面显示器取代原本宙斯盾显示器的四个PT-525大尺寸显示器。虽然如此,宙斯盾Baseline 6的大部分核心功能仍由改良型UYK-43/44(换装新型处理器并以OSM套件改良)军规电脑负责,UYQ-70只分担了一部分原有的工作。

整合式船舰控制系统(Integrated Ship Controls,ISC) 编辑

从哈沃德号(USS Howard DDG-83)起的伯克级Flight IIA (Baseline 6,Mod 11)加装了被称为“Smart Ship”的整合式船舰控制系统(Integrated Ship Controls,ISC),用于提高全舰的自动化程度、增加船舰作业效率、降低人力需求以及节省后勤维修成本,ISC包括以下系统:

  • 整合舰桥控制系统(Intergated Bridge System,IBS):具整合化舰桥作业与导航功能,以导航雷达提供资料,具备自动计算航迹与路径的能力,传统海图也被电子海图取代。
  • 整合船况评估系统(Integrated Condition Assessment System,ICAS):提供资料,自动监控船舰作业与状况,如推力等。
  • 自动化损害管制处(Damage Control Quarters,DCQ):提供损害情况,自动统整全舰损害资讯。
  • 标准机械控制系统(Standard Machinery Control System,MCS):自动统整关于推进系统以及发电机组的资讯。
  • 船舰光纤宽频网络(Fiber Optic Ship Wid Area Network,FO SWAN):将各系统连结在一起。
  • 无线内部通讯系统(Wireless Internal Communication System,WICS)。

上述装备中,多半使用COTS电子产品。“Smart Ship”在1996年首在提康德罗加级的约克顿号(USS Youktown CG-49),实际验证的结果非常成功,舰上人员可以减去4名军官以及44名士兵,不仅实现机舱无人化,平日航行所需的舰桥值班人力也大幅缩减,每年能节省约300万美元的作业费用 ;而节约机舱与舰桥值班人力,也为日后可能的改良升级提供更多空间余裕。但是约克顿号在测试时却曾遇到Smart Ship的Windows NT4.0/Pentium系统当机,导致该舰失去动力、漂流海上的糗事。1998年,提康德罗加级的盖兹号(USS Thomas S.Gates CG-51)成为第一艘加装ISC的验证舰。紧接着CG-47、49、50也跟进行改良,其他的提康德罗加级也将进行此方面的改良。

Baseline7 编辑

宙斯盾Baseline 7装备于平可尼号(USS Pinkney DDG-91)以后的伯克级。以UYQ-70/CY-8874关键任务装备(Mission Critical Equipment,MCE) 与MEV(Mission Essential Variant)、光纤多工局域网络构成的多处理器全分散电脑系统架构,彻底取代宙斯盾系统原有的UYK-43/44等军规电脑架构;从Baseline 7起,正式由过去的半分散构型,转型为全分散式(Full-Distributed Architecture)架构,而此一硬件架构称为宙斯盾开放架构(Aegis Open Architecture,OA)。所谓全分散式结构就是将战斗系统中所有的运算功能彻底由各子系统分摊掉,每个子系统内都有处理器来负责本身所需的运算功能,而各系统间则以局域网络/总线相连。如此,系统中任何电脑的失效,都只会影响该部分的功能,而其余部分仍能正常运作。由于各子系统只需负责本身功能,使用中型电脑即可,而不必采用昂贵的大型中央电脑。此外,由于各子系统间均是相连的,如果各系统有多余的运算能力,便能互相作为备援;万一某一子系统的电脑失效,原本该系统的功能就可被其他子系统的电脑接手,这样舰载战斗系统还是能发挥完整的功能。不过目前的全分散式作战系统只具备局部的相互备援能力,并非任何子系统的功能都可由其他子系统接手。除了可靠度大幅增加之外,全分散式战斗系统的运算能力也比集中式或半分散式系统为佳。

宙斯盾Baseline 7服役初期就已经拥有4800MIPS的总体运算能力(是Baseline6的六至七倍,或者是Baseline4的200倍),并在2010年成长至16000MIPS以上,接近目前低阶超级电脑的水准;能达到此一成长,都要拜全面使用COTS技术以及采用全分散、开放式电脑架构之赐。 虽然硬件架构已经彻底翻新,不过为避免立刻全盘改写过去二十年来集美国海军心血精华的宙斯盾系统软件,Baseline 7.1的软件仍是以旧版软件转换而来,或者以虚拟机器模拟方式在新的硬件上执行,并非以开放式全分散电脑架构重新编撰,装备此一版本宙斯盾系统的为DDG-91~102(2004~2007服役);直到后续的Baseline 7.2(又称Baseline 7P1R,装备于DDG-103~112,2008年起服役),才换用真正为全分散系统的软件架构,在主要的开发工作中引进开放式架构(Open Architecture,OA),同时升级了计算机基础设施、空中管制能力与近迫武器系统等,宙斯盾Baseline 7新增项目:

  • 换装AN/SPY-1D(V)雷达、相容于海军战区广域弹道导弹防御(NTW,使用标准SM-3导弹,但实际上并未配备)。
  • AN/SLY-2(V)先进整合电战系统 (Advanced Integrated Electronic Warfare System,AIEWS,已于2002年取消)。
  • LAMPS-3 Block2多功能舰载直升机系统(使用SH-60R反潜直升机,以及可攻击潜望深度之潜舰的MK-50鱼雷)。
  • 整合CEC(联合接战能力)与Navy TBMD(美国海军战术弹道导弹防御计划)。
  • 改采分散式先进电脑架构。
  • 第二阶段敌我识别能力改良(CIFF + AN/SLQ-20B)。
  • 射控系统升级以及整合入新开发的AN/WLD-1猎雷载具。
  • MK-34 Mod 2舰炮武器系统英语Mark 34 Gun Weapon System(含MK-160 Mod 9计算机与MK-46 Mod 1 光电瞄准仪)。

宙斯盾Baseline7系列的主要升级项目如下:

    • Baseline 7.1 :DDG-91~102(2004~2007服役)采用宙斯盾开放架构(Aegis Open Architecture,OA)由六个光纤多工局域网络与一个宙斯盾区域互联系统组成,六个局域网络分别是指挥决策系统区网、防空作战系统区网、先进战斧巡航导弹区网、反潜作战系统区网、宙斯盾显示系统区网与宙斯盾战备检测系统区网等。
    • Baseline 7.2(Baseline 7R 或称Baseline 7P1R) :从特鲁克斯顿号(USS Truxtun DDG-103)开始的最后10艘伯克Flight IIA则进一步升级为Baseline 7.2 规格,主要改良包括更换为全分散系统架构撰写的新软件、具双波束能力的改良型SPY-1D(V)相控阵雷达、改良MK-41垂直发射系统、整合海军水面战斗支援(Naval Surface Fire Support,NSFS)能力(包含新增两门MK-38 Mod2 25mm遥控稳定机炮,又称为火炮武器系统,Gun Weapon System,GWS) 、经过改良的MK-99防空导弹射控系统以及SQQ-89A(V)15改良型整合反潜作战系统(含声纳感测系统的改进)等等。

宙斯盾系统升级到Baseline 7.1.2时曾发生一些问题,包括自动追踪目标的数据库管理不同步,显示出的目标数量与实际数量不相符(例如把一个目标显示成三个),需要更多人工介入修正 ;为了避免将错误资料分享给同一打击群的其他船舰,美国海军一度限制配备宙斯盾Baseline 7.1.2的伯克级只能接收而不将本身获得的战术情资分享给其他船舰,或者在有限制的条件下将自身战术资料传给其他船舰。这个问题在Baseline 7.1.3解决。随后的加速中期互相操作改进项目(Accelerated Mid-Term Interoperability Improvement Project,AMIIP)进一步减少了系统所需的人工干预,提高了整体作战系统运作的效能,提升的范围涵盖船舰栅格锁定与自动协同系统(Shipboard Gridlock System Automatic Correlation)、Link-11/16资料链、CEC联合接战能力、与E-2C预警机的传输、舰载自卫防御系统、指挥处理系统的 传输沟通效能。

在2004年三月,配备宙斯盾Baseline 7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锺云号(USS Chung Hoon,DDG-93)进行交舰前的实战测试,过程中成功发射两枚标准SM-2防空导弹,并进行火炮实弹射击,此外也验证SPY-1D(V)经过强化的电子反反制能力以及AN/WLD-1猎雷载具的操作等等。 在2009年1月16号,首艘配备宙斯盾Baseline 7.2(Baseline 7R 或称Baseline 7P1R) 的伯克级斯特拉特号(DDG-104)完成交舰前的船舰系统作战测评(Combat Systems Ship Qualification Trial,CSSQT),过程中总共发射7枚SM-2 Block 3B半主动雷达/红外线归向防空导弹, 其中一个科目是同时发射四枚SM-2攻击多个空中目标;此外,项目还包括测试新的SQQ-89A(V)15反潜作战系统的接战能力,连续发射六枚导向鱼雷攻击高速回避的水下目标,水面接战项目则包括发射舰首MK-45 Mod4五吋舰炮与新装的MK-38 25mm遥控稳定式机炮攻击水面标靶。

Baseline 8 编辑

Baseline 8是提康德罗加级升级计划工程编号,后来改编号为Basline 9A 。从规划起到落幕,因为局势环境及预算因素,最终并不如预期完成计划,以下简述提康德罗加级升级计划历程:[11]

在1998年5月8日,美国海军下达价值19.7亿美元的研发合约,来研发、测试与部署拥有全新架构的改良型宙斯盾作战系统(即Baseline 7)。这项计划将会更新先前较旧型的宙斯盾巡洋舰/驱逐舰的作战系统至最新规格,并增添反弹道导弹能力。

从2002年起,美国海军开始规划为提康德罗加级进行宙斯盾系统升级计划,是1999年拟定的巡洋舰转换计划(Cuiser Conversion Program,CCP)的延续。此一升级计划的 执行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程序称为CR2/ACB 08(Advanced Capability Build 2008),从2008年度展开(首先于CG-52~58执行), 早期称为Basline 6R,后来改称Baseline 8,引进Technical Insertion (TI 08),将战斗系统电脑软硬件架构更新到与Baseline 7R(相当于伯克Flight IIIA的DD-103~112)的水平。Baseline 8采用 与Baseline 7相同的全分散系统架构以及COTS商规组件化,实现了软件架构与硬件的完全抽离,以UYQ-70工作站作为运算能力来源,子项目包括固态自动传输总线(Solid-state Automatic Bus Transfer,SABT)、整合影像资料分配系统(Integrated Vedio Data Distribution System,IVDDS)、操作整备与测试系统以及宙斯盾显示薄型客户端显示(Operational Readiness And Test System/Aegis Display System Thin Client Display,ORTS/ADSTCD)等;此外,整合入SPY-1D(V)的改良型雷达处理器、EOSS光电感测器、SPQ-9B/ASMD追踪雷达、SARTIS识别系统、CEC联合接战能力的USG-2终端设备、MK-116 Mod7反潜射控计算机(CG-52~58)、AN/SQQ-89A(V)15反潜作战系统以及改良后的多功能拖曳阵列声纳(CG-59~73)、通用资料链管理系统(Common Data Link Management System,CDLMS)V5,以及标准SM-3、ESSM改良海麻雀防空导弹、战术型战斧导弹射控系统(TTWS) 、MK-160舰炮射控系统与MK-45 Mod4 5吋62倍径舰炮、MK-15 Block 1B改良型方阵CIWS等新武器系统,此外整合SWAWASP/TEP舰载环境评估与武器效率/战术环境处理器 。由于历年来SPY-1雷达系统经过大幅升级,早期用来辅助长程对空预警的SPS-49二维对空搜索雷达便在此时遭到移除。 在2007年10月31日,美国海军与BAE System在圣地亚哥的维修厂签署碉堡山号(USS Bunker Hill CG-52)的改良合约(关键系统由洛马提供),这是第一艘接受此一项目升级的提康德罗加级舰,升级工作在2008年展开,2009年完成。

而随后的第二阶段称为AMOD CR3/ACB 12,从2012年度展开(执行于CG-59~64以及伯克级驱逐舰DDG 51~78),也就是升级为宙斯盾Baseline 9A的水平。AMOD CR3是CCIP升级计划的全部成果展现,在CR2/ACB-08的基础上 ,计算机架构与显控系统软硬件再度升级,依照海军开放式计算机架构(Open Architecture,OA)为宙斯盾系统构建了一个通用计算机程序库(library),并纳入标准SM-6导弹的运用能力。AMOD CR3/ACB 12具体项目包括单一感测器海军整合射控防空计划(Single Sensor Naval Integrated Fire Control-Counter Air,NIFC-CA)、换装AN/SQQ-89A(V)15反潜作战系统,技术插入12(Technology Insertion 12,TI 12)计算机硬件套件、敌我识别(IFF )Mod 5、通用显示系统(CDS)与通用处理系统(CPS),并首次引进第三方开发的软件──航迹跟踪管理/航迹跟踪服务。完成ACB 12之后,宙斯盾系统原有的旧型军规系统架构硬件将完全被新的开放式商规系统取代。

美国海军决定在ACB 12阶段先为伯克级换装MMSP与BMD 5.0,同时期升级的提康德罗加级(CG-59~64)的宙斯盾Baseline 9A则不具备MMSP与BMD 5.0;这是因为最初MMSP是专门配合伯克Flight IIIA的SPY-1D(V)雷达所开发,如要配合提康德罗加级的SPY-1A/B相控阵雷达(软硬件、系统结构有许多不同),则又需要不少整合与研发工作。原本美国海军打算在更进一步的ACB 14阶段,为最后九艘提康德罗加级(CG-65~73)增加MMSP与BMD 5.0反弹道导弹能力 ,而宙斯盾Baseline 9A结合MMSP、BMD 5.0称为Baseline 9B;然而由于预算因素,这个计划遭到取消,因此从CG-59~73的宙斯盾系统版本都会是Baseline 9A,不会纳入MMSP与BMD 5.0。

在2014年7月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上力量与兵力投送委员会的听证会上,美国海军助理部长表示,美国海军仰赖提康德罗加级提供航空母舰战斗群的防空指挥机能(提康德罗加级的战情中心人员编制比伯克级多,防空作战指挥能力较强),需要部署11个航母战斗群,11个防空指挥中枢(言下之意就是美国海军只需要保持11艘提康德罗加级维持现役)。美国海军提交的2015财年预算中提到,为了因应严峻的预算情况,确保几个高优先度的新舰计划(尤其是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舰替换计划)的资金,打算只保留11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作为现役,另外11艘则停役封存并进行改良,完成改良之后就回到现役,并对应将一艘现役未改良的提康德罗加级汰除。如果这项计划获得美国国会支持,将只有11艘提康德罗加级进行前述的完整改良。

依照2016年以后的计划,美国海军排定除了蒙特尼号(USS Monterey CG-61)之外,其余21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舰都会陆续将宙斯盾系统升级为Baseline 9A的水平;其中,先前已经升级为Bseline 8的CG-52~58(即CR2/ACB 08程序)会进一步引进ACB 12软件架构但保留TI08硬件架构(称为ACB 12/TI 08),CG-59、60、62与CG-53在2010年代上半完成了前述的AMOD CR3/ACB 12改良程序(宙斯盾系统Baseline 9A),而接下来CG-63~73(原本CG-61、63、64、67、70、72、73大致是宙斯盾Basline 5.3,CG-65、66、68、69、71大致是宙斯盾Baseline 6.1)则会引进更先进宙斯盾Baseline 9A版本,拥有ACB 16软件架构与TI 16计算机硬件架构。由于针对提康德罗加级的宙斯盾Baseline 9A系列排除了反弹道导弹能力,因此提康德罗加级升级后就不再担任反弹道导弹任务,专心执行航空母舰的防空护卫任务;而原先提康德罗加级装备的旧版BMD(4.0或3.6)也会在改装工程中移除。并继续维持先前逐步封存11艘进行改装的计划,因此提康德罗加级的宙斯盾升级计划实际执行状况,还有待观察。

如果美国海军以拥有96管垂直发射器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取代拥有122管垂直发射器(8*8 64管一组,每组有三管安置装填起重机)的提康德罗加级,意味着美国海军可用的垂直发射导弹数量将会减少(例如在2020至2026年退役11艘提康德罗加级若以伯克级1:1替换,美国海军船舰的垂直发射管总数就会减少286个)。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允许美国海军在2023财年除役四艘提康德罗加级。在2023年8月14日,提康德罗加级的莫比尔湾号(USS Mobile Bay CG-53)除役,随后尚普兰湖号(USS Lake Champlain CG-57)在9月1日除役,圣贾辛托号(USS San Jacinto CG-56)在9月15日除役,碉堡山号(USS Bunker Hill CG-52)(USS Bunker Hill CG-52)在9月22日除役[12]

Baseline 9 编辑

在2008年,美国海军确定将DDG-1000 朱瓦特级驱逐舰减产为三艘,随后CG(X)导弹巡洋舰计划也在2011年度被取消。作为替代,美国海军继续建造10艘改良型伯克Flight IIA,前三艘(DDG-113~115)属于重启生产型(Restart),后七艘(DDG-116~122)为技术增进型(Technology Insertion),并紧接着建造伯克Flight III(DDG-123起,目前打算建造24艘)。伯克级Flight IIA 重启生产型开始使用的宙斯盾系统版本就是Baseline 9,这是基于2007年展开的宙斯盾系统先进能力构筑12(Advanced Capability Build,ACB 12)系统,在2012财年起正式换装。具有同时执行传统舰队防空和反弹道导弹防御(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 ,BMD)任务的整合防空与弹道导弹防御(Integrated Air and Missile Defense,IAMD)能力。2012年5月装上正进行大翻修的伯克Flight I的约翰.保罗琼斯号(USS John Paul Jones DDG-53)上进行测试工作。

在宙斯盾Baseline 9也以新的作战通用显示系统(Common Display System,CDS)来取代原本的UYQ-70;CDS是一种三平面显示器工作站,体积比UYQ-70更为小巧,具有良好的通用能力。配合NIFC-CA的架构,宙斯盾Baseline 9把射控逻辑完全物件化,无论CEC网络或单一雷达(包括本身或来自其他平台)的资料都是平行的物件,只要品质够好的资料都可以用来进行防空导弹射控作业[13]。Baseline 9系列新增项目:

    • Basline 9A:是用于提康德罗加级的版本,拥有ACB 12计算机硬件架构、单一感测器、整合射控防空能力(NIFC-CA)以及SM-6防空导弹,但不包括多任务信号处理器(Multi-Mission Signal Processor,MMSP)以及BMD 5.0(弹道导弹防御5.0),因此只能纯粹执行一般的防空作战任务,不具备反弹道导弹能力。美国海军原本曾打算以宙斯盾Basline 9A进一步引进MMSP与BMD 5.0,称为宙斯盾Baseline 9B,但由于巡洋舰升级项目(Cruiser Modernization,CG Mo)因预算因素及大修改装工期拖延过久,因此升级后的提康德罗加级会专注于传统舰队防空任务。
    • Basline 9B:原本计划为宙斯盾Basline 9A后的提康德罗加级引进MMSP与BMD 5.0升级计划编号,由于预算因素而取消。原先岸基宙斯盾计划最初称为Basline 9E,在原本为提康德罗加级规划的Basline 9B取消后就改称为Basline 9B来递补; 岸基宙斯盾最早部署于罗马尼亚与波兰,罗马尼亚的版本是Baseline 9.B1,稍后建造的波兰陆基宙斯盾则为Baseline 9.B2。
    • Basline 9C:是为现有伯克Flight 1/2/2A(DDG-51~90)升级的型号,
    • Basline 9D:用于新造的重启生产型与技术增进型伯克Flight IIA(DDG-113~124)。Baseline 9C与Baseline 9D的规格相同,版本发展也完全对应,都具备MMSP多任务处理器与BMD 5.0+,能同时执行舰队防空与BMD能力(即IMAD)。
    • Basline 9C0:宙斯盾Baseline 9C0的BMD能力为5.0版(宙斯盾Baseline 9C1的BMD为5.0CU版),结合ACB12/IT12系统架构,使用前述的多任务信号处理器(MMSP),具备整合舰队防空与弹道导弹防御(Integrated Air and Missile Defense,IAMD)能力以及海军整合射控防空计划(NIFC-CA) 的扩增 1(Increment 1)构型,换装新开发的AN/SQR-20(后改称为TB-37U)整合多功能拖曳阵列声纳系统(MFTA)以及配套的AN/SQQ-89A(V)15 水下战斗系统,改良战术型战斧导弹武器系统(TTWCS)的软硬件设备;升级舰炮武器系统(GWS),改用基于商规Ethernet局域网络的界面,引进技术增进12(Technology Insertion,TI 12)计算机硬件套件、敌我识别Mod 5(IFF Mod 5)装备、I/O Trident Warrior; 全面升级卫星通信系统,包括商用宽频卫星计划(Commercial Broadband Satellite Program,CBSP)、海军多频谱终端机(Navy Multiband Terminal,NMT),CBSP与NMT的组合是美国海军新一代的AEHF、WGS军用/商用卫星通信服务,将全面取代美国海军现有的DSCS/DSCS SLEP、Milstar、UFO军用卫星通信以及Inmarsat商用卫星通信等个别系统,之后美国海军舰艇只需要CBSP/NMT的系统与终端设备就能涵盖所有的卫星通信服务;整合舰艇网络系统(Integrated Shipboard Network System,ISNS)升级为D(V)9版(伯克级使用的是基于GbE Ethernet网络架构的USQ-135D(V)9,用于水面作战舰艇),此系统结合舰艇与岸基单位的网络系统如海军战术指挥支援系统(NTCSS)、全球指挥管制系统海上版(GCCS-M)、海军标准整合人员系统(NSIPS)、海军任务规划系统(NAVMPS)、战区作战管理核心系统(TBMCS)与战术型战斧导弹武器系统等,透过底层的SIPRNET保密网络、NIPRNET非保密网络以及其他网络系统进行资讯传输交换 。伯克Flight 2重启生产型配备扩增 F(Increment F)构型的舰艇信号探索设备(SSEE),是先前扩增 E构型(Increment E)的改良型,主要改进包括使用FPGA嵌入式与网络服务器技术,其功能是透过密码分析技术来对搜获的电子情资进行分析、识别与定位,进而取得有价值的外部与内部资讯。宙斯盾Baseline 9C0只能使用大气层外拦截的SM-3 Block 1A/1B反弹道导弹[14]
    • Basline 9C1:引进BMD 5.0能力升级版(Capability Upgrade,CU),除了大气层外拦截的SM-3 Block 1A/1B反弹道导弹之外,首度纳入引进海上终端弹道导弹防御(Sea-Based Terminal ,SBT)的扩增一(Increment 1),也就是使用可在大气层内拦截弹道导弹的标准SM-6导弹双任务型第一阶段(Dual 1),此外还有担负一般防空任务的标准SM-6 Block 1/1A、标准SM-2 Block 4、ESSM Block 1防空导弹等。
    • Basline 9C2:宙斯盾Basline 9C2是基于宙斯盾系统先进能力构筑16(Advanced Capability Build,ACB 16),2016财年展开;伯克Flight 2A重启生产型从DDG-119起使用宙斯盾Basline 9C2,而部分现有伯克级升级时也会升级到此一标准(第一艘升级到完整宙斯盾Basline 9C2是小罗斯福号(USS Roosevelt DDG-80),2020年3月重新部署)。ACB 16/宙斯盾Baseline 9C2包括NIFC-CA的扩增2(Increment 2)、新增AN/SPQ-9B X波段雷达(DDG-118起,取代SPS-67平面搜索雷达,并整合到宙斯盾系统的防空作战回路中)、战场敌我识别改进(IFF Mode 5/S,DDG-118起)、BMD 5.1(结合EOR与SBT Increment 1)、C5I系统升级(含CANES、JTT-M、GCCS-M、CDL、CDLMS)、AN/SLQ-32 (V)6(即SEWIP Block 2)电子战系统(DDG-117起)、技术增进16(Technology Insertion, TI 16)计算机硬件 套件(DDG-121起引进)、通用资源函式库(Common Source Library)、与MH-60R反潜直升机之间的开放式界面整合(Open Interface Integration,即Hawk Link通用资料链,DDG-118起)、AN/SPQ-9B X波段雷达侦测潜望镜能力提升、整船战术训练能力(Total Ship Training Capibility,TSTC,DDG-118起)。ACB 16/宙斯盾Baseline 9C2能相容的防空导弹包括标准SM-2、ESSM Block 1、标准SM-6 Block 1/1A与Dual 1/2、SM-3 Block 1A/1B/2A反弹道导弹[15]

在2015年,美国海军引进第一套测试用的宙斯盾Baseline 9C2,结合BMD 5.1、SM-3 Block 2A反弹道导弹以及ACB 16(但计算机硬件架构 为TI12),之后装在约翰.保罗.琼斯号(DDG-53)进行测试。

新造伯克级方面,重启生产型(DDG-113~115)以及技术增进型(DDG-116~124)的宙斯盾Baseline 9D的规格基本上从Baseline 9C1起跳,从德尔伯克.布莱克号(USS Delbert D. Black DDG-119)起引进相当于Baseline 9C2的规格。

从DDG-116开始的伯克级增加名为加固海基网络事业服务(Consolidated Afloat Network Enterprise Services,CANES)的整合开放式网络环境[16],将舰上原本各种独立的网络运算环境/应用系统的功能整合为单一的网络架构 ,包含前述的ISNS(终端为ISQ-153)、联合事业区域资讯交换系统海F上版(CENTRIXS-M,终端为USQ-185)、敏感性隔离资讯网络(SCI Networks,终端为USQ-148)、潜舰局域网络(SubLAN,终端为USQ-177)、影像资讯交换系统(VIXS)等 ;CANES的核心是透过软件虚拟服务器软件,在一套共通的计算硬件上执行原本不同网络系统的应用程序,取代原本各网络系统的专属机柜硬件。在2010年,美国海军进行CANES的初期概念实验,以ISNS为基础再加上一套通用电脑环境(CCE)设备,以CCE上的各模拟器软件取代原本各个网络系统所需的专属硬件机柜,此计划称为事业早期用户(Enterprise Early Adopters)计划,安装在林肯号(CVN-72)航空母舰以及其战斗群所属的圣乔治岬号(USS Cape St. George CG-71)导弹巡洋舰与索普号导弹驱逐舰(USS Shoup DDG-86)上进行测试,其中林肯号的版本将原本各网络系统所需的16个机柜(其中6个为ISNS机柜)大幅减为8个(7个ISNS机柜以及一个专属网络系统机柜),可节省可观的机房空间、电力需求与重量(例如索普号与圣乔治岬号在2009财年就节省了570万美元)。在2010年3月,美国海军授与诺格与洛马两组竞争团队关于CANES的初始发展与概念展示合约,经过两年的概念和原型测试评估后,在2012年2月正式选择诺格为CANES的承包商,授予其工程发展合约以及首批CANES量产版的生产合约(包括一套驱逐舰版以及两套两栖突击舰版);在2013年3月27日,美国海军资讯战系统司令部英语Naval Information Warfare Systems Command(NAVWAR)发出CANEW全面部署量产单元的提案征求书,2013年12月决标,2014财年起开始全面部署,预定在10年内(2023年之前)部署到超过190艘水面舰艇与潜舰上;CANES服役后,硬件以四年为周期进行升级,作业环境软件以两年为周期进行升级,应用程序以一年为升级周期。先前的伯克级与提康德罗加级也陆续回厂加装CANES(第一艘换装量产型CANES的伯克级是DDG-69,2012年12月开始安装)。

从DDG-117起的伯克级开始配备AN/SLQ-32(V)6 SEWIP Block 2电子战系统。从DDG-118起的伯克级开始加装AN/SPQ-9B X波段追踪雷达来取代原本的AN/SPS-67C平面搜索雷达,不过在换装AMDR双波段(X/S频)雷达系统的伯克Flight III之前,SPQ-9B仍使用专属的雷达后端。改进SQQ-89A(V)15反潜操作系统,首度加装AN/SQR-20(TB-37U)拖曳阵列声纳、新的声纳浮标信号接收机来替换ARR-75、更新声纳室冷却系统等,而原本用来与LAMPS-3反潜直升机沟通的AN/SRQ-4资料链(直升机上的终端为AN/AQR-44,合称为Hawk Link)也予以升级,从原本仅限于与LAMPS-3改为能与海军各种空中平台进行传输,包括MH-60R反潜直升机(其通信终端为AN/ARQ-59)、MQ-8B火斥候(Fire Scout)无人直升机、P-3/P-A反潜机等,而新版SRQ-4称为Hawk Link通用资料链(Comon Data Link,CDL)。此外,CEC联合接战能力系统使用新开发的通用阵列组件(Common Array Block,CAB),采用第三代氮化镓(GaN)制作的主动相位阵列天线作为收/发硬件[17]

Baseline 10C/ACB 20 编辑

美国海军原本也打算在ACB 16中把AMDR双波段雷达(DBR)与宙斯盾系统结合,准备用于伯克Flight III(2016财年开始订购);然而由于预算删减,美国海军只好将这项工作从ACB 16删除,等到2020财年展开的ACB 20才能进行。如果美国海军没有另外以独立的合约进行这项工作,则就只能等到ACB 20才能进行AMDR与宙斯盾系统的整合,而第一艘柏克Flight III(DDG-123)排订在2023年达成初始战力(IOC),如此只有不到三年的时间进行整合与测试工作,时间非常紧迫。

配合伯克Flight III驱逐舰与AMDR雷达的ACB 20被称为宙斯盾Baseline 10C,项目包括结合AMDR S波段雷达(即AN/SPY-6)、BMD能力6.0版(主要变更就是结合AMDR S波段主动相控阵雷达)、AN/SLQ-32 SEWIP Block 3英语AN/SLQ-32 electronic warfare suite电子战系统 、Nulka主动反制诱饵强化、MK-160舰炮射控系统(GCS)升级、整合ESSM Block 2防空导弹、近迫防御系统(CIWS)感测器整合入战斗系统(即MK-15 Block 1B Baseline 2C)、Link 16 J3.4信号提升(Message Update)、先进防空/反弹道导弹任务计划器(Advanced AAW & BMD Mission Planer)。ACB 20能相容的防空导弹包括标准SM-2、ESSM Block 1/2、标准SM-6 Block 1/1A、SM-3 Block 1A/1B/2A反弹道导弹。第一艘装备宙斯盾Baseline 10系统、AN/SPY-6相控阵雷达的是2023年6月27日服役的伯克级Flight III首舰杰克.卢卡斯号(USS Jack H. Lucas DDG-125)[18][19]

在2019年1月中旬美国海军水面船舰协会年会(2019 Surface Navy Association Symposium,SNA 2019)中,洛克希德.马丁海军作战系统集团(Naval Combatants Group)主管Jim Sheridan还透露,除了结合AN/SPY-6相控阵雷达之外,宙斯盾Baseline 10还打算纳入几种发展中的未来新船舰系统,包括由洛马集团开发、名为整合光学杀伤监视系统(High Energy Laser and Integrated Optical-dazzler with Surveillance,HELIOS)的激光武器系统。Jim Sheridan也表示,宙斯盾Baseline 10能用来升级使用AN/SPY-1相控阵雷达的旧型号宙斯盾舰上,包含国内外客户。

包括伯克级Flight III导弹驱逐舰(使用AN/SPY-6(V)1相控阵雷达),以及现役伯克级换装AN/SPY-6(V)4相控阵雷达,都会配合使用宙斯盾Baseline 10系列作战系统与BMD 6的组合。


作战记录 编辑

波斯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及所有美国海外介入行动中都有宙斯盾舰的身影,但绝大多数是当作侦查与战斧巡航导弹的发射平台。

1988年7月3日,装有宙斯盾系统的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英语USS Vincennes (CG-49)(USS Vincennes,CG-49)在两伊战争中发射两枚SM-2MR误击了伊朗航空655号班机,造成290名平民死亡。

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中,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碉堡山号导弹巡洋舰(CG-52)驶入台湾海峡使用宙斯盾系统来监测东风-15短程弹道导弹的落点。

2016年10月9日,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梅森号(DDG-87)报告说,在红海遭到从胡赛武装控制的也门领土发射的巡航导弹的袭击,这些导弹看起来与一周前从也门发射的导弹相似,该导弹击毁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控制下的一艘租赁迅捷号高速运输船英语HSV-2 Swift,后者正在支持也门政府对抗胡赛武装。对那枚导弹造成的损害进行分析后,专家们认为这是一枚努尔导弹。向梅森号驱逐舰发射的导弹没有造成损害,美国当局声称使用了防御性反措施,包括发射防御性导弹。

2023年红海危机中,多艘装备宙斯盾系统的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多次击落了胡塞武装的导弹和无人机。

使用宙斯盾系统的国家 编辑

分为海基陆基两种。

海基 编辑

 
海基宙斯盾系统的使用国家
部队 船舰 现役 计划 退役
  美国海军 DDG(X)
星座级巡防舰 20
朱瓦特级驱逐舰 2 1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72 18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13 14
  日本海上自卫队 摩耶级驱逐舰 2
爱宕级驱逐舰 2
金刚级驱逐舰 4
  大韩民国海军 正祖大王级驱逐舰 3
世宗大王级驱逐舰 3
  西班牙海军 波尼法斯级巡防舰 5
阿尔瓦罗·巴赞级巡防舰 5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 亨特级巡防舰 9
霍巴特级驱逐舰 3
  挪威皇家海军 南森级巡防舰 4 1
  加拿大皇家海军 加拿大水面作战舰 15
总计
111 72 14

陆基 编辑

 
美国海军部署于罗马尼亚德韦塞卢的陆基宙斯盾系统
 
正在建造中的波兰雷兹科沃英语Redzikowo附近的美国海军支援设备
德韦塞卢军事基地英语Deveselu Military Base[20]
美国在波兰的导弹防御系统英语United States missile defense complex in Poland
2017年因应朝鲜导弹威胁的名义,日本倾向部署一种陆基宙斯盾系统(Aegis Ashore),并有助于减轻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的全天候警戒负担。[21][22]2020年6月15日,时任防卫大臣的河野太郎宣布该计划取消。2020年12月18日,日本内阁会议正式决议改由建造两艘宙斯盾系统搭载舰英语Aegis system equipped vessels (ASEV)搭载原陆基宙斯盾系统。

类似舰种 编辑

除美国以外,其他国家也参考美国发展自有的作战系统,也一同被称为宙斯盾舰,如“中华宙斯盾舰”等。这种命名归类其实类似于当年英国皇家海军无畏级主力舰服役以后,其他国家建造的类似军舰也被称为无畏舰一样。

部队 船舰 现役 计划 退役
  荷兰皇家海军 FuAD英语Future Air Defender
七省级巡防舰 4
  德国海军 FuAD英语Future Air Defender
萨克森级巡防舰 3
  丹麦皇家海军英语Royal Danish Navy 伊万·休特菲尔德级巡防舰 3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055型驱逐舰 8 4
052D型驱逐舰 25 9
052C型驱逐舰 6
051C型驱逐舰 2
  俄罗斯海军 暴风级驱逐舰 2
基洛夫级巡洋舰 1 1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级巡防舰 3 12
  英国皇家海军 83型驱逐舰英语Type 83 destroyer 6
45型驱逐舰 6
  法国海军 佛宾级驱逐舰 2
阿基坦级巡防舰 8
中型通用巡防舰 5
  希腊海军 中型通用巡防舰 3
  新加坡海军 可畏级巡防舰 6
  摩洛哥皇家海军 阿基坦级巡防舰 1
  埃及海军 阿基坦级巡防舰 1
卡洛·伯伽米尼级巡防舰 2
  意大利海军 DDX驱逐舰 2
安德烈亚·多里亚级驱逐舰 2
卡洛·伯伽米尼级巡防舰 8 2
塔翁·迪雷韦尔级巡防舰 4 7
  印度尼西亚海军 卡洛·伯伽米尼级巡防舰 6
  以色列海军 萨尔6型护卫舰 4
萨尔5型护卫舰 3
  印度海军 P18型驱逐舰英语Project 18 10
尼尔吉里级巡防舰 8
维沙卡帕特南级驱逐舰 2 2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 3
  大韩民国海军 KDDX型驱逐舰 6
  土耳其海军 TF2000级驱逐舰 8
总计
106 94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3-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0). 
  2. ^ 神盾前身──提豐艦載防空系統. mdc. [2023-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6). 
  3. ^ 神盾載台. [2023-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2). 
  4. ^ 神盾戰鬥系統. www.mdc.idv.tw. [2023-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1). 
  5. ^ NTDS海軍戰術資料系統 ACDS先進戰鬥指揮系統. www.mdc.idv.tw. [2023-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3). 
  6. ^ SPY1. www.mdc.idv.tw. [2023-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7). 
  7. ^ mk86. www.mdc.idv.tw. [2023-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2). 
  8. ^ SQQ-89. www.mdc.idv.tw. [2023-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7). 
  9. ^ Title: What does UYK-43 mean? - Definition of UYK-43 - UYK-43 stands for U.S. Navy standard 32-bit computer (replacement for UYK-7). By AcronymsAndSlang.com. www.google.com. [2023-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3). 
  10. ^ MK-34艦砲武器系統(GWS). www.mdc.idv.tw. [2023-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9). 
  11. ^ CG47. www.mdc.idv.tw. [2023-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2). 
  12. ^ 服役37載 美神盾巡洋艦「碉堡山號」除役. 青年日报. [2023-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2) (中文(台湾)). 
  13. ^ Keller, John. General Dynamics to build multi-level-security Common Display Systems for Navy ships and aircraft. Military Aerospace. 2011-03-02 [2023-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7). 
  14. ^ 標準區域防空飛彈. www.mdc.idv.tw. [2023-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2). 
  15. ^ SPQ-9A. www.mdc.idv.tw. [2023-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1). 
  16. ^ Keller, John. Navy picks eight for $4.1 billion shipboard computers and networking contract; protests may be expected. Military Aerospace. 2022-12-19 [2023-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1). 
  17. ^ DBR/AMDR相位陣列雷達. www.mdc.idv.tw. [2023-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7). 
  18. ^ 神盾更神!美國海軍接收「最強驅逐艦」 鎖定中俄反艦飛彈 - 自由軍武頻道. def.ltn.com.tw. [2023-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2) (英语). 
  19. ^ 軍武新知》美海軍7年350億建整合戰鬥系統 指管體系可納海巡艦 - 自由軍武頻道. def.ltn.com.tw. [2023-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5) (英语). 
  20. ^ 苏尹嵩. 羅馬尼亞「陸基神盾」系統完成升級. 青年日报社. 2019-08-10 [2019-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21. ^ 中時-陸基神盾. [2017-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3). 
  22. ^ 黄菁菁. 美售日陸基神盾 陸俄繃緊神經. 中国时报. 2019-01-31 [2019-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 1.尖端科技军事杂志221、222期──“成功级、纪德级与宙斯盾系统舰之战斗系统与作战能力分析”(张明德著)
  • 2.全球防卫杂志275、276──“宙斯盾前传”(张明德著)
  • 3.尖端科技杂志266、267──提丰导弹系统(张明德著)
  • 4.球防卫杂志279、280期──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巡洋舰的诞生,张明德著
  • 5.AEGIS: ADVANCED SURFACE MISSILE SYSTEM──by JAMES D. FLANAGAN and WILLIAM N. SWEET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