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京

(重定向自福原

福原京(日语:福原京ふくはらきょう Fukuhara-kyō */?),位于今兵库县神户市平安时代末期的“入道相国”平清盛治承4年(1180年)计划迁都的日本首都名称,当时计划称作和田京

概要 编辑

位置约在现在的兵库县神户市中央区兵库区北部约平野日语平野 (兵庫区)一带,计划是将都城设在山脚下,可俯瞰贸易商港大轮田泊日语大輪田泊(今兵库港与神户港西部)和人工岛经之岛日语経が島的地方。1169年雪见御所落成,平清盛喜爱此地并在平野定居了10年。平野是南部以外的三个方向被群山包围的盆地,背靠六甲山系以大仓山、会下山等丘陵的地形据说地势呈“コ”字形排列,能抵挡北风且温暖舒适,更容易为敌人的进攻做充分准备。另一个原因是这里是石井川、天王谷川和新凑川的汇合处。平清盛于迁都福原后再兴北区山田町明要寺,将其誉为“西部的比叡山”,从而祭拜月球。参拜时,使用从石井川东岸向北延伸的乌原古道[1]

平清盛克服高仓天皇和平家一门的反对,强行迁都。据说这是因为他计划通过扩大与南宋的贸易来建立一个海洋国家。这座城市若能得到完备的整建则将成为平氏政权“福原幕府”的所在地。由于平家“袭击了南都的兴福寺”,时任公卿的九条兼实应已跟随迁都,所以应该不会发生任何意外。尔后兴福寺起兵反抗平家,支持以仁王举兵反平[2]

最终,福原京的所有建筑物都被源义仲下令焚毁。 也传言有一部分建材被镰仓幕府征用。

福原行幸 编辑

治承4年6月2日(1180年6月26日),安德天皇高仓上皇后白河法皇平清盛之邀从京都前来摄津国的福原居住,于此设立行宫。随后平氏政权计划在福原附近的和田(轮田)地域营建“和田京”。和田大约位于现在兵库区南部至长田区一带的位置。

九条兼实的日记‘玉叶’在治承4年5月30日条上记载“来月3日应迁都福原”。兼实对于突然的行幸(迁都)之举感到不以为然。他叹了口气,迁都前夕他“敢怒不敢言”。他曾对迁都表示批评,“这不仅只是天狗般的行为而已。” 、 “生于乱世,见证了这种事情真是一个悲哀的宿命”。 事实上在6月1日时,兼实曾派遣信使问平清盛:“我也应该迁居福原吗?” 清盛的答复是:“这里没有足够的住宅用地,所以你不必马上来此,我以后再带你来看看。”[2]

最初,他试图建立一个类似于平安京里坊制城市,但和田地方很快就陷入了困境,因为当地没有足够的平地且面积太小。在同样位于摄津国的昆阳野(今兵库县伊丹市)和播磨国的印南野(兵库县加古川市)曾有过建立新京的构想,但这两个计划都没有成立,福原在7月修筑了临时宫殿并开辟了道路,当时只有亲平氏的一部分人在此持有住宅用地。不过,当时的院政上皇高仓天皇并未放弃平安京(京都),只在福原修建了一座离宫,内里八省院没有迁移。另一方面,平清盛采取了不搬迁内里的政策,在11月的新尝祭日语新嘗祭之前私下建造了自己的皇居,并在两年后建立了八省院的厅舍。

然后在11月,平清盛的私邸作为皇居献给天皇,从17日(12月5日)到20日(8日),举行了新尝祭中的五节(新尝祭仍在京都举行),23日(11日)将都城迁回京都。据说平清盛是为了在地利上能方便应对源氏开始策划的举兵起事,才决定迁都回京。

主要史迹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高桥昌明 《平清盛 福原の梦》 讲谈社〈讲谈社选书メチエ〉、2007年。
  • 山田邦和 “福原京に関する都城史的考察”《长冈京古文化论丛》2、三星出版、1992年。
  • 历史资料ネットワーク编 《平家と福原京の时代》 岩田书院〈岩田书院ブックレット〉、2005年。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清盛お気に入りの地 神戸・平野は「天然のとりで」. 神戸新闻. 2020-04-05 [2020-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2. ^ 2.0 2.1 400年続く平安京を荒廃させた「平清盛」衝撃行動 | リーダーシップ・教養・資格・スキル. 东洋経済オンライン. 2022-02-21 [2022-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1) (日语). 
前任者:
平安京
日本首都
1180年
继任者:
平安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