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禄寿

神话中三位星君的合称

福禄寿中国神话中,是福星禄星寿星三位星君的合称。又称财子寿南极老人福禄寿三星福禄寿三仙,象征财富功名长寿

福禄寿
福禄寿三仙像,左起:寿星福星禄星
汉语名称
繁体字 祿
简化字 寿
越南语名称
国语字 Phúc Lộc Thọ
喃字 祿
朝鲜语名称
谚文복록수
汉字祿
日语名称
汉字 福祿壽
福禄寿三星,由左至右依序是寿星、福星、禄星。

在传统的雕刻和绘画中,福禄寿三星的排列由左至右依序是寿星、福星、禄星。

从造型上分辨:福星头戴文阳帽,著蟒袍,手持如意;禄星头戴文巾,著汉服,手抱孩儿;寿星须发尽白,持杖、蟠桃。

中国六福之说,指的是名、利、健康、长寿、善终、多子多孙。福星主管“福运”,禄星主管“功名利禄”、“多子多孙”,寿星主管“长寿”。

福禄寿三仙由来 编辑

福星 编辑

福星是幸运之神,与禄星寿星二位仙官并称“福禄寿”,三仙排行为尊,立于三星中央,多手持如意、元宝等物。

关于福星是谁?众说纷纭,如:

  • 木德星君:即道教中的木星之神,木星又名岁星,是一颗吉星,其反方向即凶星太岁所在。

禄星 编辑

文昌宫第六星为专掌司禄的禄星,职司文运官禄。三仙中排行第二,今一般民间塑造的禄星像,均手牵一童子或抱婴儿于怀。

关于禄德星君是谁?众说纷纭,如:

寿星 编辑

南极仙翁是中国神话中的长寿之神,又称寿星或者老人星。南极仙翁被视为长寿的吉星,经常与福星禄星二位仙官并称“福禄寿”,在三仙中排行第三。形象大多是额秃顶广、须发尽白、面容红润的老神仙,常乘持杖、蟠桃等物。

福禄寿三星天尊宝诰 编辑

  • 至心皈命礼。中枢紫微。南方长庚。北斗文曲。三星列照。注册乾坤福气。书录人间禄运。察访生灵寿生。赐福注禄延寿。星移中天。岁时更新。心诚三敬。万事致成。喜财随行。行督人间。不赐歹心恶蛮人。光照随意丹诚身。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中天北极紫微帝君。九天司禄文昌帝君。南天延寿长生帝君。福禄寿三星大天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