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是古代南部斯拉夫民族的活动范围之一,也是塞尔维亚族祖先的发源地。近代发展成穆斯林占多数。

史前 编辑

史前,Starčevo文化、Vinča文化、Bubanj-Hum文化和Baden文化存在于本地区。

古典时代 编辑

公元前4世纪,此地是伊利里亚的东部地区,与色雷斯接壤。

中世纪 编辑

在普列西安一世在位期间,科索沃被纳入保加利亚帝国的一部分。

科索沃战役中,塞尔维亚人败于奥斯曼帝国。

现代 编辑

科索沃被奥斯曼帝国统治了数个世纪。

1912年,第一次巴尔干战争结束时由奥斯曼帝国将科索沃划归塞尔维亚。之后塞尔维亚于1918年加入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和斯洛文尼亚人王国(即后来的南斯拉夫王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轴心国占领了南斯拉夫,科索沃并入了由意大利所控制的阿尔巴尼亚。战争期间,大量塞族人被阿族武装驱逐出科索沃。

战争结束后,科索沃重归南斯拉夫铁托政权将科索沃设立为塞尔维亚的自治区(后又改为自治省),并给予当地阿族人地方自治。当地塞族人则认为科索沃所实行的民族政策实际上是对塞族的歧视。

1989年,塞尔维亚公投修宪,大大缩小了科索沃、伏伊伏丁那二自治省的自治权利。阿族人强烈抗议,并抵制了接下来举行的科索沃议会选举。后来阿族人宣布建立独立的科索沃共和国,自行举行选举,同时自行开办了医院、学校、广播电台等。

1990年代中叶,阿族游击队以塞族军政人物及设施为目标开始进行游击战。1998年3月,南斯拉夫军队开始协助塞尔维亚警察,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有二十万阿族人在南联盟的军事行动中流离失所,沦为难民。阿族及西方普遍认为这是南联盟种族清洗政策的结果,认为塞尔维亚领导人米洛舍维奇当时图谋把科索沃的主要民族由阿族换成塞族。同时也有数万非阿族人(包括塞族人、罗姆族人等)沦为难民。1999年3月24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开始轰炸塞尔维亚,科索沃战争打响。北约称战争的目的为保证阿族难民可以重归家园,但战争又造成数十万阿族人及塞族人逃离家园。战后,阿族人大量重返家园,但大量塞族难民则不愿回到科索沃。

战争结束后,科索沃改由北约管辖,后来北约将管辖权交予联合国。部分西方国家如美国支持科索沃独立建国,美国总统布什在2007年访问阿尔巴尼亚时便公开表示此一立场;然而俄罗斯与塞尔维亚并不认同。

科索沃总理哈辛·塔奇于2008年2月17日,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并由国会通过独立宣言。然而,塞尔维亚政府宣布绝不放弃科索沃的主权,准备采取多项制裁措施,但保证绝不使用武力阻止科索沃的独立[1]。塞尔维亚之盟邦俄罗斯也坚持反对该独立行动。联合国为此召开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但并未达成共识。

2011年2月22日,科索沃议会投票选出贝赫杰特·帕乔利为新一届总统,现任总理哈希姆·萨奇则获连任总理。

2018年12月14日,科索沃总统哈辛·塔奇宣布将改组科索沃安全部队为科索沃国防军,正式组建科索沃自己的国家军队。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