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 (香港电视剧)

秦始皇》是香港亚洲电视制作的一套大型古装史诗式电视剧,共63集,监制李兆华丁亮。此剧曾在中国内地取景,首播于1986年亚洲电视黄金台,其后多次于亚视重播。此电视剧以刘永为男主角,故事化地演示秦始皇的一生,及吕不韦李斯的影响力。 新加坡媒体曾选出二十世纪华语百部经典电视剧,此剧入选二十大之一[1]

秦始皇
The Rise of the Great Wall - Emperor Qin Shi Huang
类型古装历史
编剧张国源余汉荣梁志明梁剑豪
杨 江林嘉禄陈进德
编导欧咸云周华宇霍志楷陈太源
谭新源李爱琼
助理编导梁德华梁展基雷瑞麟何志光
李景英赵崇基梁建中梁淑娴
主演刘 永刘松仁米 雪冯宝宝
潘志文梁汉威王 伟鲍起静
集数63
主题曲秦始皇
作曲关圣佑
作词卢国沾
演唱罗嘉良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5-1986年
制作统筹王冠辉
监制李兆华丁 亮
故事吴伟荣
编审梁剑豪
拍摄地点 中国西安 韩国济州
亚洲电视本港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6年3月3日 - 6月28日
播出时间21:30-22:30

有指亚视高层决定拍摄本剧,是眼见竞争对手TVB拍《楚河汉界》收视上佳,于是趁友台《楚河汉界》大结局后企划一部以秦朝为背景的剧集,并安排曾参加新秀歌唱大赛罗嘉良主唱主题曲。影响力之大使友台亦不甘示弱,率团远赴中国内地拍摄史诗式重头剧《大运河》,至于以秦始皇为背景的剧集,及后亦包括《寻秦记》、《皓镧传》及《大刺客》。

2021年4月30日起,亚视将本剧上载至旗下官方YouTube频道内,并可免费观赏。

剧情简介 编辑

故事最初以秦始皇嬴政最后一次南巡,遇上刺客后病情加重后,时间倒序回到秦赵长平之战时开始。

赢异人(鲁振顺饰)饰为秦昭王之孙、秦太子安国君之子,在赵国为人质。赵国商人吕不韦(王伟饰)在赵国备受歧视,于是破家以资财为赢异人活动,令赢异人成为安国君的世子,安国君即位为秦孝文王,未几被吕不韦及赢异人毒死,赢异人即位为秦庄襄王,迎接仍在赵国的夫人赵姬及儿子嬴政回国。

嬴政(刘永饰)从小在赵国长大,与燕太子丹(潘志文饰)友情深厚,嬴政随母返回秦国,被立为太子。韩国公主作为人质扣押在秦国,嬴政对她一往情深,但公主钟情于燕丹。

秦国逐渐强大,嬴政登基后勤于王事,大有灭六国统一天下的野心。为完成王图霸业,嬴政无法顾念与燕丹的手足之情。侠客荆轲(刘松仁饰)决意刺秦王,高渐离易水送别。荆轲在刺秦途中邂逅雪莹(米雪饰),两人相爱至深,荆轲明白自己一去不返,忍心离雪莹而去。刺秦失败,荆轲以死赢得秦王尊重,千古留名。

秦王统一中国,改称始皇帝,重用李斯,以法家之道治国,统一度量衡和文字,焚书坑儒,修筑万里长城。孟姜女(冯宝宝饰)千里寻夫,触动始皇帝。二人互生情愫,不过孟姜女被视为妖女,最后跳桥自尽。

嬴政日渐年老,赵高与胡亥二人结党营私,甚至推荐方士徐福,令嬴政的病情日渐加重,嬴政在南巡时驾崩,赵高秘不发丧,先假传圣旨杀害扶苏与蒙恬,再迫李斯接受现实拥立胡亥即位,是为秦二世。

故事的最后,以当权的赵高指鹿为马,以及李斯被斩前的“米仓老鼠”之叹作结,旁白简单交代秦亡的过程。

演员表 编辑

秦国 编辑

燕国 编辑

赵国 编辑

韩国 编辑

楚国 编辑

齐国 编辑

其他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新加坡电视媒体评选20世纪(1970-2000)百部华语经典电视剧集你看过几部 - 日记. 豆瓣(手机版). [2022-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