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庄襄王

战国时秦国君主

秦庄襄王(前281年—前247年7月6日),《史记》记载名为子楚,《水经注·卷十九·渭水下》作秦庄王,《太平寰宇记·卷二十五·雍州》作秦襄王,名子楚,《战国策》记载原名子异异人战国时期秦国君主。秦孝文王夏姬之子,在位3年。他是中国第一位太上皇(追尊)。

秦庄襄王
秦国国王
秦朝太上皇(追尊)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吕不韦巧计归异人
君主
统治前250年11月14日-前247年7月6日
储君秦始皇
出生前281年[1]
逝世前247年7月6日(33-34岁)
安葬
配偶正妻:赵姬
妾:韩姬
谥号
庄襄王
政权秦国(战国)
父亲秦孝文王
母亲夏姬
首都咸阳

生平 编辑

赵国为质 编辑

异人的祖父是秦昭襄王,父亲是昭襄王的太子安国君,母为夏姬。异人母子均不受安国君的宠爱,加上安国君有子二十多人,异人于是被送往赵国作为质子。秦国在长平之战后“坑杀赵国降卒四十万”,因此秦、赵两国关系极其恶化,不时发生战争,异人居住于聊城,倍受冷遇。他缺少出行的车马和日用的财物,生活困窘,十分失意。[2][3]

吕不韦到赵国首都邯郸(今河北省邯郸市)经商时,恰巧遇到失意的异人。吕不韦认为只要将异人送回秦国继承王位,日后便可获利不计其数,异人就像一件奇货,可以屯积居奇,以待高价售出,这就是成语“奇货可居”的来历。吕不韦于是前去说服异人赞同他回国登基的计划,异人也答应吕不韦事成之后与他共同统治秦国。[4]吕不韦还将自己宠爱的歌姬赵姬献给异人,日后赵姬与异人生下秦王政[5]

吕不韦拿出一千金(古时,金一般指的是铜钱,但是金在先秦和汉代是否指铜钱尚存有争议,汉昌邑王(废帝)墓中出土大量黄金,约120公斤,有学者认为金在先秦和汉代确实存有大量的黄金。)作为本金,其中的五百金送与异人作为日常开销和结交宾客所用,另外的五百金则用来购买奇珍异宝。吕不韦又亲自前往秦国拜见华阳夫人的姐姐和弟弟阳泉君,通过他们见到华阳夫人。吕不韦一面在华阳夫人面前称赞异人的贤能,一面又让华阳夫人的姐姐和弟弟劝说膝下无子的华阳夫人收异人为义子,以避免她因年老色衰而失宠。华阳夫人成功说服安国君,安国君给华阳夫人刻下玉符,约定立异人为继承人。二人随后命吕不韦担任异人的老师,又委托他带给异人很多礼物,于是异人在诸侯中声名鹊起。[6][7]

回国到继位 编辑

前257年,秦昭襄王王龁围攻赵国首都邯郸,作为报复,赵孝成王想杀死异人泄愤。吕不韦和异人密谋,拿出六百斤金贿赂守城官吏逃出赵国,通过出征的秦军返回秦国。[a][8]因华阳夫人是楚国人,吕不韦事先叫回国后的异人穿楚国服装面见夫人。华阳夫人果然大为感动,收异人为义子,并改名子楚。[9]赵孝成王也主动派使者将赵姬母子送还来交好秦国。[10]前251年,秦昭襄王去世,安国君继位,即秦孝文王,子楚被立为太子。秦孝文王在位三天后突然去世,子楚继位,即秦庄襄王。

秦庄襄王继位后,下令大赦天下,按功表彰先王功臣,优待宗族亲属,布施于民,并尊生母夏姬为夏太后,养母华阳夫人为华阳太后,任命吕不韦为丞相,封文信侯。[11]

对外战争 编辑

前249年,东周君与诸侯密谋攻打秦国,秦庄襄王命吕不韦率军攻灭东周国,另赐阳人(今河南省汝州市西)之地延续周的祭祀。[12]同年,秦庄襄王又命蒙骜攻取韩国成皋(在今河南省荥阳市)和荥阳[b](今河南省荥阳市),并在此设立三川郡。至此,秦国的边界已延伸至魏国的首都大梁(今河南省开封市)。[13][14]

前248年,秦庄襄王命蒙骜攻打赵国,夺取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榆次(今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新城(今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西南)、狼孟(今山西省阳曲县东北)等三十七座城池。同年三月,蒙骜又攻取魏国的高都(今山西省晋城市东北)和汲(今河南省卫辉市西南)。四月,发生日食[15][16]

前247年,秦庄襄王命王龁攻打上党郡。设立太原郡。魏公子信陵君合纵燕、赵、韩、魏、楚五国联军在黄河以南击败秦军,蒙骜败退。联军乘胜追击至函谷关,秦军闭关不出。此战过后,信陵君名震天下。而秦庄襄王怒于此战的失利,想要囚禁在秦国为质子的魏太子增,经人劝说后秦庄襄王才打消此念头。[17][18][19]

去世 编辑

前247年7月6日,秦庄襄王去世,葬于芷阳(今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东)。秦庄襄王之墓俗称子楚陵,因秦始皇陵在其北,又称见子陵。秦庄襄王去世后,其子秦王继位。[20][21][22]

秦王政统一六国,自称皇帝之后,追尊秦庄襄王为太上皇[23]

逸事 编辑

有一次异人趁安国君空闲时进言道:“父亲也曾羁留在赵国,赵国的豪杰之士知道父亲大名的不在少数。如今父亲返回秦国,他们都惦记着您,可是父亲却连一个使臣都未曾派遣去抚慰他们。孩儿担心他们会心生怨恨,希望父亲将边境城门迟开早闭,防患于未然。”安国君认为异人说的话极有道理,为他的奇谋感到惊讶。[24]

其他形象 编辑

文学形象 编辑

长篇历史小说《东周列国志》中,秦庄襄王于第九十九回《武安君含冤死杜邮 吕不韦巧计归异人》中登场,篇中详细讲述异人在吕不韦帮助下由赵国质子返回秦国继承王位的过程,还记载吕不韦将怀有身孕的赵姬送与异人,赵姬怀胎十二个月生下秦王政。[25]在第一百零二回《华阴道信陵败蒙骜 胡卢河庞煖斩剧辛》中,信陵君因合纵五国伐秦大胜后名震天下,蔡泽向秦庄襄王建议引诱信陵君入秦加以杀害。在冯驩的劝说下,魏安釐王朱亥出使秦国。秦庄襄王对朱亥威逼利诱,朱亥不为所动,自杀而死。秦庄襄王又派晋鄙的门客和太子增离间魏安僖王和信陵君的关系,信陵君于是交出兵权,日夜饮酒享乐,最后失意而死。[26]

黄易小说《寻秦记》中,也有一段关于秦庄襄王的描述。庄襄王死前曾向项少龙暗示其为吕不韦毒害。

影视形象 编辑

1986 秦始皇中,秦庄襄王由鲁振顺饰演。

1997年上映的电视剧《东周列国战国篇》中,秦庄襄王由王良波饰演。

2001年上映的电视剧《寻秦记》中,秦庄襄王由李龙基饰演。

2001年上映的电视剧《宰相小甘罗》中,秦庄襄王由洪武武饰演。

2001年上映的电视剧《吕不韦传奇》中,秦庄襄王由高虎饰演。[27]

2001年上映的电视剧《秦始皇_(2001年电视剧)》中,秦庄襄王由啜二勇饰演。

2017年《秦时丽人明月心》,秦庄襄王由沈学炜饰演。

2018年《皓镧传》,秦庄襄王由茅子俊饰演。

2020年《大秦帝国之天下》中,秦庄襄王由辛柏青饰演。

动漫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战国策·卷七·秦策五·吕不韦贾于邯郸》记载为吕不韦成功游说赵孝成王使其放异人回国。
  2. ^ 《史记·卷五·秦本纪》记载为巩,巩为东周国都城,已经并入秦国,此处应为荥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庄襄王生三十二年而立。”
  2. ^ 《史记·卷八十五·吕不韦列传》:安国君有子二十馀人…安国君中男名子楚,子楚母曰夏姬,毋爱。子楚为秦质子于赵。秦数攻赵,赵不甚礼子楚。子楚,秦诸庶孽孙,质于诸侯,车乘进用不饶,居处困,不得意。
  3. ^ 《战国策·卷七·秦策五·吕不韦贾于邯郸》:秦子异人质于赵,处于聊城。
  4. ^ 《史记·卷八十五·吕不韦列传》:吕不韦贾邯郸,见而怜之,曰“此奇货可居”。乃往见子楚…子楚乃顿首曰:“必如君策,请得分秦国与君共之。”
  5. ^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于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
  6. ^ 《史记·卷八十五·吕不韦列传》:吕不韦乃以五百金与子楚,为进用,结宾客;而复以五百金买奇物玩好,自奉而西游秦,求见华阳夫人姊,而皆以其物献华阳夫人。因言子楚贤智,结诸侯宾客遍天下,常曰“楚也以夫人为天,日夜泣思太子及夫人”。夫人大喜。不韦因使其姊说夫人曰:“吾闻之,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今夫人事太子,甚爱而无子,不以此时蚤自结于诸子中贤孝者,举立以为适而子之,夫在则重尊,夫百岁之后,所子者为王,终不失势,此所谓一言而万世之利也。不以繁华时树本,即色衰爱弛后,虽欲开一语,尚可得乎?今子楚贤,而自知中男也,次不得为适,其母又不得幸,自附夫人,夫人诚以此时拔以为适,夫人则竟世有宠于秦矣。”华阳夫人以为然,承太子间,从容言子楚质于赵者绝贤,来往者皆称誉之。乃因涕泣曰:“妾幸得充后宫,不幸无子,原得子楚立以为适嗣,以讬妾身。”安国君许之,乃与夫人刻玉符,约以为适嗣。安国君及夫人因厚馈遗子楚,而请吕不韦傅之,子楚以此名誉益盛于诸侯。
  7. ^ 《战国策·卷七·秦策五·吕不韦贾于邯郸》:(吕不韦)乃说秦王后弟阳泉君…阳泉君曰:‘然。’入说王后,王后乃请赵而归之。
  8. ^ 《史记·卷八十五·吕不韦列传》:秦昭王五十年,使王𬺈围邯郸,急,赵欲杀子楚。子楚与吕不韦谋,行金六百斤予守者吏,得脱。亡赴秦军,遂以得归。
  9. ^ 《战国策·卷七·秦策五·吕不韦贾于邯郸》:异人至,不韦使楚服而见。王后悦其状,高其知,曰:“吾楚人也。”而自子之,乃变其名曰楚。
  10. ^ 《史记·卷八十五·吕不韦列传》:秦昭王五十六年薨,太子安国君立为王,华阳夫人为王后,子楚为太子。赵亦奉子楚夫人及子政归秦。秦王立一年,薨,谥为孝文王。太子子楚代立,是为庄襄王。庄襄王所母华阳后为华阳太后,真母夏姬尊以为夏太后。庄襄王元年,以吕不韦为丞相,封为文信侯。
  11. ^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庄襄王元年,大赦,修先王功臣,施德厚骨肉,布惠于民。
  12. ^ 《史记·卷五·秦本纪》:东周君与诸侯谋秦,秦使相国吕不韦诛之,尽入其国。秦不绝其祀,以阳人地赐周君,奉其祭祀。
  13. ^ 《史记·卷五·秦本纪》:使蒙骜伐韩,韩献成皋、巩(应为荥阳)。秦界至大梁,初置三川郡。
  14. ^ 《史记·卷十五·六国年表》:秦庄襄王元年,蒙骜取成皋、荥阳。初置三川郡。
  15. ^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庄襄王)二年,使蒙骜攻赵,定太原。三年(应为三月),蒙骜攻魏高都、汲,拔之。攻赵榆次、新城、狼孟,取三十七城。四月日食。
  16. ^ 存档副本. [2021-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9). 
  17. ^ 《史记·卷十五·六国年表》:(秦庄襄王)三年,王𬺈击上党。初置太原郡。魏公子无忌率五国却我军河外,蒙骜解去。
  18. ^ 《史记·卷七十七·魏公子列传》:公子率五国之兵破秦军于河外,走蒙骜。遂乘胜逐秦军至函谷关,抑秦兵,秦兵不敢出。当是时,公子威振天下。
  19. ^ 《史记·卷四十·魏世家》:(魏安僖王)三十年,无忌归魏,率五国兵攻秦,败之河外,走蒙骜。魏太子增质于秦,秦怒,欲囚魏太子增。或为增谓秦王曰…秦乃止增(应为不囚增)。
  20. ^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庄襄王三年)五月丙午,庄襄王卒,子政立,是为秦始皇帝。
  21. ^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庄襄王享国三年。葬茝阳。生始皇帝。《史记正义·秦始皇本纪》引括地志:秦庄襄王陵在雍州新丰县西南三十五里,俗亦谓为子楚。始皇陵在北,故亦谓为见子陵。
  22. ^ 《水经注·卷十九·渭水下》:《史记》,秦襄王葬芷阳者是也,谓之霸上。汉文帝葬其上,谓之霸陵。
  23. ^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追尊庄襄王为太上皇。
  24. ^ 《战国策·卷七·秦策五·吕不韦贾于邯郸》:间曰:“陛下尝轫车于赵矣,赵之豪桀,得知名者不少。今大王反国,皆西面而望。大王无一介之使以存之,臣恐其皆有怨心,使边境早闭晚开。”王以为然,奇其计。
  25. ^ 见《东周列国志·第九十九回·武安君含冤死杜邮 吕不韦巧计归异人》。
  26. ^ 见《东周列国志·第一百零二回·华阴道信陵败蒙骜 胡卢河庞暖斩剧辛》。
  27. ^ 《吕不韦传奇》演员列表. pps.tv影视百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31). 
前任:
秦孝文王
秦国君主
前249年—前247年
继任:
秦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