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颉(?—186年),字初起[1]活跃于东汉末年,荆州南郡鄀县人。曾任江夏都尉、南阳太守 。[2]

生平 编辑

黄巾之乱 编辑

中平元年(184年)二月,张角相约信众在三月五日以“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为口号兴兵反汉,黄巾起义爆发。三月,荆州南阳郡黄巾军首领张曼成攻杀太守褚贡江夏都尉秦颉临危受命,继任南阳郡太守。

六月,秦颉与荆州刺史徐璆联合出击,击败黄巾军,斩杀张曼成。黄巾军便改以赵弘为帅,以十余万人占据宛城。朱儁与荆州刺史徐璆及秦颉合兵一万八千兵围攻赵弘,无法攻克,[3]京师有奏议征朱儁回师,张温上表说情,灵帝才未行。但消息传开,朱儁急迫,进攻赵弘,赵弘被杀,由韩忠代替。朱儁又因兵力不足,便扩大防围、建筑阵垒,堆砌土山观望城内。朱儁军鸣鼓攻打西南,黄巾军注意力被引开,朱儁则亲率五千精兵掩杀东北,偷袭敌人后方,攻入城池,韩忠唯有退保内城。

黄巾军受挫,士气低迷,向官军乞降。张超、徐璆和秦颉都认为可以接受,但朱儁认为如果接受的话,会让百姓有利则为贼,无利则乞降的观念,便不接受并急攻,可是数战不克,朱儁登上土山观望城内情势,明白黄巾军乞降不成且毫无退路,因而拼死一战,所以未能攻克。朱儁便解开围军,韩忠果然出战,被朱儁大破,朱儁向北追击韩忠数十里,斩杀万多人,韩忠投降,而秦颉对韩忠积怨已久,便将他杀死。这举令黄巾余党不安,推孙夏为帅,据守宛城内城。[4]

中平三年(186年)二月,江夏士兵赵慈发动叛乱,斩杀秦颉[5],攻陷六县。朝廷拜羊续为南阳太守,接管南阳事务。[6]六月,羊续与荆州刺史王敏(叡)杀赵慈,为秦颉报仇。[7]

秦颉墓 编辑

中平元年(184年),秦颉往荆州南阳郡上任,途径宜城县城。城中有户人家,门朝东向大道,秦颉看到后,说:“此居处可作冢”。中平三年(186年),秦颉被杀,运其尸体的马车路过此时,马车不肯向前走,秦颉的故吏便掏钱将此房屋买下来做秦颉的坟墓。东晋时宜城县城中有一座大墓,墓前有两座石碑,就是秦颉墓。[8]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襄阳耆旧记·卷第四·城邑》:秦颉者,字初起。
  2. ^ 《水经注卷二十八》:颉,鄀人也,以江夏都尉出为南阳太守
  3. ^ 《后汉书·卷七十一·皇甫嵩朱儁列传第六十一》 :(朱)儁与荆州刺史徐璆及秦颉合兵万八千人围(赵)弘,自六月至八月不拔。
  4. ^ 《后汉书·卷七十一·皇甫嵩朱儁列传第六十一》:俊登土山望之,顾谓张超曰:“吾知之矣。贼今周边周固,内营逼急,乞降不受,欲出不得,所以死战也。万人一心,犹不可当,况十万乎!其害甚矣。不如彻围,并兵入城。忠见围解,势必自出,出则意散,易破之道也。”既而解围,忠果出战,俊因击,大破之,乘胜逐北数十里,斩首万余级。忠等遂降。而秦颉积忿忠,遂杀之。余众惧不自安,复以孙夏为帅,还屯宛中。
  5. ^ 《后汉书·卷八·孝灵帝纪第八》:(中平)三年春二月,江夏兵赵慈反,杀南阳太守秦颉。
  6. ^ 后汉书·卷三十一·羊续传》:中平三年,江夏兵赵慈反叛,杀南阳太守秦颉,攻没六县,拜续为南阳太守。
  7. ^ 后汉书·卷三十一·羊续传》:乃发兵与荆州刺史王敏共击慈,斩之,获首五千余级。
  8. ^ 《襄阳耆旧记·卷第四·城邑》:颉之南阳,过宜城。中一家,东向大道。住车视之曰:“此居处可作冢。”后丧还,至此住处,车不肯前。故吏为市此宅葬之。今宜城城中大冢,前有二碑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