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胡,又称山胡步落稽,是南匈奴留居山西山区的部落,没有随前赵等政权汉化,一直保持到南北朝时期。

历史 编辑

《周书·异域传上·稽胡》:

稽胡一曰步落稽,盖匈奴别种,刘元海五部之苗裔也。或云山戎赤狄之后。自离石以西,安定以东,方七八百里,居山谷间,种落繁炽。

稽胡为南匈奴内迁后的苗裔,分布地西起安定(今甘肃省泾川县一带),东至离石(今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甚为辽阔。以黄河一线为界,可分为东、西两部分,东以离石、吐京(今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为主,河西部分又有夏州、延州、丹州等诸部胡。

稽胡刘蠡升北魏末年,自称天子,改元神嘉,居住在云阳谷;535年,东魏丞相高欢大败刘蠡升。564年,北周大将杨忠引兵出沃野,接应突厥,军粮短缺,杨忠便召集诱骗稽胡酋长送来粮食。575年,韦孝宽派遣北山的稽胡,截断北齐并州晋州的通道。577年,稽胡乘北齐灭亡之机,盗走北齐丢弃的盔甲兵器。立刘蠡升的孙子刘没铎为君主,称圣武皇帝,改年号为石平周武帝任命宇文宪为行军元帅,率谯王宇文俭、滕王宇文逌、赵王宇文招击败刘没铎。581年,隋文帝汾州刺史韦冲征发稽胡修筑长城,有在征发途中叛逃,韦冲以理安抚,胡人都来去服役修筑长城。604年,杨谅隋炀帝时,进攻稽胡人守卫的南门,稽胡不认识杨谅,用弓箭射击。614年五月廿六日,刘迦论自称皇王,年号大世,与稽胡部落里应外合侵掠地方。617年七月初六李渊起兵,派通议大夫张纶率兵攻略稽胡。618年四月,稽胡侵富平,唐将王师仁打败稽胡。五万稽胡侵宜春,唐王相国府谘议参军窦轨统兵讨伐稽胡,在黄钦山大败稽胡。620年,梁师都带领突厥、稽胡军入侵唐朝,行军总管段德操打败他们。621年,稽胡酋帅刘仙成部落数万,为唐朝边境之祸,唐高祖诏命太子李建成统兵讨伐稽胡。后来,刘仙成率众投降梁师都,梁师都听谗言,杀掉刘仙成。

文化 编辑

《周书·异域传上·稽胡》曾记载:

...其俗土著,亦知种田。地少桑蚕,多麻布。其丈夫衣服及死亡殡葬,与中夏略同。...又与华民错居,其渠帅颇识文字。然语类夷狄,因译乃通。

稽胡因居于今山西以西至陕北、甘肃东部之地,形成独特的过渡文化特色。由周书可见,稽胡虽为匈奴后裔,但已知种田,丧葬、服饰从汉族风俗,将帅能识汉字,惟语音不通尔。也许是受到先祖刘渊开创汉赵国的启示,稽胡崇尚自立称王,而在中国边境形成长期的反对势力。

延伸阅读 编辑

[]

 周书·卷49》,出自令狐德棻周书
 北史/卷096》,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