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阿维叶一世

倭馬亞王朝的哈里發
(重定向自穆阿維葉一世

穆阿维叶·本·阿布·苏富扬(Muawiyah bin Abi-Sufyan),即穆阿维叶一世(阿拉伯语:معاوية بن أبي سفيان‎;606年—680年5月6日),是倭马亚王朝的创建者及第一位哈里发,其统治始于661年直到逝世。他在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逝世后不到30年紧随四大正统哈里发即位。穆阿维叶是伊斯兰教先知较晚的追随者,不同于他的前任——多为穆罕默德早期的密切追随者

穆阿维叶一世
Amir Al-Mu'minin
统治661 – 680
继任耶齐德一世
出生602年
逝世680年5月6日(78岁)
全名
穆阿维叶·本·阿布·苏富扬
朝代倭马亚王朝
父亲阿布·苏富扬
母亲Hind bint Utbah

穆阿维叶虽然将他的倭马亚宗族影响力控制在统治麦地那的范围内,但他将自己的儿子耶齐德一世提名为自己的继承人。这在伊斯兰政治中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行动,包括阿里的儿子胡笙阿卜杜拉·伊本·祖拜尔在内的穆斯林首领的反对持续到穆阿维叶逝世之后,以伊斯兰教第二次内战爆发告终。虽然在当代文献中对穆阿维叶有不可忽视的敬仰,他由于对正统哈里发国缺乏公正与虔诚,以及将哈里发的位置转变为王位而饱受批评。除去这些批评,逊尼派将他尊为与穆罕默德地位相同的人,同时是揭示可兰经的法理学家。而什叶派因穆阿维叶反对阿里、被指控毒死儿子哈桑、接受伊斯兰教但缺乏坚定信念而谩骂之。

生平 编辑

穆阿维叶一世出生于麦加古来氏族中的倭马亚家族,是阿布·苏富扬与贵族欣德的次子。阿布·苏富扬以反对先知穆罕默德传布伊斯兰教著称;穆阿维叶亦随父亲参加了多次反对穆斯林的战役。但在629年麦加被穆罕默德占领后,穆阿维叶与父亲一同改宗伊斯兰教。

穆阿维叶于633年参加伊斯兰军队对叙利亚的征服之战,战后成为大马士革总督。在其堂叔奥斯曼·伊本·阿凡任哈里发时期,穆阿维叶被任命为叙利亚总督(640年)。655年,他在“船桅之战”中率领阿拉伯舰队战胜了东罗马帝国的海军。

656年,奥斯曼·本·阿凡被来自伊拉克埃及的宗教刺杀团刺杀之后,心怀鬼胎的穆阿维叶坚决反对先知穆圣的侄子兼女婿阿里·伊本·艾比·塔里卜继任为哈里发。他公开展示堂叔奥斯曼和其妻子的血衣,暗示奥斯曼遇刺,实为阿里所指使。双方矛盾尖锐,终于在657年爆发了绥芬之战

在这场战役中,原先处于劣势的穆阿维叶,在其幕僚长的建议下,命令士兵把《古兰经》挑在枪尖上(这被认为是一种亵渎的行为),意图迫使阿里“接受真主安拉的裁决”。在其部众胁迫下,阿里无奈地接受了这一要求,而最终的裁决结果是“双方均放弃哈里发职位”。(当然,穆阿维叶很可能在其中作了手脚),阿里的追随者因而发生分裂。661年,分裂出的一派哈瓦利吉派刺杀了阿里(其中或有穆阿维叶的操控)。

阿里过世后,穆阿维叶遂没有了足以一搏的竞争对手,他在哈瓦利吉派的支持下,僭称为哈里发。


哈里发 编辑

穆阿维叶一世定鼎大马士革。在去世前,穆阿维叶设法使宗教领袖们接受他的儿子叶济德为其继承人,由此,穆阿维叶借由强大的权谋与世俗权威,破坏了哈里发具备神权贵族属性的民主选举制度,采用哈里发世袭制并正式建立了倭马亚王朝。穆阿维叶一世是倭马亚王朝的第一位、也是最有政治才能的哈里发。他是那个时代最具强势的人物之一,还是一位大外交家。他的政策庇护了阿拉伯部落贵族的权益。伊玛目阿里关于他政治才能的事说:“面对真主发誓,穆阿维叶并不比我有谋略,但是他背信弃义而妄自作为,若不是我厌恶背信弃义,我肯定是众人里最有谋略的人,但是一次背信弃义即一次犯罪,一次犯罪即一次叛教。”(《辞章之道》,201言说)

穆阿维叶一世的直系后代只传了三世,到他的孙子穆阿维叶二世时就绝嗣了。这一家族被称为苏富扬支。从马尔万一世开始的历代倭马亚王朝哈里发是穆阿维叶一世的叔叔之后裔。

 
650年前后的地中海世界
穆阿维叶一世
出生于:606年逝世于:680年
伊斯兰教逊尼派头衔
前任者:
阿里一世
伊斯兰教第五代哈里发(自称)
661年-680年
继任者:
耶齐德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