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党是指边缘的青少年社群,通常是由一群青少年三五成群聚集一起,作出吸烟吸毒打架、叫骂等反社会行为。这些行为多具滋扰性,且影响社会秩序、人身及财产安全。他们普遍具反社会或反叛倾向,部分更有黑社会三合会背景。这亦造成一个社会问题,在香港常被作为电视及电影常用的题材。

心态 编辑

童党一般具反叛性格,并对家长和学校的管教反感。他们大多缺少家庭温暖,加入童党成为了获得认同的途径,因而作出叛逆的行为。童党成员男性一般占比例较多,但近年明显多了女性参与。童党一般具有反社会人格,以及忤逆之特征,为了得到自己朋友的认同与赞同感,作出一些损害别人的行为,他们为了报复,继而做出不适当的行为,甚至是犯法的行为。童年的创伤、缺失家庭的爱、含有犯罪行为倾向以上的问题,继而产生严重的后果。

案例 编辑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 大时代》:角色方展博曾长期流浪街头,而丁蟹的四个儿子亦有童党组织背景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