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教规的食物 (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符合教规的食物(阿拉伯语:حلال‎,Halaal,halāl,halal),有时也称为清真食品,在非穆斯林国家清真一般指的是符合伊斯兰教规条可食用的食物;在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对“清真”的理解不仅指可食之物,而是一套生活方式,言语、行为、衣着皆受约束。与符合犹太教教规的食物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但也有区别,例如骆驼可食、肉奶可混合等。

约1934-1935年在中华民国湖北省汉口回民族买肉店,店牌有“清真”两字,代表伊斯兰教符合教规食物的意思(“清真菜”)。

不可食之物 编辑

 
伊斯兰教法学派分布
逊尼派:
· 哈乃斐派土耳其埃及波斯尼亚巴尔干半岛其他地区、黎凡特中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以及俄罗斯中国印度的部分地区
· 罕百里派: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部分地区
· 沙斐仪派东非埃及东部、也门库尔德斯坦、黎凡特部分地区、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西海岸及东南亚
· 马立克派科威特马格里布国家、苏丹乍德西非
什叶派:
伊朗伊拉克阿塞拜疆

与清真(阿拉伯语:حلال)相对的称为“不洁的”(阿拉伯语:حرام,英语:Haraam,harām)。与符合犹太教教规的食物不同,不仅猪肉(所有肉类都必须是由穆斯林或有经者阿拉之名屠宰的草食性动物,除了是亲自猎杀、以鹰犬等猎杀或捕杀享用)、古兰经第 5 章宴席章第 3 节有提及穆斯林不可食用动物血液及其副产品[1]。)、未经合法屠宰的牲畜、腐尸、食肉鸟兽外,以及一切毒品亦属禁止之列。不可以击打或横断的方式处理,否则亦属不洁。各教法学派亦在界定部分动物物种是否合法食物时存有分歧,例如鱼类、贝类海产、马肉等。

鱼类及海产 编辑

逊尼派中,沙斐仪罕百里马立克派允许食用各种鱼类、虾、蟹及贝类海产。然而逊尼派中信众最多的哈乃斐派则只允许食用鱼类,包括鳗鱼黄花鱼[2]盲鳗,其他非鱼类海产均不可食用。

什叶派则只允许食用有鳍并且有鳞片的鱼类[3]和虾[4],其他海产则一律禁止食用[5][6]。另外,什叶派亦禁止食用鳗鱼[7]

马、驴和骡 编辑

在逊尼派中,马肉是被允许食用的[8]。马肉在中亚穆斯林中特别受欢迎,部分原因是他们的游牧传统[9]

然而,什叶派圣训则禁止以马为食[10]

在逊尼派和什叶派圣训中,驴肉和骡肉是被禁止食用的[11]

宰杀与烹调 编辑

 
清真牛肉拉面
 
位于上海市的一家清真拉面餐厅

宰杀 编辑

  • 穆斯林宰杀有四脚的牲畜须奉阿拉之名宰杀,以割断喉管方式为之,然后放血。
  • 具体而言,首先检查动物的眼睛确保其适合食用,供水饮用以解其渴,然后使之面向麦加
  • 牲畜应以温和方式带至宰杀处,确认下刀位置之后才可拿出屠刀,屠刀必须为非锯齿、锐利快刀。
  • 穆斯林屠宰师面向麦加,下刀前念诵清真言,尽量一刀切断三管:
  1. 牲畜喉头至颈部的食道气管及两条动、静脉血管,减少牲畜惊吓和痛苦。
  2. 下刀不可破坏动物的脊椎神经系统,以免肉品在放血完成前死亡。
  3. 下刀后,肉品必须维持心跳等待放血,血液禁止食用,放血需尽可能的排放直到无血可放。
  • 阿訇需为每一只放血中的肉品诵经。
  • 卡菲勒宰杀的肉品非清真食品。
  • 未放血即死亡的肉品非清真食品(老死、病死)。
  • 同上,咬死、毒死、砸打死、勒死、摔死、争斗死、撞死的牲畜为禁食品。
  • 圣地麦加捕获之猎物为禁食品(圣地不可捕猎、屠宰,类似印度人不捞恒河鱼的概念)。

烹调 编辑

犹太教禁止相混乃至于食具餐盘分开的规定在伊斯兰教未见采用,但清真的食材在制作时不应该拿料理非清真材料的厨具烹煮,也不要加入错误的调味料(油、酒等)。海鲜食材虽然不用先诵经处理,但必须清理后再食用,不可直接烧烤或是烹煮活的海鲜[12]

与非穆斯林的关系 编辑

穆斯林在非穆斯林世界生活面对三大难题:出售以伊斯兰教教规处理食物的餐厅及商店极其稀少;猪肉的食用及酒的使用。事实上在无法取得时,因饥馑(但许多虔诚穆斯林宁愿饿死也不愿吃到不洁之物)或在需要假装为非穆斯林的情形下,戒律可以放宽甚至忽略。[13][14]不得饮酒的规定其实没有那么严格,土耳其等等突厥系世俗国家,政教分离下经常同外族接触酒品,其中认为水果酒为自然发生的副产物,加上不要喝醉就没有问题,在工作需要下是可以喝的[15],一些穆斯林国家也卖酒给外人。《可兰经》里关于酒精的记述没有明确禁止,但说得是“对于世人都有许多利益,而其罪过比利益还大。”(2∶219),因此医疗正当使用仍是允许的,并要求礼拜的时候不要喝酒(4∶43),并以劝戒为主(5∶90-91)。[16]

古兰经第五章第五节宣布,如果没有清真食物在先,有经者的食物也合法。由此引申,如果没有清真食物供应,符合犹太教教规的食物亦可食用,除非对方故意提供酒等非法物,但实际上此种行为不被鼓励(例如穆斯林仍然不喜吃基督徒准备的食物,是因为基督徒的食物一没经颂经,二与不洁食物如猪肉、肉食动物之肉类混杂,所以不适合吃),接受非有经者提供非法物外的合法食物,如五谷蔬果鱼奶等亦应减少。

认证制度 编辑

 
中国大陆一盒印有清真认证的牛奶

有些国家由于存在一定数目的穆斯林,因此推行食品、药品及餐饮业认证制度供其辨认之,例如台湾仿照马来西亚,推行“清真食品认证”、“清真餐厅认证”,除了可满足穆斯林的饮食需求,亦为相关的厂商拓展市场[17]

争议 编辑

西北民族大学曾有学者要求政府立法规管清真食品,建议冒充清真食物者,如案情严重可处死刑,反对者认为这是要求世俗政府维护教法。[18]中国大陆网民则以“这很清真”、“这不清真”等流行语作讽刺。宁夏曾计划向全国人大提出“清真食品管理法”议案,后来为严防“境外势力”使宁夏新疆等地“阿拉伯化”而搁置。[19]

欧盟法律规定动物被屠宰前需要被击昏,不过以宗教需要为理由可获豁免,丹麦于2014年取消以宗教为理由的豁免,认为动物权益高于宗教,瑞士、瑞典、挪威和冰岛也相继取消豁免。[18]

符合教规肉类的优点 编辑

研究声称,在不给动物恐慌时间的情况下快速切断气管、颈静脉和颈动脉的方法确实对肉的质量有影响。当动物面临创伤或压力时,它们体内的糖原会转化为乳酸这会影响肉的 pH 值,较低的 pH 值会使肉色变较浅,较高的 pH 值则会使肉色变深[20]。这会使肉变得更硬,也难以咀嚼。以清真方法屠宰会对动物造成较少创伤。[20] 1980 年一项关于应激对牲畜和肉质的影响的研究中,发现由于击晕动物及为其放血之间的压力,屠宰时采用击晕方式会动物产生更多的焦虑。清真屠宰方法不会遇到这种情况,因为刀的挥动与血液供应的丧失直接相关。[21]

此外,在屠宰后排出所有血液会产生更柔软的肉。留在肉里面的血液可能会凝结并导致肉更快腐败并滋生微生物[22]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古兰经 5:3
  2. ^ S, Amina. Is Croaker Fish Halal or Haram? - A Comprehensive Guide for Muslims and Non-Muslims. WeHalal. 2023-04-30 [2023-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6) (美国英语). 
  3. ^ Is Shrimp Halal?. Halal Guidance. July 6,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June 5, 2021). 
  4. ^ List of Halal Seafood (Shrimp). Halal Guidance. July 7, 2022 [July 7,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5). 
  5. ^ Al-Raad, Abdur Raqeeb. Is Crab Halal or Haram? (Truth Explained). Halal Wisdom. June 20, 2022 [July 7,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July 7, 2022). 
  6. ^ Al-Raad, Abdur Raqeeb. Is Shrimp Halal or Haram? (Truth Explained) | HalalWisdom. Halal Wisdom. 2021-06-13 [2022-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7) (美国英语). 
  7. ^ Al-Kafi 2:11116:1
  8. ^ Sahih Bukhari 4219
  9. ^ Horse meat dishes in Kazakhstan. Retrieved 13 January 2009.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08-06-10)
  10. ^ Al-Kafi 2:11128:13
  11. ^ Sahih Bukhari 7:67:431
  12. ^ 存档副本. [2023-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1). 
  13. ^ “凡为势所迫,非出自愿,且不过分的人,﹙虽吃禁物﹚,毫无罪过。”[古兰经 2:173马坚  译 ]
  14. ^ “凡为饥荒所迫,而无意犯罪的,﹙虽吃禁物,毫无罪过﹚,因为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古兰经 5:3马坚  译 ]
  15. ^ 存档副本. [2023-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1). 
  16. ^ 存档副本. [2023-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1). 
  17. ^ 台北清真寺頒發伊斯蘭友善旅宿認證. 两岸联合报. 2016-12-08 [2016-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7). 
  18. ^ 18.0 18.1 透视中国:国家要立法管理清真食品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BC中文网,2016-03-16。
  19. ^ 寧夏阻絕境外勢力 嚴防回教「阿拉伯化」. std.stheadline.com. 2017-01-03 [2017-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6). 
  20. ^ 20.0 20.1 Grandin, Temple. The Effect of Stress on Livestock and Meat Quality Prior to and During Slaughter. Agribusiness Collection. 1980-01-01 [2023-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2). 
  21. ^ Halal Slaughtering: Is it more humane?. www.halalwatchworld.org. 2020-04-30 [2022-04-18] (英语). 
  22. ^ Sinha, Kounteya; Bhattacharya, Amit; Varma, Anuradha. Science of meat. The Times of India. March 27, 2012 [2022-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8)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