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教规的食物 (犹太教)

符合犹太教教规的食物希伯来语כָּשֵׁר‎,/kɑːʃɛər/,英语:Kosher,在当代中国犹太社团中普遍音意译为可食洁食[1][2]寇修)是符合犹太教饮食规定(科谢鲁特)的食材,含“洁净、完整、无瑕”之意。相关规定除了限制了可食动物的种类外,其屠宰及烹调方式亦受影响。

犹太教飞机餐一般经双层密封处理防止污染,外层包装标有洁食认证标志

植物 编辑

纯素食 编辑

“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6-17)

如创世纪所言,对于广义的蔬果杂粮,目前只要是人类所能种出来的农作物,都不会遇到问题,唯一要注意的是休息日与烹调时间,其他就没有任何前置要求或是限制,而且按照规定蔬食也是允许搭配蛋奶素的,使得很多犹太人以蛋白性素食为主[3]

不可食的动物 编辑

旧约圣经利未记第十一章纪录了各种可食与不可食的动物名单。名单首先把动物分成“洁净”“不洁净”希伯来语טְרֵפָה‎,英语:treifah or treif)两类。后者不但不可食用,亦不可接触其尸体,甚至连气味都不能接触,否则直到晚上均属不洁,并须洗涤衣服。如落入器物中,要么清洗直到隔天,要么打碎(仅限陶器)。受尸体污染的水乃禁忌中的禁忌。

注意:决定某些动物是否可食,不同派别有不同看法。另一方面,理论上某些动物虽可食用,但犹太人并没有食用的习惯,例如鸣禽

兽类 编辑

“凡走兽中偶蹄,有趾及反刍的,你们都可以吃。”(利11:3)

具体而言,牛、羊、鹿为可食的兽类(申命纪14:4-6)。而骆驼狸猫兔子,不符合上述条件,是“不洁”而不可食。

海产 编辑

“凡是水中有鳍有鳞的,不论是海里的,或河里的,都可以吃”(利11:9)

按此规则,只有大部分的鱼类可以食用(无鳞片的鲨鱼鳗鱼鲶鱼等除外),而一切贝类虾蟹类甲壳类头足类及其他水生软体动物都不可食用。

禽鸟 编辑

名单上只具体列出不可食的种类,而非指明判断食用的标准。

食肉或食腐的猛禽乌鸦鸵鸟夜鹰戴胜蝙蝠之类,以及以外的水鸟皆属禁食范围。(利11:13-19)

爬行动物 编辑

“这些是与你们不洁净的,地上爬物与你们不洁净的乃是这些:鼬鼠、鼫鼠、蜥蜴与其类; 壁虎、龙子、守宫、蛇医、蝘蜓。”(利未记11:29-30)

名单以外其他全部皆可食。

昆虫 编辑

“凡是有翅,四足爬行的昆虫,都是你们所当憎恶的;但在有翅,四足爬行的昆虫中,凡有脚以外,还有大腿,在地上能跳的,你们可以吃。你们可吃的是:飞蝗之类,蚱蜢之类,蟋蟀之类和螽斯之类。其他凡有翅,四足爬行的昆虫,都是你们所当憎恶的。”(利11:20-23)

特殊情况和争议 编辑

预备食物 编辑

收割 编辑

符合犹太教规的农田及其产物,须注意三大事项:

  1. 农家符合每七日中休息一日之规定(安息日);
  2. 土地符合每七年中休耕一年之规定(安息年),甚至每五十年休耕一年之规定(禧年);
  3. 产出不要藏有任何害虫,否则入土销毁。

屠宰 编辑

屠夫须以一刀割断喉管,以减少动物死亡前的痛苦。而屠夫亦须信仰虔诚,守安息日,不但从技术,而是从信仰的基础上知道不能让动物受苦。事后亦要检查尸身是否符合食用标准,然后再放血(创世纪9:4)及挑出脚跟(源自以色列天使相搏被打瘸一事,参创32:33。是故犹太教旧称“挑筋教”)。

所以犹太社区的屠夫常是经师(拉比),专门肉食工厂会有驻场经师。

烹调 编辑

除上述所说,安息日不能开明火与下厨以外(部分人连微波炉与电磁灶也不许),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肉奶分离命令:

“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申14:21)

对于肉乳相混,后来解释时亦有在教会做出相应规范,而有关规定的严厉程度,在传统犹太人、南欧犹太人、东欧犹太人、卡扎人间各有不同,但大致可分为以下三批:

  • 南欧犹太人

南欧犹太人(“塞法迪犹太人”或“舍法迪犹太人”)观念中,哺乳动物的肉不可与同出一辙的奶,同食、同置、同烹(牛肉与牛奶、羊肉与羊奶等配搭皆不妥);但换言之,无论牛奶/羊奶或牛肉/羊肉,不同品种的牛肉与羊奶、羊肉与牛奶是可以的,而配以其他肉食(非哺乳类动物之洁净肉食,如鸡肉鱼肉)或植物同食、同置、同烹就更不受影响了。

  • 东欧犹太人

东欧犹太人(“阿什肯纳兹犹太人”或“雅殊卡尼犹太人”)观念中,其中一大禁忌是相混、共同烹煮或在同一餐食用(即禁止任何红肉类与任何奶品接触混合,此严格甚于南欧犹太人);但鱼及其他食物属于中性(parave),仍不受影响。

除特殊情况外,肉类和奶品的相隔进食时间亦须相隔4到6小时;理论上盛载过肉类的容器须待24小时后方能盛载奶品,而盛载过奶品的容器须待24小时(到晚上)后方能盛载肉类。但较为严格来说,信奉犹太教者一般干脆把盛载肉类和奶品的容器分开使用。即两套餐具,甚至有专门的餐厅分开使用。[4]

  • 卡扎人

最严,部分卡扎人更会指定在同一日只能吃一类肉食,即同一日内不能累积吃超过一类肉食。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工厂主对洁食充满热情 中国食品上了犹太人餐桌. 2007-04-05 [2022-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3). 
  2. ^ 北京冬奥村运动员食材入库工作正式开始.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1-21 [2022-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3). 一辆搭载着运动员犹太洁食的运输车辆进入北京冬奥村 
  3. ^ 印度人吃素,猶太人吃「Kosher」. [2023-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1). 
  4. ^ Kosher:一個字搞懂猶太人飲食文化. [2023-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