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顺化条约

第一次顺化条约》(法语:Traité de Hué (1883)),又称《癸未和约》(越南语Hòa ước Quý Mùi, 1883),指的是1883年8月25日越南阮朝法兰西第三共和国顺化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这次条约使越南沦为法国的保护国

第一次顺化条约
类型不平等条约
签署日1883年8月25日
签署地点大南国顺化皇城
签署者陈廷肃阮仲合
法国 何罗芒法语Jules Harmand、德·尚波
缔约方大南国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语言汉语
法语

背景 编辑

1881年,法国商人从越南前往中国云南边境贸易的时候,遭到山贼的阻挠。翌年,法国便以此为由出兵北圻,占领了河内。越南嗣德帝邀请黑旗军抗击法国,并向中国清朝求救。清廷仅派遣广西兵前往救援。法军在北圻遭到越军、清军、黑旗军的围攻,战争陷入僵局。1883年,法国决定攻打越南首都顺化来扭转战局。8月18日,孤拔率七艘军舰自北圻来到香江口,炮击顺安屯;两天之后,法军攻占顺安屯,占据了香江入海口,兵临顺化城下,要求与阮朝政府谈判。

此时嗣德帝病逝,刑部尚书阮文祥、兵部尚书尊室说专权。协和帝对阮文祥和尊室说甚为不满,朝廷陷入混乱之中。阮朝对法军的到来甚为惧怕。阮文祥带着法籍主教加斯帕尔(Monsignor Gaspar)来到法军阵营,请求停战两天,以进行谈判。

法方全权代表弗朗西斯·儒勒·何罗芒(François-Jules Harmand)随后来到顺化,向越南朝廷下达蛮不讲理的最后通牒,其语气仿佛修昔底德战争志》中的弥罗斯对话一般。越南皇帝和大臣们根本没有机会对条约的内容进行讨论,也无法对法方进行谈判。

8月25日(阴历七月廿三),越方代表协办大学士陈廷肃、吏部尚书阮仲合,同法方代表何罗芒、路易·欧仁·德·尚波(Louis Eugène Palasne de Champeaux,越南译作“参哺”),在顺化皇城签订和约。

条约内容 编辑

《第一次顺化条约》共计27款。其中包括:

  • 越南接受法国保护,若与外国进行外交谈判,必须由法国做主。
  • 越南割让平顺省给法国。
  • 法军驻守横山顺安两地。
  • 法国在南圻(交趾支那)、北圻(东京)设立“统使”(法语称为“驻扎官”(Résident)),监督越南官员在这些地区的行为。
  • 越南朝廷的管辖范围为自庆和省横山一带(即中圻)。
  • 法国在顺化设立中圻钦使,并能够自由出入顺化皇城谒见皇帝。

后续 编辑

《第一次顺化条约》签订后,德·尚波担任第一任中圻钦使;波滑英语Alexander Eugene Bouët中将为北圻统帅;何罗芒则随吏部尚书阮仲合、工部尚书陈文准前往北圻,诏谕官员和百姓。但各地官员无人遵旨,并与黑旗军、清军联合抗击法军。北圻的战争无法结束,甚至最后扩大为中法战争。最后,越南与法国签订《第二次顺化条约》,否定了清朝的宗主权;随后清朝也与法国签订《中法新约》,承认法国对越南的保护权

1945年9月2日,越南独立同盟会主席胡志明发表《越南独立宣言》,宣告脱离殖民统治。在1954年7月21日的日内瓦会议上,法国正式承认越南独立。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