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共和国 (大韩民国)

1963-1972年韩国政权

第三共和国朝鲜语:제3공화국第三共和國),大韩民国第三共和国成立于1962年12月17日,透过国民投票实施的宪法,此后于1963年12月17日正式启动。它是在1961年5·16军事政变和随后的军政府统治下建立的。根据这部宪法,1963年10月15日举行的第五届总统选举中,透过国民直接选举,朴正熙当选为总统。第三共和国在1972年10月17日修改宪法,过渡到“维新体制”,随之结束。

大韩民国
대한민국
大韓民國
国歌:애국가
爱国歌
大韩民国在地图上的位置
大韩民国在地图上的位置
首都汉城
常用语言韩语
政府总统制
立法机构大韩民国国会
历史时期冷战
• 建立
1963年11月27日
• 维新宪法
1972年5月16日
货币韩元
ISO 3166码KR
前身
继承
国家重建最高会议
第四共和国 (大韩民国)
今属于 大韩民国

朴正熙政府推动了第一次经济发展五年计划,扩大了道路、港口和机场等社会基础设施,使全国进入日常生活圈。同时,透过圩田开发和作物品种改良,提高了粮食产量。在这个过程中,韩国国内资本积累,减少了对外国资本的依赖,但资本集中加剧,少数财阀在生产和收入中占据主导地位,韩国工业对出口的依赖加深,民主被压制,出现了许多严重问题。

进入1970年代,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工厂工人数量大幅增加,劳工运动为保护工人权益而活跃。尽管遭到政府的强硬镇压,要求提高工资、改善劳动条件、企业家经营理性化和对工人的人性化待遇的劳工运动在全国范围内蔓延。

同时,第三共和国将反共主义作为国家政策,加强反共主义教育,并重视培养实用技能和效率的教育。在这种情况下,教育自治只是名义上的,教育的中央集权和官僚控制继续存在。1968年公布的国民教育宪章指明了这段时期的教育方向。

成立背景 编辑

张勉政权的困境 编辑

1960年4·19学运后,5月张勉当选第五任韩国国会议员,8月第二共和国成立,改为内阁制,张勉当选国务总理,他执权后试图保障国民的自由权限,但因民主党内讧分裂导致社会无秩序混乱、经济下滑,加上韩国社会对共产主义及北韩的恐惧。甚至出现了“脱南者”。根据1960年提交美国政府的韩国经济改革计划备忘录估计,韩国全部劳动力为9004000人,失业总数为1300000人。

时下韩国的人均收入是极其低的。根据“南山报告”的统计,从1949年4月到1950年3月,韩国人均收入仅70美元,其中67美元是人民自己的生产性收入,剩下的3元来自外援。这种远低于100美元的人均收入,在世界上是居于最低水准的。占全部人口70%的农民的贫穷是特别明显的,根据1961年的农业年鉴,农民的平均家庭收入为418700韩国圆,而每年的平均开支约为453500圆,一年净负34800圆。这种收支上的不平衡是大量农业人口转移和高利贷债务节节上升的根本原因。这也是过去的朝鲜战争带来的后遗症。

1961年朴正熙少将发动5.16军事政变,张勉的韩国总理职务被中止,结束仅9个月的民主党政府。

政治 编辑

在1965年,朴正熙政府推动了韩日邦交正常化。尽管反对派和学生举行了抗议,但在6月份,韩国与日本签订了数项条约和协定。透过1965年的韩日协定等措施,筹集了国家基础建设的资金。6·3事态发生后,政府用强制力制止了抗议活动。

1966年9月22日,发生了国会议员金斗翰在对政府的提问中向部长们投掷事先准备的粪便的国会投掷粪便事件,此事件是因韩国肥料股份有限公司走私糖精一事引发的。

1967年,朴正熙击败尹潽善等人,成功连任,成为第六任总统。1967年6月8日,透过第七届总选举,在各个选区透过小选区制的直接选举选出了131名议员。包括根据各党派得票率选出的44名全国议员在内,第七届大韩民国国会共有175名议员。

1972年,应朴正熙的指示,李厚洛被派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金日成会面,制定了独立、和平、民族大团结的三大统一原则。1972年7月4日,南北双方发布了7·4南北共同声明。这是在国际缓和氛围、宣布美军撤出韩国、减少军备竞赛的背景下制定的,但随后被南北双方用来加强各自的国家权力基础。

经济 编辑

第三共和国时期,韩国经济快速成长,政府继续执行最高委员会确定的经济发展优先事项。韩国政府利用从日本和美国涌入的外国援助,为出口企业提供无息贷款,也为工业项目提供财政支持,如浦项钢铁厂的建设。第三共和国时期,韩国南部自日本殖民时代以来首次进行了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全国各地新建了许多公路、铁路和机场。

第三共和国见证了财阀的首次大规模发展,财阀是韩国的大型工业集团,由业主或家族经营和控制。1961年,最高委员会上台执政,他们承诺要解决困扰第一共和国的商界腐败问题,新政府也延续了这项承诺。然而,尽管一些主要的实业家被逮捕并被指控犯有腐败罪,新政府还是意识到,要实现政府雄心勃勃的经济现代化计划,就需要企业家的帮助。双方达成了妥协,许多被指控的企业领导人向政府缴纳了罚款。随后,企业和政府领导人在经济现代化方面加强了合作。

韩国的经济繁荣是以严格限制工人权利为代价的,在工业化过程中出现的旨在为工人争取更多保护的劳工运动遭到了第三共和国政府的积极镇压。

第三共和国继续执行与西德政府合作的计划,招募韩国护士和矿工作为客籍劳工英语Gastarbeiter(Gastarbeiter),该计划始于最高委员会的最后几个月。费用主要由韩国政府支付,只有他们的工资和一些语言服务由西德雇主支付。在德国的韩人能够将大笔资金汇往韩国,因为他们的薪水比国内高得多,大大超出了他们的补贴生活费。此后,外派韩国劳工人被认为是20世纪末韩国经济快速成长的主要原因。

1970年,为因应与城市富裕地区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韩国发起了“新村运动”,旨在实现农村及其经济的现代化、缩减贫富差距。新村运动鼓励村主义,政府为当地人提供免费建筑材料和工具,让他们自己开发一些基础设施,培养自立自强的能力,而不是完全依赖政府建设的基础设施。政府也提供农民电力和自来水,建造铺面公路,以铁皮屋顶取代茅草屋顶。据报道,朴正熙无法忍受农民家中的茅草屋顶,对他来说,茅草屋顶是韩国落后的标志,更换茅草屋顶反映了他的个人执念,而非实际需求。有争议的是,新村运动积极推动一种针对韩国农“迷信”的偶像崇拜,导致许多韩国萨满教徒受到骚扰,数百年的韩国传统遭到破坏。

脚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