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意大利独立战争

(重定向自第二次奧薩戰爭

第二次意大利独立战争,也称为法奥战争、萨奥战争或是1859年意大利战争(法语:Campagne d'Italie de 1859),[1]交战双方为法国-萨丁尼亚联军和奥地利帝国,这场战争在意大利的统一过程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第二次意大利独立战争
意大利统一战争的一部分

索尔费里诺战役中的拿破仑三世》,让-路易-埃内斯特·梅索尼埃英语Jean-Louis-Ernest Meissonier的帆布油画,1863绘
日期1859年4月27日 - 7月12日
地点
结果 法萨联军获胜
自由镇停战协定(1859年7月12日)
领土变更 萨丁尼亚并吞了奥地利的伦巴第
法国获得萨丁尼亚割让的萨伏依尼斯
参战方
 法兰西第二帝国
 萨丁尼亚王国

 奥地利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法兰西第二帝国 拿破仑三世
法兰西第二帝国 帕特里斯·麦克马洪
萨丁尼亚王国 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
萨丁尼亚王国 朱塞佩·加里波底
奥地利帝国 久洛伊·费伦茨
奥地利帝国 法兰兹·约瑟夫一世
兵力
法兰西第二帝国:
170,000名步兵
2,000名骑兵
312门火炮
萨丁尼亚王国:
70,000名步兵
4,000名骑兵
90门火炮
奥地利帝国:
220,000名步兵
22,000名骑兵
824门火炮

背景 编辑

第一次意大利独立战争惨败给奥地利后,皮埃蒙特人了解到需要有盟友来支持他们。皮埃蒙特-萨丁尼亚王国的首相卡米洛·奔索,加富尔伯爵也因此向其他欧洲列强寻求协助,特别是透过参予克里米亚战争的方式。战后在巴黎举行的和平会议中,加富尔试图让其他列强对他们国家的统一有所关注与支持。他发现英法两国虽然同情萨国的处境,但却不愿意违背奥国的意愿,去帮助萨国夺占伦巴底威尼西亚两块奥国领土以统一意大利。会后,拿破仑三世和加富尔私下的一些讨论中(尽管那未经正式确认),让加富尔觉得法国是最有可能协助意大利的列强候选。

1858年1月14日,意大利烧炭党党员费利切·奥尔西尼英语Felice Orsini试图刺杀拿破仑三世,这个企图英语Orsini affair让法国人普遍对意大利统一产生同情,同时也大大影响了拿破仑三世本人,让他最后决定帮助皮埃蒙特去对抗奥地利,以平息意大利内部试图发动革命的运动与气氛。拿破仑三世和加富尔在普隆比耶尔秘密会面英语Plombières Agreement后,签订了共同对奥战争的密盟条约:法国会在萨丁尼亚-皮埃蒙特王国受奥国攻击时予以协助,但萨丁尼亚-皮埃蒙特王国需以尼斯萨伏依两地做为交换。这项密盟对双方都有其好处:一方面帮助萨国统一意大利半岛的计划(并由萨伏依王朝统治),另一方面也能削弱法国的劲敌奥地利。

由于法国只有在奥国先发动攻击的情形下才会给予援助,加富尔只得利用一连串边境的军事调度来挑衅奥国。这让奥国在1859年4月23日下了最后通牒:命令萨国停止一切的军事动员,然而萨国并不予理会,奥地利因此于4月29日向萨国宣战,从而将法国卷入了战争当中。[2]

兵力 编辑

 
1859年萨奥战争几场主要战役发生地

参与意大利战争的法军占了全军的一半以上,下辖17万名士兵、2千名骑兵以及312门火炮。法军总指挥是拿破仑三世,全军区分为五个军团:第一军团由阿希尔·巴拉杰·迪里埃指挥,第二军团由帕特里斯·麦克马洪指挥,第三军团由弗朗索瓦-塞尔坦·康罗贝尔指挥,第四军团由阿道夫·尼埃尔指挥,第五军团由拿破仑亲王指挥,而帝国近卫队英语Imperial Guard (Napoleon III)则由奥古斯特·雷尼奥·德·圣让当热利指挥。

萨军拥有7万名士兵、4千名骑兵以及90门火炮,全军下辖5个师,分别由卡斯泰尔布鲁戈(Castelbrugo)、曼弗雷多·凡蒂英语Manfredo Fanti乔瓦尼·杜兰多英语Giovanni Durando恩里科·西亚尔迪尼英语Enrico Cialdini多梅尼科·库基亚里意大利语Domenico Cucchiari指挥。阿尔卑斯兵团英语Hunters of the Alps亚平宁两个志愿兵团亦参与其中。总指挥为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参谋为阿方索·费雷罗·拉马尔莫拉

奥军在人数上较多,下辖22万名部队、824门火炮及2万2千名骑兵,并由久洛伊·费伦茨元帅指挥。

行动 编辑

 
朱塞佩·加里波第在瓦雷泽战役中率领军队
 
蒙泰贝洛战役
 
圣马提诺战役

开战之初,意大利上并无任何法军的驻扎,因此康罗贝尔元帅率军透过军事铁路英语Military railways进入皮埃蒙特。奥军指望在法军进入皮埃蒙特前,能够横扫脆弱的萨军以获得胜利。然而伦巴底的奥军指挥官久洛伊伯爵过于谨慎,在提契诺河附近漫无目的的行军一阵子后,才下定决心渡河发动攻势。不幸的是,在他决定渡河时却下起了大雨,这让萨军有机会以淹没部地区的方式阻碍他们行军,大大减缓了奥军进军速度。 虽然奥军在久洛伊的带领下最终仍攻抵韦尔切利,并威胁到都灵,但法萨联军却进逼亚历山德里亚,且卡萨莱蒙费拉托波河旅团也逼退了奥军。5月14日,拿破仑三世来到亚历山德里亚,接掌了联军的指挥权。这场战争最初的战斗发生于5月20日的蒙泰贝洛,交战双方为史打狄昂(Stadion)率领的奥军军团及法军第一军团的其中一个师(由福雷率领)。奥军兵力虽然三倍于敌,却还是让法军取得了胜利,这使得久洛伊又更加的谨慎。六月初,久洛伊推进到马真塔的铁路中心,让他的部队分散各地。拿破仑三世派出部分军队进攻提契诺河,同时命其他大部分军力包抄奥军北侧。拿破仑三世的计划相当成功,迫使久洛伊只得率军东撤伦巴底的四角防线,不久后久洛伊也在那里被解除了指挥权。

随后皇帝法兰兹·约瑟夫一世接掌了奥军的指挥权,他计划坚守牢固的明乔河防线,以及后方的奥国领土。法萨联军攻占米兰后,他们继续向东进攻,因为他们希望能在普鲁士加入战争前就解决奥地利。奥军随后就发现联军停驻在布雷西亚,便决定他们要沿基耶塞河发动反击。两军在索尔费里诺不期而遇,引发了一连串混乱的战斗。一个法军军团在梅多莱顶住了三个奥军军团一整天的进攻,不让他们加入索尔费里诺的战斗。历经一日的混战后,法军攻破了奥军的防线,切割并包围了路德维希·冯·贝内德克英语Ludwig von Benedek率领的奥地利第八军团与奥军主力,被迫在波佐伦戈抗击部分萨军的围攻。虽然第八军团逐退并战胜了萨军,但奥军仍因为索尔费里诺的失利而被迫撤回四角防线。[3]

于此同时,朱塞佩·加里波第率领的“阿尔卑斯志愿兵团英语Hunters of the Alps”在伦巴底北部的瓦雷泽科莫英语Battle of San Fermo接连击败奥军。另外法萨联军组成的3000名海军也征服了达尔马提亚地区的茨雷斯岛洛希尼岛[4]

和约 编辑

曼弗雷多·芬提英语Manfredo Fanti,在帕莱斯特罗战役中领导萨军
帕特里斯·麦克马洪,他带领法军取得决定性胜利

由于担心德意志的邦国会卷入这场战争,拿破仑三世便想赶快从战争中脱身,所以他和奥地利在自由镇签订了停战协定。奥地利割让给法国几乎整个伦巴底(曼切华莱尼亚戈两要塞群及其附近区域除外),随后法国也将这些领土转交给萨丁尼亚王国。在战争初期遭到革命军驱逐的中意大利统治者,也在此时恢复统治地位。

拿破仑三世背着盟友签订这条和约的行为激怒了萨丁尼亚王国,加富尔本人甚至以辞职做为抗议。虽然自由镇停战协定的内容在11月的苏黎世条约得到再确认,但却从未生效施行。萨国占领了中意大利联合省,不愿恢复中意大利原先统治者的权利,让法国也无意强迫他们遵守协定内容。奥地利眼睁睁看着法国无力执行协定内容,也只能失望的离开了。虽然奥地利在1849年时成功镇压解放运动,一度成为欧洲的列强,但在这场战争后已完全的扭转,同时奥地利对意大利的影响力也日趋薄弱。

隔年(1860年),在英法两国的默许下,萨丁尼亚王国并吞了中意大利的几个邦国:帕尔马公国摩德纳和雷焦公国托斯卡纳大公国教皇国。同时法国也取得其萨伏依与尼斯做为补偿。这样的割让让意大利的民族英雄加里波底相当震怒(因为他是尼斯人),他本来想夺回尼斯,但随后转往远征西西里,最终促成了意大利的统一[5]

1859年时间线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Arnold Blumberg, A Carefully Planned Accident: The Italian War of 1859 (Cranbury, NJ: Associated University Presses, 1990); Arnold Blumberg, "Russian Policy and the Franco-Austrian War of 1859", The Journal of Modern History, 26, 2 (1954): 137–53; Arnold Blumberg, The Diplomacy of the Austro-Sardinian War of 1859, Ph.D. diss. (Graduate School of Arts and Sciences,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1952).
  2. ^ The Second War of Italian Independence. [2015-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3. ^ 存档副本. [2015-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5). 
  4. ^ Luigi Tomaz, In Adriatico nel secondo millennio, Presentazione di Arnaldo Mauri, Think ADV, Conselve, 2010, p. 411.
  5. ^ 存档副本. [2015-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