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英国—阿富汗战争

(重定向自第二次英阿战争

第二次英国-阿富汗战争(简称第二次英阿战争),是1878年至1880年间发生的一场英国阿富汗之间的战争。当时阿富汗处于巴拉克宰王朝希尔·阿里汗统治时期。英军损失惨重,但英国获得了阿富汗的外交权。

第二次英国-阿富汗战争
大博弈的一部分

坎大哈之战
日期1878–1880年
地点
结果
  • 英国通过《甘达马克条约》达得政治目的后撤出阿富汗[1][2]
  • 阿富汗保持主权,但外交交由英国控制。
参战方
阿富汗酋长国

英国 大英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谢尔.阿里汗,
阿尤布汗
英属印度 萨姆·布朗恩
英属印度 弗雷德里克·罗伯茨
英属印度 唐纳德·斯图尔特
伤亡与损失
5,000+ 人死亡,具体伤亡人数未知[3] 1,850阵亡或因伤死亡
8,000死于疾病[3]

第一阶段:一支由约5万名战斗人员组成的英军,大部分是印度土兵,被派往军事行动,在三个不同的地点穿越阿富汗。惊恐的谢尔·阿里汗试图亲自向俄罗斯沙皇求助,但由于无法成功,他回到马扎里沙里夫,于1879年2月21日去世。

阿里清真寺的战役:发生1878年11月21日,英军攻入开伯尔山口。在陆军中尉 塞缪尔·詹姆斯·布朗对决阿富汗部队的吴拉姆·海德尔·汗。阿富汗将军拒绝允许英国特使进入该国的罪行被视为攻击阿里清真寺堡垒的借口,作为战争中的首战。[1] 尽管遭受了许多挫折,包括一半的部队失去或延迟并完全错过了战斗,英国人很幸运,阿富汗人在一夜之间放弃了他们的位置。

攻入首都:1879年9月3日,在喀布尔的英国居民皮埃尔卡瓦尼亚里爵士和他的护送人员被叛乱的阿富汗军队屠杀,开始了第二次英国 - 阿富汗战争的。在弗雷德里克·罗伯茨少将的指挥下,组建了一支部队并命名为喀布尔野战部队。10月6日,罗伯茨在Chariasab击败阿富汗军队后于10月13日进入喀布尔。

第二阶段:阿富汗军民在阿尤布汗的指挥下,在1880年发动反攻。1880年7月27日阿富汗军以25000人的优势击退二千人的英军。接着围攻坎大哈

第三阶段:9月1日,英军在坎大哈击溃阿尤布汗军,平定叛乱。英国拥立阿卜杜勒·拉赫曼为新阿富汗埃米尔(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damec, L.W.; Norris, J.A., Anglo-Afghan Wa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Encycloædia Iranica, online ed., 2010
  2. ^ Norris, J.A., Anglo-Afghan Relatio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Encycloædia Iranica, online ed., 2010
  3. ^ 3.0 3.1 Robson, Brian. The Road to Kabul: The Second Afghan War 1878–1881. Stroud: Spellmount. 2007: 299. ISBN 978-1-86227-4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