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号计划

(重定向自第十九号计划

第十九号计划俄罗斯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在东线拟定的作战计划,然而该计划不顾俄国军队有种种弊端,俄国陆军组织、备战、集结以及后勤补给的糟糕状况,最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东线坦能堡会战中以失败而告终。但迫使德国从西线调动兵力来抵抗俄军,影响了西线对法、英联军的战事。

计划制定 编辑

第十九号计划其前身是G计划,G计划的战略是对德军预期的攻势采守势,是纯粹防御性的,预计初期俄国会受重大兵力及领土损失,以空间换取时间足够动员,以待动员后以地利、气候及庞大的人力反攻德国,一如其在1812年抗击拿破仑率大军进攻俄罗斯一样。

法国认为G计划过于保守,帮助俄国制订的军事计划为两种可能性作准备。在法国人眼中俄国陆军数量庞大,如果德国在西线先进攻法国,法国执行第十七号计划能否成功,让俄国陆军在东线牵制住一部分德军,减轻德军对西线的压力是至关重要的。

故俄国在其盟友法国的请求下,在1910年拟定一个较进取的作战方案,即此一第十九号计划,其后在1912年经过修订。第十九号计划假设德军在开战后主攻法国,而俄国则以两路同时进攻,以四个集团军的兵力进攻奥地利加利西亚,两个集团军的力量在东普鲁士入侵德国东境。俄国要在其总动员的第15天以两个集团军的兵力主动发起对东普鲁士的攻击,由南北两路经马祖里湖地区两侧发动钳形攻势。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