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挺独立团

(重定向自第四军独立团

叶挺独立团,最初是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是国民革命军北伐中一支著名的部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中传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八十二集团军中型合成第一二七旅

沿革 编辑

该团原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十二师第三十四团,1926年初,该师参与了进击海南岛的战斗并占领海南,此时广州国民政府已经开始北伐,当时第四军军长为李济深,李济深命令第十二师尽快参加北伐,由于部队集结及海南占领的后续事宜,因此要求先将叶挺的三十四团派往湖南,于是三十四团被改编成独立团,还是由叶挺担任团长。另外组建了新的第三十四团,由许志锐担任团长。这样十二师就有了四个团,这在实行三三制的国民革命军中颇不寻常。

1927年1月,第四军第十二师扩编为第四军,张发奎被任命为第四军上将军长。新的第四军下辖第十二师与第二十五师。原第四军第十师被扩编为第十一军,陈铭枢被任命为军长,下辖第十师与第二十四师。第四军留在广州的十一师(师长陈济棠)与十三师组成第八路军,由李济深任军长。

新的第四军中,黄琪翔为副军长兼第十二师师长,该师下辖三十五、三十六团与许志锐刚调至武汉的三十四团。朱晖日任第二十五师师长,下辖第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团,其中七十三团由叶挺独立团改编,另外两个团由新部队组建,至此叶挺独立团归建。

第四军是国民革命军的王牌部队,被誉为“铁军”,独立团连以上干部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独立团连续打赢平江战斗丰陵战斗岳州战斗汀泗桥战斗贺胜桥战斗

参加战斗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