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欧根尼·拉尔修

第欧根尼·拉尔修古希腊语Διογένης Λαέρτιος罗马化:Dīogénēs Lāértios),罗马帝国时代作家,约活跃于3世纪,其名字暗示他生于奇里乞亚,生平不详,以希腊文写作,重要史料《哲人言行录》的编纂者。由于书中有关伊壁鸠鲁的篇幅最长,有人认为他是该学派的信徒。他的声誉在学者中颇有争议,因为他经常重复收集信息而没有进行严格的评估。他经常关注哲人生活的琐碎或微不足道的细节,而忽略了其哲学教义的重要细节,有时他无法区分特定哲学流派的早期和晚期教义。但是,与其他远古的二手资料不同,第欧根尼通常在写作时不会尝试对哲学教义进行重新解释或扩展,这意味着他的论述更接近于第一手资料。

第欧根尼·拉尔修
出生180年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240年 编辑维基数据
职业历史学家、传记作家、诗人哲学家、哲学史家、作家 编辑维基数据

《哲人言行录》 编辑

该书分为十卷,他将古希腊哲学家不太准确地按籍贯分为“伊奥尼亚”和“意大利”两组,每组再按哲学流派来划分,卷一至七讲的是“伊奥尼亚”哲人(包括苏格拉底柏拉图师徒),卷八至十讲的是“意大利”哲人(包括压卷的伊壁鸠鲁)。

该书显然是大量前代资料的总汇,有时编排得不好,显得前后不一致,特色是轶闻、趣语占很大比例,可能反映了他所处时代的文风。跟古今中外很多作者一样,拉尔修喜欢在书中引用自己的诗句来凑兴,除了自己的歪诗,他也引了不少古代大诗人的诗句,无心插柳,为后世保存了很许多重要的文学资料。《哲人言行录》一直在古代流传,但并不有名,到了文艺复兴时期,该书开始有印刷本,也有拉丁文译本的出现,变得为人熟悉,蒙田是该书的热情读者之一。尼采改行当哲学家前,也做过有关《哲人言行录》的研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