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谷·布拉厄

丹麦天文学家(1546—1601)
(重定向自第谷·布拉赫

第谷·布拉厄丹麦语Tycho Brahe丹麦语发音:[ˈtsʰykʰo ˈpʁɑːə] ,1546年12月14日—1601年10月24日),又译第谷·布拉赫丹麦贵族天文学家占星术士炼金术士。他最著名的助手是开普勒

第谷·布拉厄
Tycho Brahe
一位16世纪画家绘于1596年(16世纪晚期)
出生Tyge Ottesen Brahe
蒂厄·奥特森·布拉厄

(1546-12-14)1546年12月14日
 丹麦斯堪尼努斯托堡英语Knutstorp Castle
(今位于 瑞典境内)
逝世1601年10月24日(1601岁—10—24)(54岁)
 神圣罗马帝国布拉格
国籍 丹麦
母校哥本哈根大学
莱比锡大学
罗斯托克大学
职业贵族天文学家作家
信仰信义宗
配偶Kirsten Barbara Jørgensdatter
儿女8
父母Otte Brahe and Beate Bille
签名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第谷出生时叫“蒂厄”(Tyge),他约于15岁时将自己的名字拉丁化成为“第谷”(Tycho)。他的孪生兄弟产下即死,第谷曾经写过一篇拉丁语写成的悼文(Wittendorf 1994, p. 68),在1572年出版。他的姐姐叫Kistine,妹妹叫索菲英语Sophia Brahe(Sophie)。第谷的父亲奥特·布拉厄英语Otte Brahe(Otte Brahe)是丹麦富有的贵族、宫廷重要人物,第谷之母贝亚特·克劳斯达特尔·比勒英语Beate Clausdatter Bille(Beate Clausdatter Bille)亦来自一个盛产神父和政治家的家族。

第谷后来记述说,其伯父约恩·蒂格森·布拉厄英语Jørgen Thygesen Brahe(Jørgen Thygesen Brahe)未经其父母同意就在第谷约两岁时带走了他。第谷跟没有子女的伯父母约恩·布拉厄和英厄·奥克塞英语Inger Oxe(Inger Oxe)生活。

1559年4月19日,第谷在哥本哈根大学展开其学业。他除了遵照叔父的意愿修读法律之余,亦修读了很多其他的科目,并对天文学引起兴趣。1560年8月21日的日食特别引起了第谷的注意,于是他开始在一些教授的帮助下研究天文学。他购买了一个星历表和一些书如Sacrobosco的Tractatus de Sphaera, Apianus' Cosmographia seu descriptio totius orbis和Regiomontanus的De triangulis omnimodis等。

第谷的鼻子 编辑

 
19世纪奥地利画家爱德华·安德英语Eduard Ender所绘的第谷画像

1566年12月10月正在罗斯托克大学就读的第谷参加了卢卡斯·巴克迈斯特英语Lucas Bachmeister(Lucas Bachmeister)教授家的婚礼舞会,与丹麦贵族曼讷鲁普·帕尔斯贝格英语Manderup Parsberg(Manderup Parsberg)发生了争吵。12月27日他们再度争吵。导致两天后发生了决斗。黑暗中的这场决斗使第谷失去了一部分鼻梁。之后第谷开始对医学和炼金术产生了兴趣。据说在他的余生,他把一个银和金做成的替代品粘在脸上以替代鼻梁。一些人,比如弗雷德里克·艾贺伦和塞西尔·亚当斯猜测假鼻子里也有铜。艾贺伦写道,当1901年6月24日打开第谷的墓穴时,第谷的头骨上有绿色痕迹,这可能是铜绿引起的。塞西尔·亚当斯还提到了医学专家检验遗体时发现的绿色痕迹。一些历史学家推测,他在不同的场合戴不同的假鼻梁,因为铜鼻梁会更舒适,也比贵金属要轻。

家庭生活 编辑

他的叔叔和养父约恩·布拉厄于1565年死于肺炎,传说是为了救溺水的丹麦国王腓特烈二世受寒所致。第谷在1567年4月回家,他的父亲希望他学习法律,但第谷被允许前往罗斯托克,然后到奥格斯堡(他在那里建立一个大的象限仪)、巴塞尔弗赖堡求学。在1570年结束,他被告知他的父亲生病,所以他回到努斯托堡,而他的父亲死于1571年5月9日。不久之后,他的另一个叔叔斯蒂恩在赫瑞巴德修道院帮助他建立天文台和炼金实验室。

在努斯托堡,第谷和民女Kirsten Jørgensdatter堕入爱河。根据丹麦法律,贵族和民女如夫妇般生活着一起三年,就算是贵贱通婚。男方仍拥有贵族的地位,可是女方却一直只能是平民。他们的子女虽然属婚生子女,但是不但不会视为贵族,而且不能承继他们父亲的爵位、封号或土地财产。

1573年10月12日,Kirsten Jørgensdatter诞下了Kirstine(为纪念第谷的姐姐、13岁逝世的Kirstine Brahe而命名)。他们共育有三子五女。

逝世 编辑

第谷在布拉格出席宴会后突然肾病发作,11天后于1601年10月24日去世。第谷曾拒绝离开宴会,因为这本来是一个违反了礼仪的行为。在回到家之后,他再也无法小便,就算是一点点的量也带来难以忍受的疼痛。在他去世前一天晚上,他患了精神错乱,期间他常常听到惊呼,他希望他此生没有白活。临死前他要求开普勒完成Rudolphine表,并表示希望他采用第谷的行星系统,而不是哥白尼的。

现代的医生将他的死归咎于肾结石,但在1901年进行尸检的过程中并没有发现肾结石从他的身体被挖掘出来,而现代医学的评估是,第谷更可能罹患尿毒症,最近的调查表明,第谷没有死于泌尿系统的问题,而是从他的头发、胡子发现汞剧毒的中毒现象结果,然而没有定论。2010年2月,布拉格市政府批准丹麦科学家挖出遗体的请求,丹麦科学家在2010年11月和一个捷克团队抵达奥胡斯大学,取骨头、头发和服装样品进行分析,分析结果排除了中毒可能,团队研判死因为膀胱破裂。

第谷的遗体目前埋葬在圣母教堂前的墓中、在布拉格天文钟附近的老城广场

天文学 编辑

地心说 编辑

 
第谷系统

1577年一颗巨大彗星在丹麦上空,第谷首次将彗星视为独立天体进行了观测。第谷通过对彗星视动研究认为,彗星轨道不可能是完美圆周形,必然是被拉长的,且由视差判断该彗星与地球距离比地月距离更远。这是对亚里士多德天空完美无缺论的沉重打击,后者曾坚持认为运动不定的彗星不能与其他天体的永恒性、规律性相一致,坚持彗星是一种大气现象。

1583年,第谷出版《论彗星》一书,提出一种介于地心说与日心说之间的理论,认为地球作为静止的中心,太阳围绕地球作圆周运动,而除地球之外的其他行星围绕太阳作圆周运动。

开普勒多次尝试令第谷接受日心说,但不成功。第谷相信他的第谷系统英语Tychonic system,中国明朝使用了主要依据第谷的观测结果而编制的时宪历。由于相同的原因,他认为1572年出现的超新星不近地球。其论据为若地球一直在移动,天上的恒星应该会转换位置,但第谷观测不到这点。事实上,那是存在的,但用肉眼看不到。另一个方法是长期观测200年,因为最近的星系比当时的天文学家想像中远得多。当然,当时的人无法有这么长期的数据。

 
墙仪(第谷·布拉厄,1598)

第谷的观测站 编辑

1574年,第谷发表于 1572年提出的意见,从他的第一个天文台在赫瑞巴德修道院英语Herrevad Abbey。然后,他就开始讲授天文,但放弃了它,1575年春季离开丹麦到国外旅游。他首先拜访了威廉四世领地黑森-卡塞尔伯国卡塞尔的天文台,随后又到法兰克福、巴塞尔和威尼斯。在他的回归,他打算搬迁到巴塞尔,但丹麦国王腓特烈二世决定挽留这位杰出的科学家,他提供了厄勒海峡中的汶岛以及资金第谷建立天文台。 第谷先后于1576年首先建立了乌拉尼堡天文台(以实验室为他的炼金实验中的地窖),1581年建立星堡英语Stjerneborg天文台。与以往不同的是,第谷把乌拉尼堡英语Uraniborg天文台作为一个研究中心,在1576到1597年期间,先后有100多名学生及研究人员在这里工作。

腓特烈二世国王于1588年去世, 他11岁的儿子克里斯蒂安四世继位,第谷的影响力从此不断下降。经过几次不愉快的争执,第谷于1597年离开了汶岛。后来在1598年出版的著作《新天文学仪器》中,他对在乌拉尼堡与星堡天文台所使用的仪器设备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和描述。

第谷1599年搬到布拉格,在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鲁道夫二世的资助下,第谷入住布拉格城50公里外的贝纳特屈城堡, 在那里工作一年。皇帝再带他回到布拉格,在那里他一直呆到他的死亡。除了来自皇帝的支持,第谷得到的财政支持还来自几个贵族,包括Oldrich Desiderius Pruskowsky von Pruskow,第谷在自己著名的《新天文学仪器》的感言向他致谢。作为回报他们的支持,第谷的职责包括为他的赞助人编写一些事件如出生的天宫图和命理推测、预测天气、和用占星术解释一些重大天文现象的含意,例如1572年超新星(有时被称为第谷超新星)和1577年大彗星[1]

第谷超新星 编辑

 
位在捷克布拉格的第谷和开普勒纪念像

1572年11月11日,第谷观察到一颗非常明亮的星星突然出现了在仙后座。因为自古人们就认为月球轨道以外的天体永不改变(亚里士多德学派世界观中的基础公理之一——天体不变),其他观察者都认为该现象是因为大气层中有点东西。可是第谷发现该物件的视差夜夜不变,便提出另一个说法——该物件距离地球颇远。第谷认为近距离的物件应会转移其位置。他出版了De Stella Nova(《新星》,1573年),决定了“nova”这个字作为“新”星的名字。(后来发现这颗星乃是超新星,现在称为第谷超新星。)这个发现令第谷决定朝向天文发展。

第谷的发现诱发了诗人爱伦·坡的一首诗《艾尔·阿拉夫》。

虽然第谷的行星模型很快就名誉扫地, 但他的天文观测对科学革命来说是个重要的贡献,对第谷传统的看法是,他主要是一个以进行精确和客观的测量树立新的标准的经验主义者。这种评价起源于1654年皮埃尔·伽桑狄,及于1890年替其立传的约翰·路易·埃米尔·德雷耳的传记,这是长期工作的第谷最有影响力的时候。除了对天文学的贡献,第谷认为占星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第谷为何能作为一个成功的科学家?这取决于他娴熟的政治技巧、获得赞助资助他的工作

医学、炼金术、和占星术 编辑

除了占星术,第谷也从事医学和炼金术。他受到帕拉塞尔苏斯的强烈影响,认为人体直接受到天体的影响。做为帕拉塞尔苏斯的缩影,也分享了菲力浦梅兰希顿,将占星术视同科学,试着将人体和宇宙的天体绑在一起,而这正是菲力浦梅兰希顿和路德争论的焦点。因此,他是夹在菲力浦梅兰希顿和路德之间[2]。至于第谷,一方面是经验主义与自然科学之间的密切联系,另一方面是宗教和占星家[3]。第谷利用他在乌拉尼堡的大草药园,制作了几种草药,并用它们来治疗发烧和瘟疫等疾病 [4]。在他的时代,第谷也是以在医学上的贡献而著名;他的草药到20世纪初还被使用着[5]。在斯堪地纳维亚的民间传说中,从18世纪初开始,第谷日英语Tycho Brahe days指的就是许多"倒楣的日子",但这与第谷或他的任何作品都没有直接的关联 [6]。不管是否因为他意识到占星术不是一门经验主义的科学,还是因为他害怕宗教的反击,第谷与他自己的占星工作有某种暧昧的关系。例如,他的两篇占星术的论文,一个是关于天气预报,另一个是一年的年历,尽管事实上是他们两个人合作完成,但都是以他助手的名义发表。 有些学者认为,他在职业生涯中对占星术失去了信心[7],而其他人则认为他只是改变了他与公众沟通的主题,因为他意识到与占星术的联系可能会影响到他在天文观测工作经验上的收入[3]

参考 编辑

  1. ^ Adam Mosley and the Department of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of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Tycho Brahe and Astrolog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999. Retrieved 2008-10-02
  2. ^ Christianson 1979.
  3. ^ 3.0 3.1 Almási 2013.
  4. ^ Figala 1972.
  5. ^ Kragh 2005,第243页.
  6. ^ Thoren & Christianson 1990,第215页.
  7. ^ Thoren & Christianson 1990,第215–21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