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宁(158年—241年),幼安东汉北海朱虚人,汉末高士。是春秋齐国名相管仲的后人。

生平 编辑

年少时与华歆邴原一起四处游学,称“一条龙”,并且与当时名士陈纪相敬交好。东汉末经历黄巾之乱州牧割据,天下大乱,管宁打算向北而非向南避乱,以示不离北方故土之意;于是与邴原王烈等人一起到辽东避乱。他们到时都受辽东太守公孙度欢迎,专门腾出驿馆来请他们居住,但管宁见过公孙度后却在山谷结草庐居住。他在当地只谈经典而不问世事,并引来大量同样是逃避战乱的人,于是管宁就开始做讲解《诗经》《书经》、谈祭礼、整治威仪、陈明礼让等教化工作,人们都很乐于接受管宁的教导,管宁于是颇受人们爱戴。即使公孙康意图任命管宁为官,助自己脱离东汉独立,都因为对管宁的敬重而不敢提出。后来曹操迎汉献帝后自任司空,曾辟命管宁,但遭辽东太守公孙康拦下不作通知。

后来中原渐渐安定,到辽东的人们纷纷回乡,惟独管宁仍不打算离开。黄初四年(223年),经司徒华歆推荐,魏文帝曹丕下诏召还他,管宁见当时的辽东太守公孙恭懦弱,而其侄子公孙渊有隽才,预料将来公孙渊会夺权,于是才与家属返回故乡。公孙恭当时亲自送他,又赠送了许多礼物;但到岸后,却连同以前公孙度、公孙康和公孙恭的赠物,全部送还。曹丕又下诏以管宁为太中大夫,管宁固辞不受。太和元年(227年),魏明帝即位,太尉华歆以患病为由请求退位,并让位给管宁。明帝不接纳,但接受推荐,下诏要任命管宁为光禄勋,更下令青州刺史派属官亲自到管宁家迎接,并准备车辆、待从、厨子等接他上任。但管宁却上书委婉陈情,说自己德、功、才都不行,不能担负“栋梁之任”,又加年老身弱,恳求还乡。后来直至青龙年间,桓范举荐他[1],明帝也都多次征命,管宁都没有应命。

正始二年(241年),太仆陶丘一、永宁卫尉孟观待中孙邕中书侍郎王基等人向齐王曹芳推荐管宁,齐王下诏,以“安车蒲轮,束帛加玺”的礼节去请他。同年管宁病故,时年八十四岁。著有《氏姓论》。

性格 编辑

  • 管宁十六岁时丧父,亲戚们可怜他孤身家境贫寒,于是送丧葬物品给他帮助他殓葬。但管宁推辞不接受赠赐,坚持要用自己的力量处理父亲的殓葬事。
  • 史载管宁身高八尺(折合今制约为184厘米),美须眉。
  • 管宁的妻子早死,有人劝他再娶,但管宁却说:“每省曾子王骏之言,意常嘉之,岂自遭之而违本心哉?”另外,自从管宁回到故土后,都在一木榻上坐,五十余年都没有箕踞而坐(箕踞这种坐姿是被视为失礼),而坐时膝头位置的木榻都已因多年受压磨擦而穿洞。由此可见他对自己道德要求十分高。

逸事 编辑

  • 当时人称华歆、管宁和邴原为“一龙”,华歆为龙头,邴原为龙腹,管宁为龙尾。
  • 世说新语:管宁与华歆共同在园中锄菜,见地有块金子,管宁照样挥锄视金与瓦石一样,华歆却拿起来看才掷到一旁去。又曾同席读书,有坐着轩车并穿着华丽冕服的人经过,管宁不作理会,继续读书,但华歆却放下书本出去看,管宁便把席子割开两边,分开来坐,说:“子非吾友也!”。此为割席断交的典故。
  • 管宁从辽东回来时遇到暴风,其他船都沉没,只有管宁所坐的船安然无恙。当时正值夜晚,四周无光,船中人不知将船泊在哪里暂时避风,此时忽然望见有火光,船人于是朝火光驶去,到了一个小岛,但岛上并没有人,更加无火燃烧过的痕迹。

家庭 编辑

  • 管邈:管宁之子,管宁死后拜为郎中,后为博士。

历史评价 编辑

  • 三国志》作者陈寿评曰:“管宁渊雅高尚,确然不拔。”
  • 曹叡:太中大夫管宁,耽怀道德,服膺六艺,清虚足以侔古,廉白可以当世。
  • 陈群:伏见征士北海管宁,行为世表,学任人师,清俭以激浊,贞正足以矫时。
  • 程喜:臣揆宁前后辞让之意,独自以生长潜逸,耆艾智衰,是以栖迟,每执谦退。此宁志行所欲必全,不为守高。
  • 陶丘一、孟观、孙邕、王基:宁清高悎泊,拟迹前轨,德行卓绝,海内无偶。
  • 文天祥在其名作“正气歌”中盛赞管宁的清高节操,不为权禄所动目:“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11》,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艺文类聚》卷37引《魏桓范荐管宁表》:臣闻殷汤聘伊尹于畎亩之中,周文进吕尚于渭水之滨,窃见东莞管宁,束修著行,少有令称,州闾之名,亚故太尉华歆,遭乱浮海,远客辽东,于混浊之中,履洁清之节,笃行足以厉俗,清风足以矫世,以箪食瓢饮,过于颜子,漏屋蔽衣,逾于原宪,臣闻唐尧宠许由,虞舜礼支父,夏禹优伯成,文王养夷齐,及汉祖高四皓之名,屈命于商洛之野,史籍叹述,以为美谈,陛下绍五帝之鸿烈,并三王之逸轨,膺期受命,光昭百代,仍有优崇之礼,于大夫管宁,宠以上卿之位,荣以安车之称,斯之为美,当在魏典,流之无穷,明世之高士也。臣以为既加其大,不受其细,可重之以玄𫄸,聘之殊礼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