篝火(英语:bonfire)泛指一般在郊外地方,透过累积木材或树枝搭好的木堆或高台,在活动里燃点的火堆。

一个在瑞士国庆日准备用来点燃的篝火堆。

词源 编辑

“篝火”的英文“bonfire”源自于“骨头”(英语:bone)与“火”(英语:fire)组成。[1]

篝火和营火的差别 编辑

篝火是架起或罩着的火,可用三角竹架搭[2],因有隔火材质可长久燃烧;营火是在营地等空旷处生起的火堆。

各地传统 编辑

参见:篝火之夜

在中欧与北欧,篝火是瓦尔普吉斯之夜的特色之一,如瑞典会在四月的最后一天设置篝火;在西班牙,篝火是圣约翰节前夕英语Bonfires of Saint John的一部分。篝火在挪威与芬兰是仲夏节的传统,偶也会出现于复活节

爱尔兰 编辑

爱尔兰岛,篝火会在10月31日点燃以庆祝万圣夜[3]萨温节。4月30日也会点燃沟火来庆祝贝尔丹火焰节,尤其是在利默里克。此外,6月23日的圣约翰夜英语Saint John's Eve仲夏节前夕也会有篝火活动,而科克郡特别将这一晚称为“篝篝夜”(Bonna Night)。[4]

北爱尔兰,每年7月11日,新教社区会举行篝火以庆祝威廉党英语Williamite博因河战役取得胜利,称为“第11夜英语Eleventh Night”。此外,自1972年以来,天主教社区于每年8月9日举行篝火以抗议英国政府的狄米崔流士行动英语Operation Demetrius与缅怀遭逮捕的受刑人。

日本 编辑

每年盂兰盆节结束之际,京都会举行五山送火活动。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ouglas Harper. Origin and meaning of "bonfire".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2021-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4). 
  2. ^ かがり火のイラスト. [2018-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8). 
  3. ^ Allison Bray. Council faces €1m clean-up bill after Halloween horror. Independent.ie. 2010-11-02. 
  4. ^ Crackdown after €66k Cork bonfire clean-up. City Local - Cork. 24 May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