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理工大学

(重定向自米兰理工大学

米兰理工大学意大利语Politecnico di Milano)是位于意大利米兰的一所国立大学,目前拥有七个校区。创立于1863年,是米兰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也是意大利规模最大的科技类大学,约有42000个学生,是一所历史悠久、专业分布广泛、师资力量雄厚的理工大学。

米兰理工大学
Politecnico di Milano
创办时间1863
学校类型国立理工大学
校长Ferruccio Resta
职工人数1,264
学生人数40743(2012/13)
博士生人数900
校址 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米兰市
校区市区
校队CUS Milano
代表色   
昵称Polimi
隶属欧洲顶尖工科大学联盟
网站www.polimi.it/
位置
地图

米兰理工大学是欧洲乃至世界的顶尖理工大学之一,在设计、建筑、工程、航空航天等学科方面具有世界领先地位和卓越声望。在2019 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1],米兰理工大学在意大利国内排名第1位,世界排名第156位。在2019 QS世界大学专业排名[2]中,艺术与设计排名第6位、建筑学排名第11位、土木工程排名第7位、机械和制造工程排名第16位、电子与电气工程排名23位,并且数学、物理与空间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工程也都排在50-100位。其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构成欧洲顶尖工科高校联盟IDEA联盟

米兰理工大学的主校区位于米兰市区的大学城(Città Studi)内,米兰市内的另一校区则位于米兰西郊的Bovisa区,在米兰市外的科莫莱科曼托瓦克雷莫纳以及皮亚琴察这五座城市还分布有规模较小的校区。

在意大利有三所"Politecnico"(理工大学,只教授工程建筑设计),分别位于米兰都灵巴里。他们都被学生口头称为"Poli"。

学校的校徽来自拉斐尔·圣齐奥湿壁画雅典学院。该画现收藏于梵蒂冈梵蒂冈博物馆

历史 编辑

 
学校的主校址

米兰理工大学在弗朗切斯科·布里奥斯奇的领导下创立于1863年,原名为“高等技术研究所”(Istituto Tecnico Superiore)在创办之初只教授民用工程与工业工程。为了沿袭德语国家开办理工学院的传统,包括学者、教授、地方行政部门(米兰市米兰省、商务部以及法国伦巴省储蓄银行)、文化社团以及来自久负盛名的米兰家族的企业家在内的群体,经过精心计划,将大学定址于曾经的赫尔维蒂学院(Collegio Elvetico),也就是现如今的参议院(Via Senato)。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西方教育界的进步主义与改造主义的思潮为创建学校提供了理想的大环境,让卡洛·卡塔内奥提出的理念得以实现。通过他的“Politecnico”杂志,这位来自米兰的理论家传播着通过科学进步来逐步实现政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理念。

学校于1863年11月29日正式招生,注册学生人数为36人。1865年,并入原来布雷拉美术学院建筑系,进行院系整合后,成立了学院建筑系,成为米兰理工大学建筑系的前身。受卡米洛·波伊多的启发,新的课程更加注重与传统艺术的联系。1865年起,为民用建筑师设立的特殊部门开始遵循新制定的教学定位,此后根据该教学定位,学校始终致力于高等工程技术研究领域的教学和研究。这些措施促成了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建筑高等学府的形成,而这种学府在当时的意大利尚属首家。

朱塞佩·科伦坡继布里奥斯奇后,于1897年至1921年间担任院长职务。他执掌学院期间,凭借加强学院和工业界的联系以及创立类似爱迪生公司(Società Edison)这样的新型公司来进一步推动学院的发展,而爱迪生公司在电器工业的发展进程中也成功扮演了非同寻常的推动者的角色。被公认为意大利工程学始祖同时也是意大利参议员的科伦坡,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工程师手册》的撰写者。

1927年,学校迁至目前的校址达芬奇广场(Piazza Leonardo da Vinci),即现在的大学城(Citta' Studi),并于9月22日对外招生。在那一时期,学院被命名为皇家理工学院(Regio Politecnico)。1937年,学校正式更名为米兰理工大学。1942年,大学开始使用来源于拉斐尔名画《雅典学院》的标志。1954年欧洲第一个电子计算中心在米兰理工大学运营。1977年,天狼卫星(SIRIO)由米兰理工大学和其它公司合作研制并成功发射。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米兰理工大学开始扩展其它校区。1993年,开设工业设计课程。

自建校以来,米兰理工大学不断成长,通过培养无数教授、研究人员和企业家,在建筑设计、工程技术、产品设计以及航空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创造和改写了意大利乃至整个世界的科研历史。

如今,米兰理工大学有7个校区。米兰理工大学在其各个分校区(Milano - Leonardo、Milano - Bovisa、Como、Cremona、Lecco,Mantova和Piacenza)为所有学生提供世界最先进的科研实验室。[3]

校区 编辑

学校拥有七个校区:

  • Campus Leonardo, 位于米兰的Piazza Leonardo da Vinci,从1927年开办至今; 从那时起,校区有所扩张。如今由互相靠近的几个小校区组成 (campus Leonardo, campus Bonardi, campus Clericetti, campus Mancinelli, campus Gran Sassocampus Colombo)。
  • Campus Bovisa,位于米兰的Bovisa区,从1989年开办至今; campus Bovisa如今由1994年开办的campus Durando和1997年开办的campus La Masa组成 。
  • Campus Como, 位于科莫市,从1987年开办至今。
  • Campus Cremona,位于克莱莫纳,从1987年开办至今。
  • Campus Lecco, 位于莱科市,从二十世纪90年代初开办至今。
  • Campus Mantova, 位于曼托瓦市,从1999年开办至今; 校址前生是所孤儿院, 由建筑师Paolo Pozzo在19世纪设计。
  • Campus Piacenza,位于皮亚琴查市,从1997年开办至今。

录取 编辑

米兰理工大学的本科课程录取需要学生参加入学考试,诣在检测学生的入学准备程度。考试的主要目标是找出学生的不足,以便选报额外的课程(如有需要)。只有一些课程严格控制入学人数, 虽然大学对每个课程都有规定入学名额。

建筑,设计和工程建设系的入学考试分为五部分: 逻辑和常识; 历史; 绘画; 数学和物理; 英语。 除了工程建设系外的其他工程系的入学考试分为四部分: 英语; 逻辑和数学统计; 语言理解; 物理

米兰理工大学的研究生课程需要意大利本国或其他国家的学士学位。不同科系还有一些各自的额外要求,比如获取学士学位花费了多长时间,在读本科时的平均分等。

米兰理工大学也开设Dottore di Ricerca (Ph.D.), MBA的课程。

构成 编辑

米兰理工大学有十七个部: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知名校友 编辑

学术活动 编辑

米兰理工大学开设32个初级学士学位课程。其中包括计算机工程在线课程,意大利首个在线大学课程,和传统的计算机工程课程完全相同; 所有课程都由大学教授通过网络讲解,期末考试在科莫校区进行。

多样的课程是为了适应伦巴第大区当地的需求。伦巴第大区是欧洲最发达的工业区域之一。注册学生人数大约三万八千人,使之成为意大利最大的工程,建筑和工业设计机构。

米兰理工大学开设了一些国际学生交流项目[3], 并提供外国学生若干英语授课课程选择[4]。学校加入了欧洲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交流网络,ENTREE,同时也是 Top Industrial Managers for Europe (TIME)网络的会员。

图书馆系统 编辑

米兰理工大学的图书馆系统在校内的所有图书馆拥有超过四十七万份资料。该系统由中央图书馆(最重要的是'中央工程图书馆'和'中央建筑图书馆')和为帮助学生备考而建立的教学图书馆。在图书馆系统登记过的书名可通过一个叫做OPAC (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ue)的网上搜索引擎查询。 从2004年秋季开始, 米兰理工大学拥有自己的出版交易商标, 叫做Polipress,诣在发表大学研究成果。Polipress也出版免费的Politecnico期刊。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Top Universities. 2018-05-29 [2019-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08) (英语). 
  2. ^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2019. Top Universities. [2019-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8) (英语). 
  3. ^ 米兰理工大学中文官方网站历史简介. [2014-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