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米尔斯克比尔港

(重定向自米尔斯克比尔港海战

袭击米尔斯克比尔港(又称米尔斯克比尔之战米尔斯克比尔海战 英语:Attack on Mers-el-Kébir)指英国海军于1940年7月3日对法属阿尔及利亚沿海米尔斯克比尔港基地内的法国海军战列舰发动的袭击。此次攻击是英国策划的弩炮行动(Operation Catapult)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在法国战败投降后瘫痪或者击毁法军战舰,防止其落入德国手中。这次袭击导致1297名法国军人死亡,一艘战舰沉没,五艘其他船只严重受损,英军方面有5架战机遭击落,2名机组人员身亡。

袭击米尔斯克比尔港
二次大战地中海战役的一部分

被攻击的斯特拉斯堡号战列舰
日期1940年7月3日
地点35°43′10″N 0°41′20″W / 35.71944°N 0.68889°W / 35.71944; -0.68889坐标35°43′10″N 0°41′20″W / 35.71944°N 0.68889°W / 35.71944; -0.68889
结果

英国胜利

  • 米尔斯克比尔港法军舰队被击溃
参战方
英国 英国 法国 法兰西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英国 詹姆斯·萨默维尔英语James Somerville
英国 达德利·庞德英语Dudley Pound
法国 马塞尔-布鲁诺·热索英语Marcel-Bruno Gensoul
法国 弗朗索瓦·达尔朗
兵力
1艘航空母舰
2艘战列舰
1艘战列巡洋舰
2艘轻巡洋舰
11艘驱逐舰
4艘战列舰
5艘驱逐舰
1艘水上飞机母舰
伤亡与损失
6架航空器损毁
2人阵亡
1艘战列舰沉没
2艘战列舰受损
3艘驱逐舰受损
1艘驱逐舰搁浅
1艘拖船被毁[1]
1,297人阵亡
350人负伤[2]

法国与德意两国签署的停战协定在1940年6月25日生效之后皇家海军旋即对法国海军展开了海空突袭。英国尤其重视法国海军的布列塔尼级黎塞留级合共5艘战列舰,以及两艘敦刻尔克级高速战列舰。她们构成了一支规模仅次于皇家海军的主力舰队。英国战时内阁担心这些舰只会落入轴心国手中。法国的达尔朗海军上将向英方保证法国会保管对舰队的控制权,但以丘吉尔为首的战时内阁认定任由法国舰队保存完好的风险太大。

法国人认为他们在和德意两国的停战协定的约束下已经尽量光明磊落地对待昔日的盟友。英国的突袭在法国遭到一致的唾骂,法国人认为他们遭到了昔日盟友的背叛,而其后对英国产生的怨恨经久无法平息。1940年6月16日上任法国首相的贝当元帅于同年7月8日与英国断交。次日,法国国民议会在维希召开会议,并通过修宪决议,解散法国第三共和国,成立以贝当为领袖的维希法国。法国战机对直布罗陀发动了报复性的轰炸,而英法两国的战舰也有数次交火,直到后来两国间才有默契地互相停火。1942年11月27日火炬行动展开后,维希法国海军粉碎了安东计划,抢在其战舰被德意两国俘虏之前将它们在土伦港内尽数凿沉。

简介 编辑

二次大战中,纳粹德国攻击法国,法国总理雷诺下台后,由贝当元帅维希组成政府与德军谈判,是为维希法国。1940年6月22日,德国与维希法国签署第二次贡比涅停战协定

英国首相丘吉尔视贝当为希特勒傀儡;并了解到维希法国控制的海军,拥有七艘布列塔尼级战列舰敦刻尔克级战列舰黎塞留级战列舰;在欧洲实力仅次英国皇家海军而已。丘吉尔深惧法国海军会向纳粹德国投降,或将船舰借予德国或意大利。万一如此,英国海军在大西洋将无优势。纵使法国海军指挥官弗朗索瓦·达尔朗上将曾亲向丘吉尔保证,法国军舰不会落入纳粹手中;但丘吉尔心中,敦刻尔克大撤退历历在目;而维希法国与德国单独停火,违反英法盟约,更感芒刺在背。

丘吉尔下了决心,不愿意坐视法国海军存在,必须将其消灭,即使侵犯法国主权亦在所不惜,遂计划弩炮行动:将停泊在欧洲、地中海及西非之法国海军战列舰,或登船接收,甚至是直接击沉。其中北非法属阿尔及利亚米尔斯克比尔港基地内,当时泊有法国海军战列舰四艘,驱逐舰六艘,水上飞机母舰一艘。英国海军乃从直布罗陀派出舰队,计有战列舰两艘、战列巡洋舰一艘、舰空母舰一艘、巡洋舰两艘及驱逐舰十一艘,由詹姆斯·萨默维尔英语James Somerville海军中将指挥。1940年7月3日,英舰队抵达米尔斯克比尔港外,旋即封锁海港出口,并向米尔斯克比尔港内法国海军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法国海军选择:

英军原希望能以谈判解决。但米尔斯克比尔港法国海军舰队指挥官马塞尔-布鲁诺·热索英语Marcel-Bruno Gensoul上将不为所动,采取拖延并向法国海军总部求援。丘吉尔得悉后,要求英国舰队完成任务。英军唯有向法舰开火。法军舰队虽然有吨位上优势,但各舰皆在港中下锚缚定,亦非在作战状态,成为英军镖靶。英军舰艇于17:54开火,十五分钟后一次齐射击中布列塔尼号战列舰,引发舰上火药库爆炸,全体船员977人阵亡。英军攻击持续至夜间,其他三艘战列舰,敦刻尔克号普罗旺斯号亦受大创。唯有斯特拉斯堡号,与可怖号在内的5艘驱逐舰,趁英军短暂停火时间逃出港口,驶回土伦,英军原想追赶,但军舰航速太慢(大多34节以下,“略输”法军[3]),追不上[4]

事后英法关系进入低点。法军一度下令攻击地中海英军,唯命令迅即被维希法国政府取消。法军亦曾派飞机轰炸英国的直布罗陀报复,造成英国轻微损失。维希法国于攻击后五日,与英国断绝外交关系,法国国内恐英情绪亦稍有增加。虽然英国与维希法国关系受损,却在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眼中声望大增。事实上,当维希法国向德国屈服,意大利加入轴心国后,英国在欧洲已无重要盟友。各国对英国会否继续对抗德国,甚为怀疑。是此行动反映英国将不惜代价,持续对抗纳粹的决心。美国总统罗斯福在两个月后的9月,不顾美国国会压力,通过驱逐舰换取基地使用权,变相援助英国。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layfair. The Mediterranean & Middle East, Volume I: The Early Successes against Italy (to May 194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 137
  2. ^ O'Hara, p. 19.
  3. ^ Micheal J. Whitley. Destroyers of World War Two: An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美国: Naval Inst Pr; First American Edition. 2000年3月31日. ISBN 9780870213267. 
  4. ^ Jordan, John; Moulin, Jean. French Destroyers: Torpilleurs d'Escadre & Contre-Torpilleurs 1922–1956. Barnsley, UK: Seaforth Publishing. 2015: 231–233. ISBN 978-1-84832-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