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花生酸

(重定向自类二十烷酸

类花生酸[1](英语:Eicosanoid,又称为类二十烷酸或是类花生油酸)是由含二十个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衍生而来的脂类中的一个家族,这类化合物都含有二十个碳原子,因此又被称为“类二十烷酸”。其中包括几类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的分子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以及前列环素)、凝血𫫇烷(或称血栓素,thromboxanes)、白三烯(leukotrienes)、脂氧素(lipoxins)、缓解因子(resolvins)以及 eoxins等。其前体主要是花生四烯酸,也有少量的γ-高亚麻油酸与二十碳五烯酸。普遍存在于哺乳动物的组织细胞中,参与平滑肌的收缩或舒张、血小板聚集及炎症反应。

生物化学上,类花生酸是一些由有20个碳链接的脂肪酸氧化作用而形成的“信号分子”(signaling molecules)。由花生油酸(或称为二十碳四烯酸)或者其他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PUFAs: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经由酵素性或非酵素性氧化而成。它们是脂氧化物英语oxylipins(不同形式碳链的脂肪酸氧化物)的次类别;但是由于它们作为细胞信号分子的绝对重要性,因此将它们和其它的脂氧化物区分开来。类花生酸作用在多种生理上以及病理上的系统,这些包括了:促进或抑制发炎过敏发烧以及其他免疫反应;左右或者影响妊娠流产和正常生产;促成疼痛的感知;调控细胞的生长;控制血压;调节局部性的血流进入组织。在这些作用运作的过程中,类花生酸最常作为“自泌传讯剂”(autocrine signaling agents)去影响他们自身的细胞,或者作为“旁分泌传讯剂”(paracrine signaling agents)去影响邻近他们自身细胞的细胞。然而,他们也可以作为“内分泌剂”(endocrine agents)去控制远端细胞的运作。由类花生酸主导的控制网络在人类身体中是最为复杂的。

在这许多种类花生酸的家族中,对于每一个亚家族,有可能具有至少5个独立系列的代谢物,两个系列从ω-6 PUFA 衍生出来,分别是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和双同素γ-次亚麻油酸英语Dihomo-γ-linolenic acid(dihomo-gamma-linolenic acids),一个系列从ω-3 PUFA 衍生出来,即为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简称EPA),一个系列从ω-9 PUFA 衍生出来,即为蜜氨酸英语mead acid(mead acid)。

类花生酸主要由两大类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所形成,亦即 omega-6 (ω-6) 和 omega-3 (ω-3) 脂肪酸。由于人类以及其他的哺乳动物无法将omega-6 (ω-6) 转化成 omega-3 (ω-3) 脂肪酸,因此,这两大类脂肪酸在哺乳类动物组织中的相关基准量以及这些组织中“ω-6脂肪酸衍生类花生酸”对 “ω-3 脂肪酸衍生类花生酸”的对应量,是直接取决于“膳食ω-6”和“ω-6脂肪酸消耗”的对应量。这些观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类花生酸是从这两大类通常有着相反作用的脂肪酸所衍生出来的。例如,许多的“ω-6 脂肪酸衍生类花生酸”有着“促炎”的作用而“ω-3 脂肪酸衍生类花生酸”则是有着弱或无“促炎”的作用;在这些情形下,ω-3 脂肪酸和ω-6脂肪酸彼此竞争使用相同的代谢途径,因此,相对上非活性的ω-3 脂肪酸衍生产物取代了活性的ω-6 脂肪酸衍生产物。更进一步来说,一些“ω-3 脂肪酸衍生类花生酸”,被称为resolvins(如同ω-3 脂肪酸的代谢物[被称为docosanoids〕,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有着强力的抗炎作用。同样地,在“ω-3 脂肪酸衍生类花生酸”被抑制的时候,“ω-6 脂肪酸衍生类花生酸”会促使过敏反应、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癌细胞增长、以及其它生理上致病的过程。因此,富含ω-6 脂肪酸的饮食建议将会促进,而相反的富含ω-3 脂肪酸的饮食建议则将会抑制发炎以及过敏反应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癌症增长,以及其他致病过程。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