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末靺鞨是居住在最南端的靺鞨,以粟末水(今松花江)得名。粟末靺鞨原为高句丽的附属。688年,唐和新罗的联军灭了高句丽后,粟末靺鞨建立起渤海国。 (有人说他们来自扶余地,始终与高句丽敌对。由于粟末靺鞨地是扶余故地,而扶余人与勿吉屡与高句丽人战)。他们有另一名称浮渝靺鞨,是因为他们是进入夫余故地的靺鞨,也在吉林市一带经常与高句丽人大战。

6世纪末粟末靺鞨与高句丽

史书中的粟末部 编辑

肃慎(挹娄)人曾与高句丽发生冲突而高句丽将肃慎六百余家迁往夫余南乌川。《晋书·肃慎传》说:“肃慎一名挹娄,在不咸山(今长白山)北。”晋朝时挹娄人已到达今延边地区。又据考古界提供的资料看,高句丽于东晋时期在今延边地区的东南部修筑了为防备挹娄人南侵的“边墙”、“长城”,其中一段位于珲春平原北部山丘上,东自哈达门乡太平村西山始,向西延伸横跨珲春北部山区,直到英安乡关门咀子西山,总长约25公里;另一段位于和龙延吉市北部山区,西自和龙八家子镇丰产始,东至龙井长安镇鸡林北,总长100余公里。挹娄人晋朝时已经控制今延吉珲春以北地区。

挹娄发展到南北朝的勿吉时期。据《魏书·勿吉传》载,在公元475年(北魏延兴五年、高句丽长寿王六十三年)勿吉就已夺取了“高句丽十落”,并密谋与百济“从水道并力取高句丽”。“高句丽十落”今珲春延吉市地区。勿吉人已对高句丽在图们江流域的统治区发起了进攻。勿吉与百济密谋:勿吉从图们江日本海攻打朝鲜半岛的沃沮地,而百济从半岛的西海岸攻击高句丽地区。后来勿吉人取得了今延边东部及朝鲜半岛东北部地区,而这一地区则成为勿吉及后来靺鞨粟末部白山部的控制区。白山靺鞨的分布区是今朝鲜东北部,粟末部最初的中心地区是今敦化一带,后来移至吉林市一带。

他们后为成来渤海国人。

参考文献 编辑

《渤海国志长编》卷十六《族俗考》 编辑

“渤海部族本为粟末靺鞨,其先居于太白山之北,依粟末水以居,隋开皇中,其酋帅突地稽与高丽战,不胜,乃率八部胜兵千余人,自扶余城西北,举部内附,时炀帝已即位,授突地稽金紫光禄大夫,辽西太守,处于营州。辽东之役,突地稽率部以从,每有战功,帝优赉之。唐武德初间,谴使朝贡,唐祖以其部落置燕州,仍以突地稽为总管。刘黑闼之叛也,突地稽率所部赴定州,谴使诣太宗,请受节度,以战功封蓍国公,又徙其部落于幽州昌平城,会高开道引突厥来攻幽州,突地稽邀击大破之,贞观初,拜右卫将军赐姓李氏,寻卒,子谨行,武力绝人,麟德中,历迁营州都督,其部落家僮数千人,以财力雄边,为夷人所惮,其后屡有战功,累官镇军大将军,行右卫大将军,封燕国公,永淳元年卒,赠幽州都督。”

来源 编辑

  • 孙进己:《东北民族源流》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