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等射手步枪

精确射手步槍(英文: Designated Marksman Rifle ,简称:DMR)是用来配备给步兵班中的特等射手使用的步枪,为步兵班提供精准的中远距离火力延伸。

Mk_12特别用途步枪

概述 编辑

特等射手步枪来自于阿富汗中东地区的非传统战争战斗场合。美军及其盟友在中东山地及城镇交杂的复杂地势作战总结经验发现,必须要有一种比一般步枪更为精准、射程及杀伤力更大、同时也要比一般狙击枪更快速的枪支来提供步兵即时支援。不要求像狙击枪般远程(在1000米内)的一击必杀能力、但是要求在500米内打中敌人要害或穿透掩护物后仍俱备充足杀伤力的特等射手步枪就此登场。特等射手步枪和狙击枪并不相同源于特等射手职责上不同于狙击手。狙击手通常于隐蔽情况下射杀长距离的敌人,以一枪击毙敌人为目标,极少直接与敌人在短距离面对面交战,因此狙击枪以简单机械结构但精准度极高的旋转后拉式枪机栓式狙击步枪为主(有部分大口径狙击枪,因射程、弹药及使用性质等因素而采用半自动系统,但它们亦算作狙击步枪)。而特等射手的目标是支援射击一般步兵无法命中或有效杀伤的中远距离敌人。和狙击手不相同,特等射手和步兵班一起行动,因此特等射手也有可能与敌人在近距离面对面交战。为了兼顾上述情况,特等射手步枪除了需给予用户高精准度外,同时还须保留一定程度的火力。特等射手步枪像是一种介乎于突击步枪狙击步枪的武器,多数采用由部分精准度较高的战斗步枪改装而成的半自动步枪。例如:改装自HK 417HK G28或美国海军陆战队采用M38特等射手步枪[注 1][1]

未来发展趋势 编辑

随着枪械/子弹科技日益进步、战斗步枪口径提升、制式武器统一化、世界军事财政预算萎缩等因素,战斗步枪和精确武器射手步枪的分野越来越少。不少现代战斗步枪的准绳度已经相当高,和特等射手步枪相差不大。例如,M27 IAR-原本用于取代M4/M16M249 SAW的全自动步枪在半自动模式下最大有效射程高达600米,美国海军陆战队为其加装光学瞄具和消音器后改名为M38特等射手步枪,并小规模装备试验中。鉴于M27 IAR优越的性能,未来很有机会步兵班中所有成员均使用同一枪械并配备不同配件来满足不同成员的分工。例如:同样是M27,机枪兵配以弹鼓,而特等射手则配以光学瞄具……现时,各国军队都有朝着上述目标努力的趋势,因为若实行同一枪械不同配件满足不同分工的策略,除了减少特定兵种战场作战的风险外,还将使枪械管理得到大大简化进而节省大量费用。[2]

另外,在子弹方面,过往各国军队需要发展特等射手步枪以别于普通战斗步枪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大口径和小口径子弹有其分工。小口径子弹在命中人体后易翻滚,造成严重伤害和强大的停止作用,但是远距离威力差,而且面对障碍物的穿透性低。大口径子弹在近距离命中人体后容易直接贯穿人体,造成的伤害不及小口径子弹的翻滚效应,但是远距离仍保有充足威力,对障碍物穿透性好。然而,美军近年研发的5.56 M855A1弹不但改良发射药配方,战斗部更获得革命性改革。战斗部在命中后变形,前方外露的钢芯穿透体会继续穿透,包裹后方的铜皮则会变形,因而同时兼具强穿透力和停止作用。把这项技术应用在7.62 的m80a1也有相应的改善。这技术大幅收窄7.62和5.56之间的分工,加上不少国家的军队下一代小口径子弹都提升至6mm 以上的子弹作多用途使用。这两项因素无拟撼动以往需要不同枪支来满足大小口径之间的分工的需要。[3][4] 因此,未来专门的特等射手步枪发展很可能会慢慢式微并最终消失,改用高通用性枪支的其中一种状态代替。

各种种类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Designated marksman,简称:DM,直译为“指定射手”,二战以前基层指挥官指派射击技术优秀的士兵担任,俗称神枪手。现在欧美军队,DM的作用是通过提供精确射击来加强己方小部队单位向600米以内的敌方目标的压制能力,主要是延伸其所在班的有效射程

资料来源 编辑

  1. ^ 美陸戰狙擊王牌警告:狙擊手數量短缺恐影響城鎮戰能力. 尖端科技 军事数据库. [2021-10-14]. 
  2. ^ Snow, Shawn. Big changes coming to the Marine Corps’ rifle squads and scout sniper platoons. Marine Corps Times. 2018-02-14 [2021-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7) (英语). 
  3. ^ 美陸戰隊將全軍配發M855A1性能強化彈:穿透力更勝7.62mm. 尖端科技 军事数据库. [2021-10-14]. 
  4. ^ 美高層認為5.56mm已經達到極限,是嗎?. 尖端科技 军事数据库. [2021-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