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线制导也常被称作热制导追热制导,红外线制导以感应、追踪目标物与周遭环境的红外线讯号强度差异来找掌握目标的位置与动向。

技术 编辑

讯号来源 编辑

红外线制导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进行攻击的一方以特殊的红外线讯号照射在目标上,利用反射的讯号作为武器制导的依据。这种制导方式最先以夜间使用的红外线探照灯为开端,能够协助在夜间行驶或者是寻找目标。可是在制导方面并没有成功的发展。

另外一种制导技术是根据目标本身释放的红外线讯号与周遭环境间的差异,从而将目标分离出来进行攻击的方式,这种被动制导型态不需要另外使用任何讯号照射在目标上,省去额外的装备也不会惊动目标。缺点是如果目标与周围环境的讯号差异不大,或者是过低而无法分离出来,也就无法利用作为制导的依据。

讯号呈现 编辑

早期的红外线制导追踪的是目标散发出来特定波长的讯号强度,对于制导系统来说只是在寻找和追踪指定波长下最的目标,至于这个热源是不是实际上的目标就无法判断。

即使加上冷却的技术以及改进寻标器对讯号的灵敏度,这种设计的基本能力与限制并未改变。直到新一代的红外线影像(IR Image,IIR)技术运用之后,大幅度改善与提升红外线制导的层次。红外线影像不再是单纯的到一个热源,而是进一步的看到目标大致的外型轮廓,类似以电视影像显示的型态。这种技术为红外线制导提供两项新能力:分辨目标的型态与正确的追踪目标。

虽然红外线影像的显示精细程度无法与一般光学系统相比,不过概略的辨识能力已经普遍运用在许多武器系统上,譬如说区分船只或者是车辆的大小,或者区分目标是车辆、建筑或者是人体。以传统方式伪装或者掩蔽者很有可能因自己散发的红外线讯号所产生的清晰自伪装而暴露自身目标。

导弹系统 编辑

空对空导弹

地对空导弹/舰对空导弹

反舰导弹

相关连结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