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兹·谢里夫

巴基斯坦政治家

米安·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乌尔都语میاں محمد نواز شریف‎‎,发音:[miˈãː mʊˈɦəmːəd ʃɛhˈbaːz ʃəˈriːf],1949年12月25日),生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拉合尔[1],是一名曾三次成为巴基斯坦总理的商人及政治家[2]

纳瓦兹·谢里夫
میاں محمد نواز شریف
 巴基斯坦第12、14、20任总理
任期
2013年6月5日—2017年7月28日
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
马姆努恩·侯赛因
前任拉贾·佩尔韦兹·阿什拉夫
米尔汗·哈萨·霍索(代理)
继任沙希德·哈坎·阿巴西
任期
1997年2月17日—1999年10月12日
总统法鲁克·莱加里
瓦希姆·萨贾德
穆罕默德·拉菲克·塔拉尔
前任马利克·米拉吉·哈立德
继任佩尔韦兹·穆沙拉夫(首席执行官)
任期
1990年11月6日—1993年7月18日
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
前任吴拉姆·穆斯塔法·贾托伊(代理)
继任莫因·库雷希
个人资料
出生 (1949-12-25) 1949年12月25日74岁)
 巴基斯坦拉合尔
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
配偶库尔苏姆·纳瓦兹(Kulsoom Nawaz)
亲属
宗教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

他来自于一个源自克什米尔的知名商人家族,他是家中的长子。父亲是伊塔法实业集团(Ittefaq Group of Industries)的老板米安·穆罕默德·谢里夫(Mian Muhammad Sharif)[1]。他妻子库尔苏姆·纳瓦兹(Kulsoom Nawaz)是一位著名的职业摔角手“伟大的伽马”(The Great Gama英语The Great Gama古兰·穆罕默德英语Ghulam Muhammad)的外侄女,也是来自于克什米尔

谢里夫在1990年代先后两次被选为巴基斯坦总理,两届都没有当满任期。他最为让国际间知名的事情则是1998年5月28日为了回应印度核子试爆而下令展开巴基斯坦核子试爆[3],还有他在卡吉尔边境冲突对抗印度的行为,1999年10月12日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军发动军事政变结束他的执政。

2007年他结束流亡回国,2008年巴基斯坦大选领导穆斯林联盟成为最大反对党,2013年巴基斯坦大选,穆斯林联盟取得压倒胜利,成为第一大党,第三度问鼎总理之位。2017年7月28日,巴基斯坦终审法院裁定因巴拿马文件被调查的谢里夫表现不诚实而不再符合担任公职的资格。不久之后,总理办公室宣布他辞任总理。[4]

2018年7月6日,谢里夫因隐瞒在海外拥有巨额资产而被判罪成,和他女儿玛丽安分别被判囚十年和七年监禁。他和女儿在7月14日从伦敦返回巴基斯坦后被囚禁。[5]

谢里夫不服,提起上诉。2018年9月19日,伊斯兰堡高等法院就谢里夫的上诉举行听证会,允许谢里夫交纳保释金后暂停监禁。12月24日,谢里夫再次以非法向国外转移巨额资产且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等为由,被判处7年监禁。法院宣判后,谢里夫被当庭逮捕并入狱[6]

早年 编辑

纳瓦兹·谢里夫在圣安东尼高中(Saint Anthony's High School)就读,之后就读位于拉合尔的统治学院大学,而最后在旁遮普大学拿到法律学位。

纳瓦兹·谢里夫也曾经是旁遮普省议员。他在1981年参加了旁遮普省省政府小内阁,担任财政局长。他让发展乡下地区的资金分配比例提高到该省全年发展总金额的70%。他也发行了运动证券以鼓励该省的体运竞赛。

政治生涯 编辑

旁遮普省首席部长 编辑

谢里夫在1985年的普选中赢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不论是在国会或是省议会。4月9日,他宣誓就职担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长英语Chief Ministers of Punjab (Pakistan)。1988年5月31日,在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将军解散政府时,他被派任当过渡省长。谢里夫在1988年的普选又再度选上首席部长。在他担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长任内,他的势力开始产生大规模的发展。

第一任总理 编辑

1990年10月的选举中,谢里夫所属的穆斯林联盟等九个政党组成的政党联盟获得胜选,取代人民党执政。谢里夫于11月6日首次出任总理,他为右翼保守派提供一个运作平台,成立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 (谢里夫派)并宣称要终结腐败的现象。他的任期在1993年4月18日因为巴基斯坦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依照巴基斯坦宪法第八号修正案英语Eighth Amendment to the Constitution of Pakistan)使用赋予他的权力解散国会而中断,总统任命巴尔赫·谢尔·马扎里英语Balakh Sher Mazari为代总理。在六周内,最高法院驳回总统的提案,使国会重新开议,并让谢里夫于5月26日复职。在他与指控他贪污的总统长期对立之后,谢里夫于7月18日与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一起辞职。莫因·库雷希成为看守内阁,并很快将职位转交给10月19日再次当选总理的贝娜齐尔·布托

第二任总理 编辑

1997年2月,由于绝大多数的民众直接对贝娜齐尔·布托巴基斯坦人民党产生质疑,而使得谢里夫重新掌权。谢里夫赢得计算后全国选票的90%,取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人民党对全国选举的真伪性提出质疑,并且坚持这是有争议的。新任英国首相布莱尔接受访问时说他“相信这次选举是真的”。因此,这次普选结果更加保证谢里夫在巴基斯坦政坛中的地位。

谢里夫在他第二任任期中首先透过修宪加强总理权力,这是由他领导的政党与国会其他政党合作发挥。第十三号修正案英语Thirteenth Amendment to the Constitution of Pakistan通过后,总统不能再罢免总理;而第十四号修正案英语Fourteenth Amendment to the Constitution of Pakistan对议会议员严格实施党纪。这允许政党领导人可以罢免任何一位该党籍的国会议员,假使他们并没有按照该党的指示投票,这样也造成国会几乎不可能利用不信任投票来罢免总理。结果这两项修正案几乎移除对总理权力的限制,因为实际上并没有任何合法罢免他的方式。1997年11月28日,由谢里夫的弟弟,也是旁遮普省省长沙赫巴兹·谢里夫与法官拉菲克·塔拉尔所组织的法官群对于对抗他们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萨贾德·阿里·沙阿英语Syed Sajjad Ali Shah进行罢免。在这个议题上,首席大法官与已经没有任何权力去对抗总理的总统法鲁克·莱加里一起站出来抗议并辞职。而谢里夫则委任拉菲克·塔拉尔为总统来奖赏他。

谢里夫取消星期五的假期使他与保守宗教右翼体制渐行渐远,但是却也没有拉近他与世俗势力的距离,该势力大多支持贝娜齐尔·布托的人民党,集中在信德省,尽管他在旁遮普省仍有压倒性支持。即使他频繁保证与西方继续合作,这反而降低他在国内右翼保守派的支持度,保守派更计划在下次大选寻求另一个候选人来对抗佩尔韦兹·穆沙拉夫贝娜齐尔·布托的世俗派联盟。

发展方面,纳瓦兹·谢里夫完成了南亚最长的高速公路建设,即M2-367公里,连结了拉合尔伊斯兰堡。这条高速公路是在纳瓦兹·谢里夫的第一任任期就开始动工,1997年11月通车,总建筑费用高达375亿巴基斯坦卢比

谢里夫支持度的高峰是在他领导的政府回应两周前印度核子试爆而于1998年5月28日进行核子试爆。然而在试爆过后,支持度开始持续下滑。当政府的稳定度开始受到威胁时,他中止了许多公民的自由权力,罢免人民党控制的信德省政府,并成立军事法庭。

 
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在1998年12月3日与美国国防部长威廉·科恩五角大厦会面

与军方关系 编辑

谢里夫在第一任总理任期中曾与连续三位陆军参谋长英语Chief of Army Staff of the Pakistan Army有冲突:与米尔扎·阿斯拉姆·贝格将军在1991年波斯湾战争议题的冲突;与阿西夫·纳瓦兹(Asif Nawaz)将军在信德省“清理行动”(Operation Clean-Up)议题的冲突;与阿卜杜勒·瓦希德·卡卡尔将军在谢里夫与总统的纠葛上有争议。

纳瓦兹·谢里夫与巴基斯坦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在卡卡尔的压力下,被迫于1993年一起辞职。1996年1月,在卡卡尔三年任期的尾声,杰汗吉尔·卡拉麦特Jehangir Karamat英语Jehangir Karamat)将军被委任成为下一任陆军参谋长。他的任期到1999年1月9日。然而,在1998年10月,谢里夫又与卡拉麦特将军起冲突,原因是卡拉麦特将军提倡“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的必要性,而谢里夫相信这是让军方能够回头来更加干预巴基斯坦政治的阴谋。在此之前,谢里夫还将海军参谋长曼苏尔·乌尔·哈克Mansoor-ul-Haq英语Mansoor-ul-Haq)上将解职。

之后纳瓦兹大大称赞杰汗吉尔·卡拉麦特Jehangir Karamat英语Jehangir Karamat)是一位绅士。卡拉麦特后来成为穆沙拉夫政府的巴基斯坦驻美大使。他像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塔里克·阿齐兹等其他知名人士一样,在前旁遮普省省长Chief Minister of Punjab英语Chief Ministers of Punjab (Pakistan))与拉瓦尔品第公司领导人曼苏尔·瓦托猛批哈福赛神学院英语Jamia Hafsa引起旁遮普省将近1800参与的宗教活动中,有国家安全委员会涉入时,以上所有人都没有宣称他个人有参与那项运动。

1998年10月卡拉麦特将军辞职,谢里夫委任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军为新任陆军参谋长。杰汗吉尔·卡拉麦特Jehangir Karamat英语Jehangir Karamat)将军被很多人认为是正直的人,会愿意妥协并且支持总理的愿望。谢里夫后来后悔任命穆沙拉夫担任陆军参谋长的职位,因为穆沙拉夫进行了推翻谢里夫政府的政变。

谢里夫派的领袖,哥哥是国防部长的尼萨尔·汗(Nisar Khan)与沙赫巴兹·谢里夫Shahbaz Sharif)共同安排了穆沙拉夫的任命案。尼萨尔·汗后来被拘留。

巴基斯坦的核子试爆 编辑

在这届任期中,巴基斯坦于1998年5月28日完成成功的核子试爆,以回应印度在大约两个星期前进行的五次核子试爆。纳瓦兹政府说明这些试爆在国家安全的基础上是相当合理的,因为他们显示了巴基斯坦对抗印度核武计划的核子防卫能力。在谢里夫的领导下,巴基斯坦成为第一个有核武的伊斯兰国家,也是世界第七个有核武的国家。他宣布1998年5月28日为紧急状态;在日间进行核子试爆。所有基本权利都被禁止,在巴基斯坦银行的外币账户被冻结,以降低经济制裁的影响。这个举动并没有受到所有储户的欢迎,反而更进一步恶化投资者与一般民众的信心。外汇存底甚至更加地下降。

拉合尔宣言 编辑

为使印巴关系正常化,谢里夫在1999年2月施行一项重要的创举。这个创举以印度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于1999年由巴士穿越瓦嘎边境访问拉合尔而达到高潮。谢里夫在瓦嘎边境与他会面,两位领导人并签署了联合公报,即知名的《拉合尔宣言》。《拉合尔宣言》阐明两国为了实现关系正常化所必须要采取的各项步骤。

卡吉尔边境冲突与其结果 编辑

1999年之后随之而来的卡吉尔边境冲突对于纳瓦兹·谢里夫来说相当困扰。这是国际性的尴尬场面,而且在巴基斯坦的军队在某些喀什米尔好战份子为后盾下侵犯印度喀什米尔控制区之后,谢里夫受到美国的压力去撤回军队。印度对此反应强烈,并下令印度军队驱逐入侵者,这也造成双方严重的伤亡,特别是巴基斯坦。在印度威胁要扩大增强冲突的范围并进入巴基斯坦喀什米尔控制区之后,纳瓦兹·谢里夫在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压力下,单方面宣布撤回他的军队。有些人相信谢里夫必须为开启这场入侵行为而负责,尽管他宣称陆军参谋长佩尔韦兹·穆沙拉夫是这次行动背后的主谋。(后来收集到的情报显示穆沙拉夫有计划以卡吉尔事件做为手段,但却在美国与世界的压力下被迫单方面撤兵。)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谢里夫坦承他在卡吉尔边境冲突事件中让瓦杰帕伊失望,也很遗憾没有对穆沙拉夫采取任何的措施。[7]这个军事上的撤退在巴基斯坦国内并不受到欢迎,谢里夫稍后透露说巴基斯坦有超过4,000人的伤亡。以美国制裁为主因的财政赤字与债息支付的成长导致金融危机。政府勉强地避免国际债务的拖欠。因为国内时常遭遇到停电,谢里夫在1999年年初指挥军队去控制巴基斯坦水利电力发展署英语Water and Power Development Authority(WAPDA),这造成不利的影响导致许多当前活耀或是曾经活耀的军事人员都可以担任文职机关的首长。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今天。

曾与奥萨玛·本·拉登会面的传闻 编辑

一位曾在1980年代晚期任职于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退休军官哈立德·哈瓦杰英语Khalid Khawaja对于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 (谢里夫派)否认其领导人曾和奥萨玛·本·拉登会面的言论表示这是谎言[8]伊斯兰联合行动同盟英语Muttahida Majlis-e-Amal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曾表示,谢里夫曾多次面见本·拉登,后者提供他金钱在1990年时推翻当时的巴基斯坦人民党政府[9]

对于古兰经中伊斯兰社会的建议 编辑

在谢里夫第二次出任总理期间,该党曾力推修宪,要使伊斯兰教法成为巴基斯坦的最高法律。[10]

军事政变 编辑

当民众与媒体公开推测军事接管的可能性时,纳瓦兹变的越来越不安。1999年10月12日,他解除穆沙拉夫陆军参谋长的职务。正在国外的穆沙拉夫搭乘一班商务客机返回巴基斯坦。谢里夫下令封锁卡拉奇机场以防止客机的降落,并令客机降落在讷瓦布沙阿机场英语Nawabshah Airport,但是穆沙拉夫联络了军队高层的将军们,由他们接管了国家并且推翻了谢里夫的行政机关。穆沙拉夫对政府进行掌控。1999年巴基斯坦政变后,傀儡最高法院依据政变必要性的基础下,确认政变的合法性。在解任了总统、首席大法官、陆军参谋长与海军参谋长之后,纳瓦兹·谢里夫第二任任期也在此结束,为他在1990年代的管治划上句号。

2000年,纳瓦兹被送进监狱,由巴基斯坦反恐法庭英语Anti Terrorism Court of Pakistan审理,他以劫持胁迫的罪名被判处终身监禁。军政府同意他以流亡沙特阿拉伯来作交换。他的家人与他一起离开。他妻子与他政党的资深成员和巴基斯坦人民党组成一个反军政府联盟,即使巴基斯坦人民党过去是对于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最大的反对党。纳瓦兹与巴基斯坦人民党只能提供对于穆沙拉夫总统的政府象征性的抵抗。工作都被局限于透过新闻媒体发表批评。

控诉 编辑

谢里夫政府被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军的办公室免职,穆沙拉夫后来宣布自己是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首席执行官(Chief Executive),他并没有立即辞退当时的总统穆罕默德·拉菲克·塔拉尔。在谢里夫为了要解除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英语Chief of Army Staff of the Pakistan Army的职位而阻挡他的飞机降落在卡拉奇之后,谢里夫因为劫持胁迫与恐怖主义的失职罪名被宣告有罪。在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宣布的“临时宪法令”(Provisional Constitutional Order)下宣誓成立的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宣告对穆沙拉夫的免职令是违宪的,因为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英语Chief of Army Staff of the Pakistan Army的职位是由宪法的任命,不能在没有正当程序之下被免职。2001年穆沙拉夫强迫塔拉尔提前辞职,自任总统。

在“临时宪法令”(Provisional Constitutional Order)下宣誓成立的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支持军队的立场,判决纳瓦兹·谢里夫失去21年内担任公职的资格,禁止他参与巴基斯坦的政治,并且罚款两千万巴基斯坦卢比沙特阿拉伯王室为谢里夫的服刑进行调停与辩解交易,他被允许流亡到沙特阿拉伯王国

结束流亡返回巴基斯坦 编辑

2007年9月7日在拉合尔的听证会后,法官沙博·海珊·查塔(Shabbir Hussain Chatha)下令警方逮捕纳瓦兹·谢里夫的弟弟沙赫巴兹·谢里夫Shahbaz Sharif)。法院裁定“不管沙赫巴兹·谢里夫降落在哪一个机场都应该被逮捕”。在纳瓦兹·谢里夫兄弟决定要在2007年9月10日从流亡中回归巴基斯坦以挑战佩尔韦兹·穆沙拉夫总统的8年军事统治时,纳瓦兹·谢里夫也面临会被拘留的问题。[11]

2007年9月10日,纳瓦兹·谢里夫从伦敦搭乘巴基斯坦航空班机抵达伊斯兰堡,但是被阻止离开飞机,因为伊斯兰堡国际机场的有关当局希望护送他进入入境贵宾室。其他飞机上的乘客允许下飞机,当局开始与谢里夫协商,因为他与他少数的支持者不愿意被护送,而希望自己下飞机。

谢里夫最后同意被带出飞机,并且被带到入境贵宾室,国家监察局英语National Accountability Bureau局长因为对他贪污腐败的指控而接近他,并且签署了逮捕令。在此之后,就有新闻说纳瓦兹·谢里夫已经被送上另一班飞机流放回沙特阿拉伯。一位高层安全人员告诉法新社说,“他已经被送回去了”,而当地的电视台拨出一班搭载被驱逐的谢里夫的巴基斯坦航空班机从伊斯兰堡国际机场起飞。[12]

2007年9月10日,纳瓦兹·谢里夫降落在吉达国际机场,并且由沙特情报部门首长米格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Miqren bin Abdul Aziz)王子在场迎接。巴基斯坦宗教事务与宗教税收部部长(Federal Minister for Religious Affairs and Minorities)穆罕默德·伊贾兹·乌尔·哈克Muhammad Ijaz-ul-Haq英语Muhammad Ijaz-ul-Haq)说:“他不只让巴基斯坦蒙羞,也因为破坏协定让沙特阿拉伯的领导蒙羞...”。欧盟要求巴基斯坦政府要尊重法院的决定[注 1],谢里夫应该有在巴基斯坦法院里为自己辩护的机会。华盛顿方面,白宫萧恩·麦克科尔马克Sean McCormack英语Sean McCormack)表示,这个驱逐行动是“国内事务”,但是也表示选举应该是“自由且公正”的,表示对佩尔韦兹·穆沙拉夫行为的温和反对。美国组织人权观察则指责巴基斯坦政府违反国际法。谢里夫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谴责这个违背由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所作出的判决的卑鄙驱逐行动。谢里夫的弟弟沙赫巴兹·谢里夫Shahbaz Sharif)则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了回国的计划。[14][15]

谢里夫争取旁遮普省拉合尔即将到来的2008年巴基斯坦国会选举机会,但当时被禁止参政。

2008年选举 编辑

2007年11月25日,纳瓦兹·谢里夫再次尝试要从流放中返国。早些时候,他的数百名支持者遭到拘留,其中也包括他的政党的一些领导人。他与弟弟沙赫巴兹·谢里夫)和其他家人搭上从圣地麦地那出发前往拉合尔的特别班机。

到达拉合尔时,谢里夫受到广大支持者的迎接。奇怪的是,谢里夫看起来像是有了一头全新的头发。2007年11月26日,纳瓦兹·谢里夫报名参加议会选举。他在拉合尔缴交他的文件,报名参选两个议会席位。

2007年12月2日,有消息表示,谢里夫将会晤前巴基斯坦总理贝娜齐尔·布托,讨论抵制2008年1月8日选举的可能性。谢里夫曾表示,除非那些因紧急命令而被解职的法官复职,否则他的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将不会参加大选。

2007年12月3日,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禁止谢里夫参加1月8日的选举。有竞争的候选人向委员会控诉,并援引谢里夫的刑事指控案件。委员会赞成这样的控诉。谢里夫在12月7日之前可对此禁令提出上诉。一位选举委员拉嘉·卡马鲁扎曼(Raja Qamaruzaman)告诉拉合尔报社记者说,纳瓦兹的提名文件被退回的原因是因为他的信念。在他的对手贝娜齐尔·布托的类似案件中,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在年初已经签署一件法律修正案,赦免对布托的所有指控。然而,这项赦免案并不能给予谢里夫赦免的机会,因为他曾因1999年试图阻挡载了穆沙拉夫、穆罕默德米安·苏姆罗与满是普通乘客的巴基斯坦航空班机在卡拉奇降落而以胁迫飞机与恐怖主义的罪名判了10年徒刑。

12月6日,谢里夫试着要与前大法官提哈尔·乔杜里Iftikhar Chaudhry英语Iftikhar Muhammad Chaudhry)会面,但是被警察阻止了。乔杜里在拒绝宣誓与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站在同一阵线之后就被强迫离职,当局也禁止他离开他的房子。谢里夫告诉群众说,他必须要支持这些法官,并且在他们复职以前都不会退缩。与前巴基斯坦总理贝娜齐尔·布托会面之后,这两个过去对立的政党现在正在一个沟通的进程上,他们将这叫做“需求特准”的情况,如果他们要参加1月8日的选举,他们希望可以胜选。谢里夫希望法官们能选举前复职可以当做两党的共同政见。然而,贝娜齐尔·布托宣称这是选后国会才应该来处理的问题。[16][17]

贝娜齐尔·布托遇刺事件 编辑

2007年12月27日其长年政治对手,贝娜齐尔·布托遭刺杀身亡,他强烈谴责,向医院外民众誓言:“从今开始,我们继承你(贝娜齐尔)的使命。我会为你的死亡复仇……我会向统治者报复。”[18]

反对党领袖 编辑

2008年巴基斯坦国会选举后,他领导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 (谢里夫派)取得91席,成为议会第二大党,之后他与巴基斯坦人民党合作,强迫穆沙拉夫下台,之后穆斯林联盟成为最大反对党,而谢里夫则成为反对党领袖。

第三任总理 编辑

2013年巴基斯坦国会选举后,他领导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 (谢里夫派)取得126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取得压倒性胜利。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选举,因为它标志着巴国能够通过公正、透明的选举,由上一届民选政府和平地把权力移交给下一届民选政府。这在巴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拉拢几个无党派独立议员或小党盟友便可顺利组阁。

2017年7月28日因涉贪腐案被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宣布取消谢里夫巴基斯坦总理职务。[19]

注释 编辑

  1. ^ 2007年8月23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判决流亡的谢里夫可以返国[1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存档副本. [2007-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13). 
  2. ^ 巴基斯坦大选揭晓 前总理谢里夫获胜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6-11.,亚太日报,2013年5月13日
  3. ^ 國際新聞:納瓦茲·謝里夫的言論受到注目 - BBC新聞 1998年5月28日. [2007年12月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月26日). 
  4. ^ Nawaz Sharif steps down as PM after SC's disqualification verdic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awn News. 2017年7月28日
  5. ^ “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回国后被捕” Now新闻。2018年7月14日。
  6. ^ 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因腐败案再获刑7年. [2018-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7. ^ 謝里夫坦承他在卡吉爾邊境衝突事件中讓瓦杰帕伊失望. 09/10/2007 [10/06/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16). 
  8. ^ Khaleej Tim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12-16.
  9. ^ Militant Islam Monitor. [2007-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4). 
  10. ^ 联合早报:谢里夫能带领巴基斯坦走出困境吗?. [2013-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9). 
  11. ^ Channel NewsAsia,巴基斯坦法院下令逮捕谢里夫的弟弟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3-01-02
  12. ^ Mercurynews.com 官員表示,前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被驅逐到沙烏地阿拉伯. [2007-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3. ^ [1]
  14. ^ Channel News Asia.com 美國表示前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的趨逐是「國內事務」. [2007-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3). 
  15. ^ Newkeral.com,美国拒绝支持谢里夫的趋逐
  16. ^ Sharif not to fight election ban. [2007-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17. ^ Sharif's party 'to contest polls'. [2007-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18. ^ 自殺式炸彈襲擊死20人 全國騷亂. [2013-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08). 
  19. ^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任职资格被取消 深陷贪腐质疑. [2017-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8). 

外部链接 编辑

官衔
前任:
吴拉姆·穆斯塔法·贾托伊
巴基斯坦总理
第一任

1990年11月6日─1993年4月18日
继任:
巴尔赫·谢尔·马扎里
Balakh Sher Mazari英语Balakh Sher Mazari)(代理)
前任:
巴尔赫·谢尔·马扎里
Balakh Sher Mazari英语Balakh Sher Mazari)(代理)
巴基斯坦总理
复职

1993年5月26日─1993年7月18日
继任:
莫因·库雷希
(代理)
前任:
马利克·米拉吉·哈立德
(代理)
巴基斯坦总理
第二任

1997年2月17日─1999年10月12日
继任:
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军
(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接着是扎法鲁拉·汗·贾迈利
前任:
Nawab Sadiq Hussain Qureshi
旁遮普省首席部长英语Chief Ministers of Punjab (Pakistan)
1985年4月9日─1990年8月6日
继任:
Ghulam Haider Wyne
政党职务
前任: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主席
1993年─2002年
继任:
夏巴兹·谢里夫
前任:
夏巴兹·谢里夫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主席
复任

2006年─
继任:
现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