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影展

美国纽约举行的电影节
(重定向自紐約電影節

纽约影展(英语:New York Film Festival,简称NYFF)始于1963年,由理查·胡德英语Richard Roud阿莫斯·沃格尔英语Amos Vogel创办,是一个在美国纽约举办的非竞赛类[1] 国际电影节,每年由林肯中心电影协会公布入选影片。

纽约影展
New York Film Festival
举办地点美国纽约市
创办时间1963年
主办方林肯中心电影协会英语Film Society of Lincoln Center
官方网站filmlinc.org/nyff2016 (2016)

影展期间也有周边活动与其同时进行,例如自1997年开始的“实验电影平台”(Views from the Avant-Garde),提供非叙事性实验电影曝光的管道。

理查·胡德与影展的创立 编辑

林肯表演艺术中心主任威廉·舒曼于1962年聘任时年33岁的理查·胡德。胡德当时在英国伦敦担任卫报的影评人与伦敦影展的执行委员,虽然胡德留在伦敦,他仍聘请阿莫斯·沃格尔这位“电影十六”戏院(Cinema 16)[2] 的创办人做为他在纽约的合作委员。第1届纽约影展在1963年9月10日登场,并选中由路易斯·布努埃尔执导的《泯灭天使英语The Exterminating Angel (film)》(The Exterminating Angel)为开幕片。1966年,胡德与沃格尔首次筹备影展的“影片选拔委员会”,由影评人亚瑟·奈特英语Arthur Knight (film critic)安德鲁·萨里斯与作家苏珊·桑塔格等人组成。沃格尔于1968年辞去影展主席一职。虽然胡德先前已指定接班人,但他仍然由自己出任1969年至1987年间的影展主持工作。

胡德在纽约影展25年的历史中,特别着眼于战后作者论兴起的欧洲艺术电影。[3]

理查·潘尼亚时期 编辑

理查·潘尼亚英语Richard Peña于1988年接任纽约影展选拔委员会主席,时年34岁,出身于纽约皇后区的潘尼亚是一位蜚声于电影史与学术界的学者,他接下纽约影展的任务之前,曾在芝加哥艺术学院的电影中心工作,潘尼亚以一个资深的影展爱好者身份进入纽约影展,并对胡德高度推崇。潘尼亚就任期间,遵循影展的传统与独特性,维持选拔委员会的严谨评选、影展的非竞赛模式与电影映后座谈,同时致力于扩展以欧洲为中心的焦点。在胡德时期就被引介到纽约影展的影人如侯孝贤曼诺迪奥利维拉英语Manoel de Oliveir李欧·卡霍劳尔·鲁伊斯克里斯多夫·奇士劳斯基等,后来也为潘尼亚时期的观众所熟知。

经历25年的影展与选拔委员会主席生涯后,潘尼亚在时值纽约影展第50届的2012年卸任。[3]

影展今日 编辑

理查·潘尼亚卸任后由罗伯特·科勒接手影展常年规划。在2009年离开林肯中心电影协会的肯特·琼斯转任世界电影基金会英语World Cinema Foundation执行董事后,回到纽约影展担任领导地位。[4] 琼斯在1998年进入林肯中心电影协会,曾担任影展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与影片选拔委员会的成员。琼斯在“电影论坛”戏院(Film Forum)与布鲁斯.高史丹英语Bruce Goldstein的合作,以及担任鹿特丹影展美国代表的运程中,开始了他做为纽约影展执行委员的生涯。

罗伯特·科勒于2013年3月因个人健康因素辞职,由影评人丹尼斯·林接任。[5]

得奖影片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蓝祖蔚. 紐約影展:回首半世紀. 蓝色电影梦. [2013-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7). 
  2. ^ 于昌民. 前衛的逝去:《電影作為顛覆的藝術》. [2013-10-28]. 
  3. ^ 3.0 3.1 Smith, Gavin. Breaking the Waves. Film Comment. September/October 2012. 
  4. ^ DANA HARRIS. Kent Jones and Robert Koehler Will Replace Richard Pena at the New York Film Festival and the Film Society of Lincoln Center. Indiewire. 2012-09-13 [2013-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5. ^ 雅昌艺术网综合. 【快讯】《艺术论坛》丹尼斯·林任纽约电影协会总监. 雅昌艺术网. 2013-03-06 [2013-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