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现实主义

结构现实主义(英语:Structural Realism),又称新现实主义(英语:Neorealism),是一种将安全作为国际关系中最重要因素的理论,而权力是国家追求安全的手段。1979年,肯尼斯·华尔兹出版的著作《国际政治理论》为该理论代表作品。新现实主义与新自由主义一同,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关系理论,主导了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新现实主义,成形于美国政治科学研究,是对古典现实主义的重新阐释。新现实主义,在米尔斯海默区分下,又分为守势现实主义攻势现实主义

源流 编辑

华尔兹,于1979年的奠基作品《国际政治理论英语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中,称自己的理论为“结构现实主义”,但他也有文章自我引述为“新现实主义”。结构现实主义认为古典现实主义化约论(reductionism),是以个体层次(unit level)试图对整体做出解释,不能算是真正的理论。

在这样的概念脉络下新现实主义转而从结构的角度来探讨国际关系,认为国际关系之结构是由国际政治上权力分配的结果而决定。结构,制约并影响国家之长期战略与外交政策。国家,为国际关系的主要行为者,但在结构现实主义的框架下,国家间并无功能上的分殊。影响各国对外政策的因素并非国家内部之歧异,而主要是国家在国际结构中所处不同的位置。

理论假说 编辑

在保持现实主义以经验为依据的观察上,国际关系是由互相对立的关系所组成的。新现实主义者指出这是国际系统的无政府架构造成的。他们拒绝解释国家内部的特征,视其为单一完整的行为者。主张国与国之间因为相对利益和平衡而不得不对抗权力的集中。与现实主义不同的是,新现实主义试图采取科学和更为实证性的方式。

相对收益与绝对收益 编辑

结构现实主义重视相对收益;新自由主义(全称:新自由制度主义 Neo- Liberal Institutionalism)则重视绝对收益

批评 编辑

  1. 假设国家是一元化的行为者(unitary actor),实际上国家中的官僚机构、利益团体可能是冲突的,最后作出不理性决策。
  2. 假设国家为理性的行为者,会根据其在体系、结构中的位置考量而理性行为,事实上国家常常不这么做。
  3. 预测效力上,有见林不见树的批评。不过简约性同时也是该理论的优点。
  4. 关于对权力的解释,传统现实主义认为对权力的追求根植于人性,权力是国家追求的目的,而新现实主义则强调权力本身不是目的,而是实现国家目标的有效手段,国家追求的最终目标是安全,而不是权力。

主要人物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