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灯 (电影制作)

绿灯(英语:green-light)是指对于一项计划下达“准许”或“往前发展”指令的动作。[1]这个字词是来自红绿灯上代表“前进”的绿灯信号。在电影电视业界,对于某项计划下达“绿灯”指示,是指正式同意核准制作所需的预算,并让计划从发展阶段前进至前制主摄影阶段。

显示绿灯信号的红绿灯,代表着“前进”的意义。

下达“绿灯”指令的权力通常是由在组织内掌管计划或财政的单位所拥有。HBO实境节目小导养成计划》(Project Greenlight)以制片计划从推销到获得绿灯认可的过程作为节目主题。[2]

在美国六间主要电影制片厂和其他小型制片厂中,通常是由片厂高阶主管组成的委员会来下达“绿灯”指令。[3]然而,片场的主席、董事长或执行长通常有最终裁决的权利。[3]对于预算达到数百万美元的电影,制片厂母公司的执行长和营运长可能拥有最后是否下达绿灯指令的权力。[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reen light (dictionary definition). Encyclopedia.com. [2009-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20). 
  2. ^ Project Greenlight. HBO. [2009-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18). 
  3. ^ 3.0 3.1 3.2 Lang, Brent; Lucas Shaw. Who Has Greenlight Power in Hollywood? A Studio-by-Studio Guide. The Wrap (The Wrap News Inc.). 2013-11-19 [2015-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