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连猛(6世纪—577年),字武儿鲜卑綦连氏(綦氏),东魏北齐将领,代人。

一说他的祖先是姬姓十六国时,居祁连山,因山为姓。北魏燕郡太守元成的儿子。

开始修习弓马,有志气。魏孝庄帝永安三年(530年),被尔朱荣引为亲信。尔朱荣死后,他随尔朱世隆投奔建州,后来随尔朱兆洛阳普泰元年(531年),任征虏将军、中散大夫。尔朱兆失败之后,归顺高欢东魏元象元年(538年),随高欢在邙山西魏作战。次年,因功封为广兴县君[1]。任抚军将军,封石城县子。北齐天保元年(550年),任都督东秦州刺史。随征契丹柔然库莫奚突厥。官至领军将军,封义宁县公。天统五年(569年),任领军大将军,封山阳王。武平年间,被后主高纬削去王爵,为西兖州刺史,在任宽惠。后来担任胶州刺史。武平七年(576年),任大将军。北齐灭亡入北周,不久去世。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齐书·卷41》,出自李百药北齐书
 北史·卷053》,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齐书校勘记·卷四十一·列传第三十三·一一》:封广兴县开国君 北史卷五三綦连猛传作“封广兴县侯”,册府卷三八二作“封广兴开国公”。按北齐封爵无“君”的一等,然此传下文又云:“封石城县开国伯,寻进爵为君”,又云:“别封武安县开国君”“别封义宁县开国君”;同卷元景安附从弟豫传也称“赐爵永安君”,若是字讹,不应五处同讹。据下文由石城县伯进爵为君,则必高于伯可知。考本书卷二八元孝友传孝友上奏引晋令云:“诸王置妾八人,郡君、侯妾六人。”魏书卷一八元孝友传“郡君”作“郡公”,可知“君”是“公”的别称,故这里册府迳作“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