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尔纳·冯·西门子

(重定向自維爾納·馮·西門子

恩斯特·维尔纳·冯·西门子(德语:Ernst Werner von Siemens,1816年12月13日—1892年12月6日),德国发明家、企业家、物理学家,西门子公司创始人之一[1]国际单位制导纳的单位西门子也是因纪念他而得名。

恩斯特·维尔纳·冯·西门子
Werner von Siemens
出生(1816-12-13)1816年12月13日
 德意志邦联汉诺威盖尔登
逝世1892年12月6日(1892岁—12—06)(75岁)
 德意志帝国普鲁士勃兰登堡省柏林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电机工程学家发明家

生平 编辑

1816年12月13日,西门子生于汉诺威附近伦特庄园的奥伯古特农庄,在家中12个孩子中排行第3。他的父亲克里斯蒂安·斐迪南·西门子是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德国人,年轻时投身于政治运动,曾为争取德国的统一与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的部队战斗过,之后,他向一个领主租借了汉诺威附近的伦特庄园,做一位农民,并和爱莉诺勒·戴西曼结婚,开始了新的生活。

农庄的生活不富裕且辛苦,但父母亲很重视儿女的教育,他们原想让儿女们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但由于学校离家太远,孩子们又太小,便于1829年春,聘请了一位年轻的神学院大学生作为家庭教师。这位家庭教师很懂得孩子们的心理,善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因此很受孩子们的爱戴。在他的启发教育下,西门子及其兄弟姐妹产生极大的学习乐趣,但这位家庭教师不到一年就因病去世了。接下来,来了一位年迈的家庭教师,这位老教师为孩子们制定了许多规矩,要求他们认真做事,举止文明。这位老教师体弱多病,在西门子家待了两年也病故。

1832年,父亲决定把维尔纳和汉斯兄弟俩送入吕贝克市的卡特琳学校学习。兄弟俩经过考试,分别插班进入了五年级和四年级。卡特琳学校是一所文科中学,主要课程是学习古代语言,西门子对古典作家的作品很感兴趣,但对学习语法却很厌烦。另外,西门子对自然科学很感兴趣,曾长期自学数学,但卡特琳学校的数学课内容很浅,西门子都是进入较高年级听课,即使这样,他强烈的求知欲望也很难得到满足。

因为家境贫困,念完中学后,西门子加入军队。服役期间,西门子对电报技术产生了很大兴趣,发明了在十九世纪间流行一时的指南针式电报机。

后来西门子因为和他人决斗,被判8年徒刑,在监狱中,他建设了一个小型的电子实验室,进行了一些电学方面的研究。

主要发明 编辑

西门子拥有的美国专利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ttp://www.siemens.com/about/en/history.htm. [2013-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1).  外部链接存在于|title= (帮助)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