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鉴易知录

(重定向自纲鉴易知录

纲鉴易知录》,为纲目体通史,凡107卷,康熙年间浙江文人吴乘权周之炯周之灿编纂,上起盘古开天,下迄末(1644年)。

《纲鉴易知录》是吴乘权以为《资治通鉴》“卷帙太烦,岂能一概记诵”,遂与好友周之炯、周之灿合作编纂的一部篇幅适中的历史读物。《纲鉴易知录》取材自刘恕的《通鉴外纪》、金履祥的《通鉴前编》、商辂的《续资治通鉴纲目》、朱熹的《通鉴纲目》,以及朱国标(从谷应泰明史纪事本末》抄录)的《明纪钞略》等史书,按照“纲目体”形式编辑。〈前编〉凡4卷,记三皇五帝周威烈王二十三年;〈正编〉59卷,记战国五代;〈续编〉凡29卷,记之事;〈明纪〉凡15卷,又名《明鉴易知录》。

《纲鉴易知录》序文曰,“观史之不欲,论史之不明,非尽天资迟钝,庸师误人,亦由编辑成书者引导无方而致然也。”

毛泽东私塾时,塾师毛麓锺曾教他点读过《纲鉴易知录》。1912年春天,毛泽东在湖南省立中学校(第一中学)也读过《御批通鉴辑览》,因此养成了对中国历史的兴趣。[1]

顾颉刚则认为《纲鉴易知录》一书内容“极为枯燥”。[2]

注释 编辑

  1. ^ 《毛泽东早年读书生活》2.4节
  2. ^ 顾颉刚于《当代中国史学》表示“编著中国通史的人,最易犯的毛病,是条例史实,缺乏见解,其书无异变相的《纲鉴辑览》或《纲鉴易知录》之类,极为枯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