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性肺炎

肺炎的一種

细菌性肺炎是一种细菌感染引起的肺炎类型。[1]

细菌性肺炎
症状肺炎
类型肺炎细菌感染疾病[*]疾病
肇因细菌
分类和外部资源
医学专科感染性疾病
ICD-11CA40.0
ICD-10J13 -J16
ICD-9-CM481-483
eMedicine300157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症状和体征 编辑

类型 编辑

革兰氏阳性菌肺炎 编辑

肺炎链球菌 (J13 )是在所有年龄组除了新生婴儿最常见的细菌 引起的肺炎。 肺炎链球菌是一个革兰氏阳性细菌也经常存在于没有肺炎的人的喉咙里。

其他重要的革兰氏阳性菌肺炎是金黄色葡萄球菌 (J15.2 )和炭疽杆菌的。

革兰氏阴性菌肺炎 编辑

革兰氏阴性细菌较少:流感嗜血杆菌 (J14 ), 肺炎杆菌 (J15.0 )中, 大肠埃希氏菌 (J15.5 ), 绿脓杆菌 (J15.1 ),百日咳莫拉菌 是最常见的。

这些细菌经常存在于肠道,当肠道内容物(例如呕吐或粪便)的时候吸入肺中。

非典型 编辑

引起肺炎的非典型细菌有伯克霍尔德杆菌,肺炎衣原体(J16.0),肺炎支原体(J15.7)和嗜肺军团菌。

术语"非典型"并不涉及这些生物体会多么经常导致肺炎,以及它如何应对共同的 抗生素 或如何典型症状;它指的是相反的事实,这些生物具有非典型的或不存在的细胞壁的结构和不采取 革兰氏染色 相同的方式作为阴性和阳性的生物体。

鼠疫耶尔森菌导致的肺炎通常被称为肺鼠疫。

病理生理 编辑

细菌通常通过吸入进入肺部,但是如果身体的其他部位被感染,它们可以通过血液到达肺部。 通常,细菌生活在上呼吸道的一部分,并不断被吸入肺泡,肺部发生气体交换的深处。 一旦进入肺泡,细菌通过连接毛孔进入细胞之间的空间以及相邻的肺泡之间。 这种入侵触发了免疫系统通过发送负责攻击微生物(嗜中性粒细胞)的肺白细胞反应。 嗜中性粒细胞吞食并杀死有害生物,但也释放导致免疫系统普遍活化的细胞因子。 这导致了细菌和真菌性肺炎常见的发热,寒战和疲劳。 从周围血管泄漏的嗜中性粒细胞,细菌和液体填充肺泡并导致氧运输受损。

细菌可以从肺部传播到血液中(菌血症),并且可以导致严重的疾病,如败血症和最终的败血性休克,其中低血压导致身体多个部位,包括脑,肾和 心。 他们也可以前往肺部和胸壁之间的区域,称为胸膜腔。

治疗 编辑

抗生素是治疗细菌性肺炎的首选,通气(给氧)作为支持疗法。 抗生素的选择取决于肺炎的性质,地理区域最常引起肺炎的微生物,以及个体的免疫状态和潜在的健康状况。 在英国,绝大多数社区获得性肺炎患者使用阿莫西林作为一线治疗,有时还添加克拉霉素。 在北美,社区获得性肺炎的“非典型”形式越来越普遍,克拉霉素,阿奇霉素或氟喹诺酮类作为单一治疗已取代阿莫西林作为一线治疗。 在开始药物治疗时,总是需要考虑抗生素耐药性的局部模式。 在住院患者或免疫缺陷患者中,当地的指导方针决定了抗生素的选择。

革兰氏阳性菌 编辑

肺炎链球菌 - 阿莫西林(或青霉素过敏患者使用红霉素); 头孢呋辛和红霉素应用于病情危重患者。 金黄色葡萄球菌 - 氟氯西林(抗生物体的β-内酰胺酶)。

革兰氏阴性菌 编辑

非典型菌 编辑

  • 肺炎衣原体 - 强力霉素 
  • 鹦鹉热衣原体 - 红霉素 
  • 肺炎支原体 - 红霉素 
  • 伯纳特氏立克次氏体 - 强力霉素 
  • 嗜肺军团菌 - 红霉素,有时加用利福平。

因肺炎呼吸困难的人可能需要额外的氧气。 一个病情严重的人可能需要人工通气和重症监护作为救命的措施,而患者的免疫系统在抗生素和其他药物的帮助下对抗感染病因。

预防 编辑

预防细菌性肺炎是通过进行疫苗接种,针对肺炎链球菌(用于成人的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用于儿童的肺炎球菌缀合物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脑膜炎球菌,百日咳博德特氏菌,炭疽芽孢杆菌和鼠疫耶尔森氏菌进行预防性接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道兰氏医学词典中的bacterial pneumonia
  2. ^ Corey, Ralph. Ch. 39: Hemoptysis. Walker HK, Hall WD, Hurst JW (编). Clinical Methods: The History, Physical, and Laboratory Examinations 3rd. Boston: Butterworths. 1990 [2018-01-20]. ISBN 0-409-90077-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