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慕路斯·奥古斯都

西羅馬帝國末代皇帝

罗慕路斯·奥古斯都路斯(Romulus Augustulus;约463年—511年之后),或称罗慕路斯·奥古斯都(Romulus Augustus)和奥古斯图卢斯(Augustus Tulus),全名弗拉维乌斯·罗慕路斯·奥古斯都(Flavius Romulus Augustus),是西罗马帝国的最后一位皇帝,在公元475年10月31日至476年9月4日统治西罗马帝国。

罗慕路斯·奥古斯都
西罗马帝国皇帝
铸有罗慕路斯·奥古斯都头像之金币
统治公元475年10月31日-476年9月4日
前任朱利乌斯·尼波斯
继任奥多亚塞罢黜;朱利乌斯·尼波斯依旧自称西罗马皇帝
逝世公元511年之后
不详,可能为今意大利蛋堡
全名
Romulus Augustus
父亲欧瑞斯特

在位 编辑

他的父亲欧瑞斯特潘诺尼亚出身的罗马军队统帅,把东罗马刚扶持上任的西罗马皇帝尼波斯赶出意大利之后,将他立为皇帝。当时的罗慕路斯·奥古斯都只是个孩子,充当其父亲欧瑞斯特的傀儡。他在继承皇位后不问国事,即使帝国面对日耳曼入侵败仗连连,他依旧只是在别墅内养鸡为乐,还将自己最心爱的母鸡命名为“罗马”。他还拒绝了他的皇后进行抵抗的建议,并变卖了历代皇祖的胸像。十个月后,他被日耳曼裔的罗马军队统帅奥多亚塞废黜,但他并没有像大多数前任皇帝一样遭到杀害,而是被流放到坎帕尼亚并享有年金照料其生活。之后的事迹史书失载。传说从奉养金出帐记录至少活到公元507年或511年[1]。罗慕路斯很可能在530年代中期前去世,因为当时东罗马收复意大利的记载中并没有提到他。

尽管尼波斯直到480年被杀为止一直自称是正统的西罗马帝国皇帝,并在流亡后争取到东罗马和奥多亚塞等势力的形式上承认,但日后大多数人仍将罗慕路斯·奥古斯都被废黜的事件认为是西罗马帝国灭亡的标志或是罗马帝国灭亡的标志。然而一些欧洲史学家认为以君士坦丁堡为首都的拜占庭帝国(或称东罗马帝国)早于330年便形同已建立一个新政权,和原先以罗马为首都的罗马帝国不论在信仰、种族和语言上皆截然不同。

其本名即为罗慕路斯(上位后冠上奥古斯都),与罗马传说中的建城者罗慕路斯及罗马帝国开国皇帝同名,这也是历史上一个耐人寻味的巧合。[2]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cwj36. 西羅馬帝國末代皇帝-羅慕路斯. WTFM 风林火山 教科文组织. [2019-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3) (日语). 
  2. ^ For a famous example, cf. Gibbon, p. 405.

来源 编辑

  • Gibbon, Edward. The History of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 Vol. 3, David Womersley, ed. London; Penguin Books, 1994.

外部链接 编辑

罗慕路斯·奥古斯都
出生于:约463年逝世于:472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尼波斯
西罗马帝国皇帝
475年-476年
与在达尔马提亚尼波斯同时在任
继任者:
尼波斯
只在达尔马提亚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