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人

族群
(重定向自罗斯人

罗斯人古东斯拉夫语:Рѹсь;现代白俄罗斯语俄语卢森尼亚语乌克兰语:Русь,罗马化Rus古诺斯语:Garðar;希腊语:Ῥῶς,罗马化Rhos)是一个古老民族,是乌克兰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居民对他们的称呼。他们的出身和身份有很大的争议。某些俄罗斯学者认为罗斯是一个东南斯拉夫部落在基辅州创立的一个部落联盟,但大部分西方史家均认为他们是来自北欧瑞典一带的维京人。根据俄罗斯最早历史书往年纪事,提及罗斯人从海上抵埗,他们在首领留里克领导下建立公国,到奥列格时攻下基辅,打下了日后基辅罗斯的基础。

阿拉伯旅行家艾马德·本·法德兰在十世纪到访东欧时所记录的罗斯贵族的葬礼

词源 编辑

根据普遍的理论,罗斯一字来自芬兰人的语言Ruotsi,即是划桨手。

历史 编辑

859年,是海盗在北欧的快速发展的时代。在波罗的海东部和在瑞典定居的瓦良格人后逐渐融入斯拉夫部落中。

在瓦良格人带来了瑞典的语言和文化,尤其是其独特的符文宝石。大多数的符文宝石保存到今天。符文石中刻着许多著名的探险家的旅程,甚至到战士和旅行家的一生。

古挪威人曾在罗斯造成深远的影响,特别是语言方面,如yabeda(抱怨的人),SKOT(黄牛)和鞭子(knútr)。

经济 编辑

根据阿拉伯史料,罗斯人完全靠抢劫为生,不耕种土地,经常袭击斯拉夫人和芬兰部落,把他们送到巴格达,基辅和君士坦丁堡出售换取白银,也出售紫貂和松鼠皮,这在希腊人和阿拉伯人中需求量很大。

参考资料 编辑

  • The Annals of Saint-Bertin, transl. Janet L. Nelson, Ninth-Century Histories 1 (Manchester and New York, 1991).
  • Davies, Norman. Europe: A History.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6.
  • Christian, David. A History of Russia, Mongolia, and Central Asia. Blackwell, 1999.
  • Danylenko, Andrii. "The name Rus': In search of a new dimension." Jahrbueher fuer Geschichte Osteuropas 52 (2004), 1–32.
  • Davidson, H.R. Ellis, The Viking Road to Byzantium. Allen & Unwin, 1976.
  • Dolukhanov, Pavel M. The Early Slavs: Eastern Europe from the Initial Settlement to the Kievan Rus. New York: Longman, 199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