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孟一世

羅馬天主教會第4任教宗
(重定向自罗马的革利免

教宗克莱孟一世拉丁语Sanctus Clemens PP. I;约1世纪—99年),也被称为“罗马的克莱孟”(拉丁语Clemens Romanus;英语:Saint Clement of Rome,基督新教译作“罗马的革利免”),用来跟同名的亚历山大的革利免作区分。他于88年4月26日-99年11月23日年间任教宗罗马天主教的传统一般认为他是第四任教宗,也是基督教早期的使徒教父之一。

教宗
圣克莱孟一世
Sanctus Clemens PP. I
罗马主教
就任88年4月26日
卸任99年11月23日
前任教宗克雷
继任教宗立德
个人资料
出生约1世纪
罗马帝国罗马
逝世99年11月23日
博斯普鲁斯王国克森尼索(今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
参见其他以“克莱孟”为名号的教宗
克莱孟一世
之教宗称号

提及称号 教宗阁下
交谈称号 教宗阁下
宗教称号 圣父
追封称号 圣人

介绍 编辑

尽管保禄在《斐理伯书第4章第3节提到“因为她们曾伴随我为福音而奋斗,与克莱孟以及我的其他的同事一样”,但是并没有证据表明他就是克莱孟一世。他可能曾经是罗马执政官 T. Flavius Clemens(罗马皇帝图密善的表兄)的奴隶,而后成为自由人。在《黑马牧人书》中也曾提到克莱孟的工作是联系各个教会。这也是支持他就是给哥林多教会书信作者的证据。

据《教宗名录》(Liber Pontificalis),克莱孟认识圣伯多禄,并且写作了两封书信(所谓的《克莱孟二书英语Second Epistle of Clement》并非克莱孟作品),图拉真在位的第三年(100年)去世于希腊。根据源自9世纪的传统说法,克莱孟于100年11月23日在克里米亚殉道。当时图拉真下令将克莱孟绑在铁上沉入大海。

著作 编辑

他约在96年代表罗马教会写信给哥林多教会,称为《克莱孟一书》。这是唯一能确定是他所写的文字。这书信是实用性质的,主要是讨论造成教会分裂的恶行,与促进教会合一的美德。

所谓的《克莱孟二书英语Second Epistle of Clement》是一篇作于2世纪的讲道,并非克莱孟作品。

译名列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天主教会职衔
前任者:
教宗克雷
罗马主教
教宗

88年-99年
继任者:
教宗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