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恶问题(英语:Problem of evil,另称邪恶问题伊壁鸠鲁四问伊壁鸠鲁悖论)是宗教哲学神学的议题。该议题探讨如何使邪恶苦难全知全能全善调和的问题[1][2],由古希腊哲学家伊比鸠鲁提出。试图解决这一难题的理论称为神义论

论述 编辑

前设 编辑

在分析罪恶问题前,一些概念必须加以明确定义,这是由于宗教信仰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

表述 编辑

如果是上帝想阻止“恶”而阻止不了,那么上帝就不是万能的;
如果是上帝能阻止“恶”而不愿阻止,那么上帝就是坏的;
如果是上帝既想阻止又能阻止“恶”,那为什么我们的世界依然充满了“恶”呢?
如果是上帝既不想阻止也阻止不了“恶”,那么为什么还叫他上帝呢?

——伊比鸠鲁悖论,~300 BCE[3]

逻辑分析 编辑

文句式 编辑

  1. 神存在(前提)
  2. 神全能(前提,或者由“神”的定义得为真)
  3. 神全善(前提,或者由“神”的定义得为真)
  4. 所有全善的存在都反对任何的恶(无论此‘恶’是否是为了达成‘善’的结果)。(前提,或者由“全善”的定义得为真)
  5. 所有全善的存在如果可能会立即消灭任何的恶。(前提)
  6. 神反对任何的恶。(由3和4得出的结论)
  7. 神可以立即彻底的消灭恶。(由2得出的结论)
  8. 神会立即彻底的消灭恶。(由3、5和7得出的结论)
  9. 恶存在而且可能永远存在。(前提)
  10. 8和9矛盾,因此至少以下其中一个前提不成立:“神不存在”、或“神不全善全能”、或“神有理由不立即这么做”、或“恶不存在”。

表列式 编辑

由“全善”的定义得为真:
全善的存在反对任何的恶。
前提:神存在。
由“神”的定义得为真:
神全善。
由“神”的定义得为真:
神全能。
前提:
若有可能,
全善的存在会立即消灭任何的恶。
结论:
神反对任何的恶。
结论:
神可以立即将恶彻底消灭。
结论:
神会立即将恶彻底消灭。
前提:
恶仍然存在,
而且可能永远存在。
结论:
三者互相矛盾,因此至少一个前提或定义结论不成立。
可能理由:
神不存在。
可能理由:
神虽然存在,
但并不全善全能。
可能理由:
神有使祂无法将恶消灭的苦衷。
(神无法解决自己的苦衷也意味着
神不是全能的)
可能理由:
恶不存在。

反面意见 编辑

1710年,莱布尼茨提出神义学系统研究罪恶问题,解释为什么神允许恶存在同神的全善不矛盾。

其他解法 编辑

印度哲学印度宗教是由业报 (印度教)来解释。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The Problem of Evi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ichael Tooley
  2. ^ The Internet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The Evidential Problem of Evi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ick Trakakis
  3. ^ Hospers, John. An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ical Analysis. 3rd Ed. Routledge, 1990, p. 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