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诺齐克

美国哲學家(1928—2002)
(重定向自羅伯·諾齊克

罗伯特·诺齐克Robert Nozick, 1938年11月16日—2002年1月23日)是美国哲学家,也是哈佛大学的教授。

生平 编辑

1938年生于纽约的布鲁克林区,父亲是来自俄罗斯的犹太人企业家。他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并且成为了当代英语国家哲学界的主要人物,他对政治哲学决策论、和知识论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最知名的著作是在1974年撰写的《无政府、国家与乌托邦》一书,当中他以自由意志主义的观点出发,反驳同系教授约翰·罗尔斯在1971年出版的《正义论》一书。

诺齐克的妻子是美国诗人Gjertrud Schnackenberg。在经过多年与恶性肿瘤的艰苦奋斗后,诺齐克于2002年去世。他的遗体被埋葬于剑桥附近的奥本山公墓英语Mount Auburn Cemetery

哲学成就 编辑

诺齐克的《无政府、国家与乌托邦》一书在出版的隔年便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他在书中主张任何物资的分配,只要是透过成人间的自愿贸易、同时财产根基于正当的基础,那么这种分配便是正义的,即使这种分配数量极大亦然。诺齐克在书中套用了伊曼努尔·康德的理论,亦即个人在哲学上应该被视为一种“目标”(他将之称为“人类的分立”)而不只是一种“手段”。诺齐克以此挑战约翰·罗尔斯在《正义论》一书中的论点,罗尔斯主张收入的分配若要正义便必须至少照顾到最贫穷的人,诺齐克则主张强迫分配收入就好像将人们视为只是一种财富来源一般。

诺齐克在几年后所著的《生命之检验》一书里宣称他已抛弃了《无政府、国家与乌托邦》中的自由至上主义观点,他称当年自己的观点其实“相当不适当”。不过,在2001年接受访问时,诺齐克澄清了他的立场:“我在《生命之检验》一书里所要表达的,是我已经不再抱持之前非常坚定的自由至上主义立场了。但许多指控我脱离了(或背叛了)放任自由主义的谣言也未免太过夸张了。”[1]

诺齐克在1981年出版的《哲学解释》一书则获得ΦΒΚ会(Phi Beta Kappa Society)颁发爱默生奖,诺齐克在书中对知识自由意志、个人认同、价值观的本质、以及生命的涵义等哲学概念都提供了崭新的看法,同时也试着提出一种新的知识论体系,他试图避开以证成(justification)来作为取得知识的必须途径,这个论点后来对哲学界影响极大。诺齐克在1989年所著的《生命之检验》一书里更广泛的探讨了爱情、死亡、信仰、现实、以及生命的涵义。1993年的《理性的本质》一书则呈现了一套实践理性的理论,他试图将传统上刻板的决策论加以美化。《苏格拉底的困惑》(1997)一书则集合了诺齐克的一系列论文,讨论了从艾茵·兰德奥地利经济学派乃至动物权利等议题。诺齐克所著的最后一本书是2001年的《恒常》,在哲学的必然性和道德价值的领域上,提出了他在对物理学和生物学、乃至客观能力等问题的看法。

诺齐克以他求知性的、探索性的研究风格,以及他所采用的普世教会主义方法论而闻名。他经常在著作中提出极具思辩性的哲学问题,接着便将问题的答案留给读者自行判断。除了在哲学领域外,诺齐克也常将其他许多的领域(例如经济学物理学进化生物学)套用至他的哲学作品里,以此增加论点的生动性和说服力。

批评 编辑

罗格斯大学兼职教授本·布尔吉斯(Ben Burgis)在一篇关于劳动价值论的文章中提及了罗伯特·诺齐克所持有关于财产权的观点,并且引用了著名政治哲学家杰拉尔德·艾伦·科恩(Gerald Allan Cohen)所提出的说法来抨击罗伯特·诺齐克所持有的观点[2]

人民政策项目(People’s Policy Project)的创办人马特·布鲁尼格(Matt Bruenig)在一篇被发表于2018年3月16日的文章中批驳了罗伯特·诺齐克所提出关于私有财产权的起源的说法,认为这个说法使得自由至上主义当中的互不侵犯原则与私有财产权相冲突[3]

著作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The Robert Nozick Pages at Julian's Lounge. web.archive.org. 2006-11-07 [2023-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1-07. 
  2. ^ Karl Marx Was Right: Workers Are Systematically Exploited Under Capitalism. jacobin.com. [2023-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4) (美国英语). 
  3. ^ How Did Private Property Start?. jacobin.com. [2023-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4) (美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