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七丘

(重定向自羅馬七座山丘

罗马七丘拉丁语Septem colles/montes Romae意大利语Sette colli di Roma)是罗马建城之初的重要宗教与政治中心,位于罗马心脏地带台伯河东岸,罗马也因此别称“七丘之城”。当时的七座山丘分别名为凯马路斯(Cermalus)、契斯庇乌斯(Cispius)、法古塔尔(Fagutal)、奥庇乌斯(Oppius)、帕拉蒂尼(Palatium)、苏古沙(Sucusa)和威利亚(Velia)。传说中罗马城最初是由罗慕路斯(Romulus)于帕拉提诺山(Collis Palatinus)上兴建。而现在其余六座山则与古代的称呼有所不同,分别为阿文提诺山(Collis Aventinus)、卡比托利欧山(Capitolinus)、奎利那雷山(Quirinalis)、维米那勒山(Viminalis)、埃斯奎利诺山(Esquilinus)与西里欧山(Caelius)。

罗马七座山丘

在最初时,这七座山丘分别为不同的人群所占有,且并没有组合成“罗马城”的念头。而在其后,这七座山丘的居民开始共同参与一系列的宗教活动,并且逐渐组合起来。罗马城就这样逐渐成形,而居民们则将山丘间的沼泽地清理,并且在该处兴建市场与法庭。

现今普世知名的梵蒂冈山Vaticano,由拉丁文Collis Vaticanus一词转化而来)位处台伯河西北岸,因此并不是七座山丘之一。与此相似,宾西亚丘陵(Pincio,由拉丁文Mons Pincius一词转化而来)位处台伯河北岸、雅尼库伦山(Gianicolo,由拉丁文Ianiculum一词转化而来)位处台伯河西岸,因此传统上皆不被认为是七座山丘之一。

现代罗马城的七座山丘里,其中五座(阿文庭山、西莲山、埃斯奎里山、奎里尔诺山、维弥纳山)有着纪念碑、建筑物与公园;卡匹托尔山则为罗马市政中心;而帕拉蒂尼山则是考古地区。

圣经中的罗马七丘 编辑

对于罗马七座山丘的最知名的介绍是《圣经·启示录》里的预言。启示录第17章写着有“一个女人骑在朱红色的兽上,那兽有七头十角、遍体有亵渎的名号”,而天使则对传福音者圣约翰(John the Evangelist)说:

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想,那七头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
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经倾倒了、一位还在、一位还没有来到。他来的时候、必须暂时存留。 (Revelation 17:9-10

天使再补充说:

你所看见的那女人、就是管辖地上众王的大城。 (Revelation 17:18

圣经注解学领域里,圣经学者对于圣经这段经文所指的是哪处城市与哪位国王有着很大的争议。新教徒长期以来皆认为启示录第17章所指的是教宗与罗马天主教会,那个座位即是罗马主教主教座;部分教宗的财产位于拉特兰大教堂,其位于罗马七座山丘的其中一座之上,即西莲山。然而根据拉特兰条约,该处是位于意大利境内,而非教宗领地,因此,教宗实际控有的领地梵帝冈并不与罗马七座山丘相连。在启示录完书时期,早期的基督徒,包括罗马主教(教宗的正名)所引导的信徒,皆受到罗马帝国的逼害,而罗马城在历史上正是被称为“七座山丘所在的城市”。某程度上,这可以解释为七位“凯萨”(凯萨在此处解为皇帝),包括尼禄这位凯萨。在命理学里,尼禄的名字相加起来即是数字“666”,再度暗指著罗马城。

在今天,天主教护教者认为圣城耶路撒冷亦是有着七座山丘。但耶路撒冷的七座山丘皆是同一座山,即橄榄山的山峰,因此可以被当为一座山。而且耶路撒冷并不符合预言书上的其他条件,即有着“统治地球上其他国王的皇帝”;而符合各项条件的,只有罗马城。

参看资料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