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假日

1953年美国电影

罗马假日》(英语:Roman Holiday)是1953年由派拉蒙公司拍摄的浪漫爱情片,由道尔顿·庄柏编剧,威廉·惠勒导演。故事讲述了一位欧洲公国的公主与一个美国记者之间在意大利罗马一天之内发生的浪漫故事。罗马的特莱维喷泉西班牙广场真理之口台伯河等著名景点均有在影片中出现。

罗马假日
Roman Holiday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威廉·惠勒
监制威廉·惠勒
编剧[实际执笔与DVD版更正列名]
道尔顿·庄柏
[1953年首映时字幕列名]
伊恩·麦克拉伦·亨特英语Ian McLellan Hunter
约翰·戴顿英语Ian McLellan Hunter
主演奥黛丽·赫本
格里高利·派克
艾迪·亚伯特英语John Dighton
配乐乔治·奥里克
摄影Henri Alekan
Franz Planer
剪辑Robert Swink
制片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片长118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53年8月27日
发行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预算$150万美元
票房$1200万美元
各地片名
香港金枝玉叶
台湾罗马假期

电影《罗马假日》再次将罗马这座古城与浪漫的爱情相连,电影中的许多取景地成为现在的旅游景点。

本片获得第26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奥黛丽·赫本)、最佳故事英语Academy Award for Best Story道尔顿·庄柏)、最佳黑白片服装设计奖伊蒂丝·海德英语Edith Head)。同时也获得了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配角奖艾迪·亚伯特英语Eddie Albert)、最佳改编剧本奖最佳黑白片艺术指导奖最佳黑白片摄影奖最佳剪辑奖的提名。该片是奥黛丽·赫本担纲女主角的第一部电影,她还因此获得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

在1970年代,很多人建议拍摄公主与记者重逢的续集。然而,这个建议始终没有实现。原剧则在1987年被改编成电视电影。1999年被美国国会图书馆典藏。

剧情 编辑

 
戏中三位主角

安(奥黛丽·赫本 饰)是一位皇室公主(片中没有提及具体国家)。她正对欧洲的一些首都进行公开访问,包括罗马。一天夜晚,她对次日将要进行的大量公务活动感到难以承受,且情绪失控。她的医生给她注射了一针镇静剂来帮助睡眠,但是公主悄悄地离开了她所在的大使馆,希望自己能体验到真正的罗马。

不久,镇静剂开始发挥效力,公主在路边的护栏台阶上睡着了,并被一位美国记者乔伊·布莱德利(格里高利·派克 饰)所发现。由于双方并不认识,他给了她一些钱让她坐出租车回家。但是非常困倦的“安雅·史密斯”(她本人如此自称)拒绝合作。最终,出于安全考虑,乔伊决定让她在自己的公寓度过一晚。一开始,他对她王室一般的举止感到非常好笑,但是当发现她占据了自己的床铺,乔伊感到很不高兴。他没有叫醒她就直接把她移到一把躺椅上。第二天早上,乔伊发现自己起晚了。慌忙中他冲出门去上班,没有顾及她。

当他的主编韩纳西责问他为什么迟到,乔伊撒了谎。他声称自己已经参加过了为公主召开的记者会。当乔伊开始有头有脸地编造所谓的见面会上的细节时,韩纳西告诉他根本就没有什么记者见面会,因为公主突然“生病”了,原来准备进行的见面会也告取消。乔伊看到了一张公主的照片,并认出了她就是昨天晚上自己遇到的那个年轻女子。最后,乔伊和韩纳西打赌说他能够写出一篇有关公主的独家报道,以逃过主编的斥责。

乔伊意识到著名的公主在自己房里,仿佛感到自己所面对的将是一笔飞来横财。他小心地隐藏自己媒体记者的身份,主动提出带安雅在罗马参观。后来当他遇到自己的朋友,摄影师欧文·拉多维奇(艾迪·亚伯特 饰)时,事情变得更加顺利,因为他的朋友对暗中拍摄的本领掌握得非常娴熟。这时安雅却不愿意让乔伊陪同自己而独自离开。

享受着这样的自由(平时她总有无尽的公务与访问),安雅心血来潮地在一家理发店把她的头发剪短。乔伊悄悄地跟着她,并且“意外地”再次遇到她。他们用了一天时间在罗马周游,去了很多景点。在真理之口,他们看到了一个据说能够咬下说谎者的手指的石雕。当乔伊把他的手拿出来时,他把手藏在了袖子里使之看起来像是被咬掉了。当安雅大声惊叫的时候,他却把手重新从袖子中拿出了并大笑。后来,安雅告诉乔伊她一直以来的梦想,那就是做一个普通女孩(不需要承担作为公主那么沉重的责任)。那天晚上,当两个人在一只小船上跳舞时,八名特工发现了公主,想强行将公主带走。但在一阵混乱中,乔伊和安雅巧妙地逃脱。在这短短的一天里,两个人逐渐坠入爱河,但安雅知道双方的关系是不可能持续的。在极度痛苦中,她和乔伊道别,并且回到了大使馆。自始至终,她都没有主动说出自己真实的身份。

这几天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使韩纳西逐渐了解到公主并非大使馆所声称的那样生病,而是失踪了。想到乔伊和他打的那个赌,他立刻怀疑乔伊知道公主在哪儿,并且试图让乔伊说出来,但是乔伊始终说自己对此一无所知。考虑到乔伊对公主的感情,欧文最终勉强同意不会出售自己暗中拍摄的公主照片。

第二天,安公主出现在了推迟举行的记者会上,并且对乔伊和欧文的出现感到惊讶。欧文用打火机状的袖珍照相机拍了一张照片,而这正是他在前一天秘密拍摄公主照片的方法。欧文将这些照片当作小礼物送给公主,公主明白了,她的秘密将会永远都是秘密,也永远会是美好的回忆……而当有记者提问:“公主殿下旅途中最欣赏哪一个城市?”时,在一串外交辞令后,公主终于流露出自己的真情说道:

"Rome, by all means, Rome. I will cherish my visit here in memory, as long as I live! "

“罗马,当然是罗马。我会用我的一生来珍藏在这座城市里度过的每一分钟。”

记者会结束,公主离开了大厅。只有乔伊默默地站着,深沉地谨守会目送公主离开的约定。

演员与角色 编辑

 
罗马假日最著名的片段
 
女主角字卡
 
男主角字卡
  • 格里高利·派克 - Joe Bradley 记者
  • 奥黛丽·赫本 - Princess Ann 公主
  • 艾迪·亚伯特英语John Dighton - Irving Radovich 摄影师
  • 哈特利·鲍威尔(Hartley Power) - Hennessy 报社主编
  • 哈柯特·威廉斯(Harcourt Williams) - 大使
  • 玛格丽特·罗林斯(Margaret Rawlings) - Countess Vereberg 侍女
  • 杜立欧·卡米纳提(Tullio Carminati) - General Provno
  • 帕欧洛·卡里尼(Paolo Carlini) - Mario Delani
  • 克劳迪欧·厄梅里(Claudio Ermelli) - Giovanni
  • 宝拉·波伯尼(Paola Borboni) - the Charwoman
  • 劳拉·索拉利(Laura Solari) - Secretary

荣誉 编辑

获奖
美国电影学会

改编 编辑

1987年,这部电影被汤姆·康蒂英语Tom Conti凯瑟琳·奥克森伯格重置(NBC电视电影)。1999年的英国电影《诺丁山》被称为“90年代伦敦版的《罗马假期》”[1][2]。此外,由该电影改编的作品还包括1998年的一部日本电影[3]和2012年的一部同名音乐剧[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erek Elley, Variety, 30 April 199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Peter Bradshaw, "My Guilty Pleasure:Notting Hill", The Guardian, 17 March 201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Musical Adaptation of Roman Holiday Coming to Tokyo Oct. '98 - Playbill. [2020-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4. ^ Roman Holiday. [2020-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