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绒

山羊身上的動物纖維

羊绒(英语:Cashmere wool或简称Cashmere,香港粤语中亦音译为“茄士咩”),指克什米尔山羊或其他种山羊身上的动物纤维,不同于羊毛。因克什米尔曾为向欧洲出口羊绒的集散地,所以西方语言中多直称羊绒为“克什米尔”。在西方国家,羊绒常常是市场交易最贵的纱线,平均一条羊绒围巾市值150到500美元,也成为许多欧洲贵族的喜爱。

羊绒围巾

特性 编辑

羊绒柔软纤细,富有弹性,且可以很容易地绞成纱线。用羊绒毛线制成的织品轻、薄而保暖。染色前的羊绒是灰、白或咖啡色的。

采集 编辑

羊绒都是在春天山羊要自然脱去冬天毛发的季节采集。在北半球,山羊的脱毛季节大约始于三月,最晚及至五月。平均每只山羊一年可以采得150克的羊绒。 据善待动物组织(PETA)的影片调查中指出,羊绒的采集正以一种极为不人道且痛苦的方式进行。[1] 羊绒的主要获取方法是“梳绒”,与绵羊毛以剃毛的方式采集不同,羊绒长在山羊毛的根部,需要用特制的金属梳一点一点梳下,这听上去温柔无害,但实际并非如此。在蒙古一间羊绒农场中,工人粗鲁地将山羊按到在地,并用膝盖压住它们,PETA表示,这样的行为会让山羊这类被捕食者陷入恐慌,山羊的腿也常常扭转到不自然的位置,在梳绒过程中不断地挣扎叫喊,影片中,一只山羊因此而受伤,但却没有得到任何的护理,只见工人仅仅将米酒倒在动物的伤口上。 并且在数年的采集,确定该山羊无法进行再生产后,便会送入屠宰场,但蒙古与中国等地的屠宰场皆无较为人道的屠宰方式,有的使用铁槌试图敲晕山羊,有的更是直接把山羊喉咙割开后扔到一旁,接受此屠宰方法的山羊有的甚至得在长达两分钟的痛苦中缓慢死去。

产地 编辑

羊绒的产地主要在亚洲,以中国产量为最,估计约达每年10000吨,其中又以内蒙古质量最好。蒙古国每年生产3000吨,仅次于中国。而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中亚各国以及土耳其等地也都有生产。

每年全世界的估计总产量约在15,000 ~ 20,000吨之间。采集来的山羊毛,将脂肪、尘垢和粗糙毛发剃除后称为“纯羊绒”,估计每年总产量约5,895公制吨。

保养 编辑

羊绒是蛋白质纤维,特别容易被虫蛀蚀,收藏时应洗净晾干,并放置适量的防虫蛀剂,注意通风、防潮湿,洗涤时注意“三要素”:

  • 必须选用中性洗涤剂;
  • 水温控制在30℃~35℃;
  • 小心轻搓,不可用力,清水漂净,平铺晾干,不能曝晒。

另外,当日常清洁高级羊绒产品时务必使用彻底干彻的清洁面料。高级羊毛产物对水汽极为敏感,微量湿气会导致羊绒产品受潮随后可能发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李娉婷. 喀什米爾羊絨 採毛過程慘不忍睹. [2019-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