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境外预先清关

(重定向自美國境外入境審查

美国境外预先清关(英语:United States border preclearance),又称美国境外入国审查,是美国一种边防检查的特殊措施。在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的管理下于许多美国境外的机场港口车站设立美国入境相关检查设施,包括证照查验、公共健康检查及农产品检疫。这些一般在国际航线目的地机场才要经过的程序将被提前在旅客登机(或登船、登车,如果使用的交通工具为船舶、火车)前进行完毕。这样做的目的除了是希望使冗长的入境相关检查手续更有效率,不要让传统的国际出入港拥塞外,这个措施更可使许多没有边境检查设备的机场、港口得以开航国际航线。

位于爱尔兰香农机场的美国境外入境审查大厅

现况 编辑

加拿大目前拥有最多的美国境外入国审查点,法语名称为“précontrôle”。百慕大阿鲁巴以及巴哈马爱尔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机场也有相关设施。当旅客从上述地点经境外入国审查作业后,他们抵达美国国土时即不再须接受任何审查,就如同国内航线的乘客一般。境外审查得益最大的是进入美国后还要中转国内航线的旅客,因为平常入国后转机者都必须在首个入境地通过移民和海关检查,下机后要先领取行李,过关后再将行李托运。境外审查让这些旅客可以将行李直挂美国最终目的地,也不用因为入境手续而被迫延长转机安排的时间。然而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旅客有可能在起飞机场接受审查时等待很长时间,从而使得其错过原先离境的航班,继而错过余下的所有后续航班,而航空公司亦因担心大部分旅客有可能错过航班而延迟航班的起飞时间,造成严重的航班延误。据统计,从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起飞的前往洛杉矶的航班准点率只有1%,平均晚点时间为60分钟;而前往芝加哥,华盛顿及纽约的航班准点率分别为10%,35%和21%,前往芝加哥的航班平均晚点52分钟,而华盛顿和纽约晚点时间也有56分钟之多[1]

境外入国审查的措施让航空公司在营运上更有弹性。例如来往纽约加拿大多伦多巴哈马首都拿骚的航线,原本必须停靠于较拥挤的肯尼迪国际机场。但有了境外审查后,航空业者就可以改停靠较方便但没有关卡设施的拉瓜地亚机场

境外入国审查适用于所有前往美国的乘客,包括公民以及非公民。大部分国家允许转机旅客在不离开机场禁区的前提下免予入国审查,但是美国法律规定转机旅客也要接受入国审查,因此境外入国审查也适用于转机旅客。

为了在美国国外建立境外入国审查点,美国联邦政府必须与审查点所在国政府达成协议。另外,审查点不享有其他治外法权,祇要航机或船舶尚未离开审查点所在国,即使旅客已经通过审查点,也依旧受审查点所在国法律管辖。驻守审查点的美方人员只有权拒绝让旅客登机(或火车、游轮),但却没有权力进行逮捕。即使是旅客已经妨碍审查点作业,甚至被美方通缉,美方人员也不可以私自逮捕。祇有审查点所在国/地执法机构才有权进行逮捕。法律上,美方人员是邀请旅客接受自身及行李审查。

实施地区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美国移民局蒙特利尔特鲁多国际机场为一本美国护照加盖的章记

其实在1952年时,安大略多伦多机场就已有类似境外入境审查的非正式作业,当时是美国航空所提出的要求。最后在1974年由加拿大国会下议院所修改通过的《航空运输境外入国审查法》(the Air Transport Preclearance Act)、1999年《境外入国审查法(S-22法案)》(Preclearance Act; Bill S-22)[2] 及2001年 《美加航空运输境外入国审查协定》(Canada-U.S. Agreement on Air Transport Preclearance)[3] 的承认下才使这计划正式化。 目前有美国境外入境审查计划的加国据点如下:

美国境外入境审查作业另外还有两个港口分别是温哥华港及维多利亚港。如此一来,搭乘游轮前往阿拉斯加旅游的游客就可以从美西沿岸任一港口(如西雅图、Astoria、旧金山洛杉矶圣迭戈等)出发,中停加拿大而不须做出入国的检查手续。

往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美国华盛顿州的渡轮亦有类似的境外入境审查,但是旅客在维多利亚港仅接受移民检查,海关检查将在抵达华盛顿州后进行。在1999年,美国的海关官员曾经因此意外地阻止了一起由激进穆斯林分子针对洛杉矶国际机场的炸弹袭击。

加勒比海及大西洋区 编辑

1960年起就开始在百慕大上实施,不过没有正式的协议。一直到1974年6月时,巴哈马联邦才与美国签订条约使计划正式化。

爱尔兰 编辑

 
香农机场的美国境外入境审查柜台,旅客在此接受证照查验并扫描指纹照相

美国与爱尔兰共和国的《境外入境审查作业协议》[4] 在1986年开始,起初只包括移民检查,即护照旅行证件的检查,故航班飞抵美国后仍要停靠国际到达航站楼进行海关检查。

从2008年起,爱尔兰第二大国际机场香农机场配备了全套设备;2011年起,都柏林机场二号航站楼亦设置了全套美国边防入境检查设备。如此,往来爱尔兰的旅客(以及从伦敦城市机场经停香农机场前往纽约的旅客)就可以由两大出境点飞往美国国内机场而在抵达时不做任何检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编辑

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设有美国境外入境审查设备,于2014年1月26日正式投入运作[5]。美国也曾计划在迪拜国际机场设立美国境外入境审查[6],但最终因机场建筑格局不合适而搁置,待新建的Al Maktoum机场进入二期工程后再定,“至少要等十年”。[7]

计划增设地区 编辑

美国国土安全部已在2015年5月,于其官网上发布在下列9个国家的10个机场计划增设境外入境检查之机场的意向[8]

在2016年3月10日,美加两国官员宣布将依2015年3月16日签署的《陆路,海路,铁路和空路预审查协议》(Agreement on Land, Rail, Marine, and Air Transport Preclearance),在安大略省比利·毕晓普多伦多市机场魁北克省魁北克让·勒萨热国际机场蒙特利尔中央车站设立境外入国审查设施,其中魁北克城的设施将预计在18个月后开始投入运作,耗资为3500万加元[9]

2016年11月4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又将在下列9个国家的11个机场计划增设境外入境检查之机场的意向[10]

2018年3月23日,台湾媒体《自由时报》报导称据传中华航空公司开通美国加州安大略国际机场航线时,谈到飞美航线拟将启用“境外通关(US Border Preclearance)”措施,据该报向美国查询,美国方面对于境外通关事项,于2020年12月24日回应,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21日表示,正与台湾方面沟通处理桃园机场加入美国境外通关(US Border Preclearance)一案,目前在2021年7月28日达成协议。在桃园新增建筑中的第三航厦中使用[11][12]

放弃实施地区 编辑

韩国外交部曾在2014年表示韩国政府现正计划在仁川国际机场开设美国境外入境审查,惟机场方面已于2015年1月15日单方面宣布,由于设立境外入境审查将减少免税店的收入,从而影响机场收取的佣金,故将放弃考虑引入相关人员及设施。[13]

在2015年5月23日,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在其个人的Facebook主页上指出,早在约20至30年前美国政府和港英政府共同考虑过在启德机场设立境外入境审查,而其本人亦亲身赴加拿大考察当地的设施。然而这项提议因为启德机场面积过于狭小而最终未能付诸实施。[14]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6-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1). 
  2. ^ 存档副本. [2008-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05-12). 
  3. ^ [1][永久失效链接]
  4. ^ 存档副本. [2005-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26). 
  5. ^ US Customs pre-clearance facility opens in UAE - Yahoo News Philippin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h.news.yahoo.com (2014-01-28). Retrieved on 2014-04-12.
  6. ^ US border pre-clearance facility planned in Dubai - Yahoo News Philippin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h.news.yahoo.com (2014-02-15). Retrieved on 2014-04-12.
  7. ^ Dubai unlikely to get US pre-clearance for at least 10 years, says airport boss. [2018-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8. ^ 美國國土安全部資訊(2015.5.29). [2015-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9). 
  9. ^ 存档副本. [2016-0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5). 
  10. ^ ([//web.archive.org/web/20210318054539/https://www.dhs.gov/news/2016/11/04/dhs-announces-11-new-airports-selected-possible-preclearance-expansion-following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1. ^ 陈宜加、曹郁芬. 台美關係大突破!在台就可入境美國. 台北、美国: 自由时报. 2018-03-23 [2018-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 华航将于3月25日开航美国加州安大略,但不单只是新航线开辟,也传出华航与美方谈判过程中,美方突破外交限制、也初步敲定飞美航线拟将启用“境外通关(US Border Preclearance)”措施 
  12. ^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420915?fbclid=IwAR0w-rsqKbLixjJmtJXwx5BRxXpCYItqWTZ_gwGXkbrrxQjY_W9WuSa-G7o
  13. ^ 存档副本. [2015-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14. ^ http://www.facebook.com/Regina.ip.fans/posts/10152897154462157 http://news.tvb.com/programmes/ontherecord/55605db46db28c586c00000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http://news.tvb.com/local/555fe3716db28ce61700000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