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舰队 (美国海军)

美國海軍的遠洋部分
(重定向自美國第五艦隊

美国第五舰队(英语:United States Fifth Fleet),是美国海军六大舰队之一。辖区范围从波斯湾红海阿拉伯海,到东非肯亚印度洋海域一带,司令部设置在麦纳麦,位于巴林。人员、机械材料由太平洋舰队大西洋舰队提供,负责中东地区船只的安全。现任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兼第五舰队司令是查尔斯·库珀二世英语Charles Cooper II中将。

美国第五舰队
United States Fifth Fleet
美国第五舰队队徽

存在时期1944年4月16日 – 1947年1月
1995年7月1日 – 目前
国家或地区 美国
部门 美国海军
种类舰队
功能直接舰队运作
直属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
美国中央司令部 (CENTCOM)
驻军/总部 巴林麦纳麦巴林海军支援设施英语Naval Support Activity Bahrain
参与战役
指挥官
司令 查尔斯·库珀二世英语Charles Cooper II中将
著名指挥官海军上将 雷蒙德·斯普鲁恩斯, USN

历史 编辑

第五舰队是美国海军成立的第五支舰队,1944年4月26日编成,主要改组自美国中太平洋部队。这支部队历史包含中太平洋部队时期,从1943年到1945年间,由美国海军上将雷蒙德负责指挥。二次大战结束后,于1947年1月遭解散。

第五舰队于1995年被重编。因为中东地区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地区,对美国来说是个利害关系重大的区域。冷战后,中东地区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所以在这个区域设置常备的海军部队显得非常重要。例如在波斯湾战争期间,美国就动员了不少海军战舰前往中东,由第七舰队负责指挥。为满足该战区作战的需要,美国在1995年7月决定,重新编成第五舰队,负责中东地区的安全。

由于美国早年支持巴林也门的专制政体,在2011年阿拉伯国家示威抗议活动后,美方担心会因而丧失位于巴林的第五舰队指挥部,奥巴马当局希望以温和的方式减少抗议活动带来的冲击,以维持美军在当地的利益;同时由于伊朗核问题的出现,加上伊拉克的美军撤离等因素,第五舰队再度担负制衡伊朗武力的重任。

特朗普时期,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谈判工作陷入困境无法达到共识。2019年4月,美国实施制裁伊朗的经济和宣布其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使得中东局势关系紧急。随后6月,在波斯湾发生数起油轮被袭击事件后,美国极力推进组建护航联盟的计划,由第五舰队与盟国军舰共同卫护波斯湾的航道自由与安全。11月7日,美国主导的6国“波斯湾护航联盟”在巴林成立,由第五舰队负责指挥、情报收集和支持以及协调、保障等工作,但美军不会直接派遣军舰[1]

战力 编辑

 
美国各舰队辖区
 
2009年,美国海军各舰队管辖区域

辖有以下编制:

  • 第50任务部队(Task Force 50, TF50) — 战斗部队
  • 第51任务部队(TF51) — 两栖部队
  • 第53任务部队(TF53) — 后勤部队
  • 第54任务部队(TF54) — 潜艇部队
  • 第57任务部队(TF57) — 巡逻・侦察部队
  • 第58任务部队(TF58) — 海上监视部队
  • 第59任务部队(TF59) — 远征部队/应急部队

辖区范围 编辑

第五舰队的巡弋区域,从中东波斯湾红海阿拉伯海,到东非肯亚印度洋海域一带。

历任指挥官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Potter, E. B.英语E. B. Potter. Admiral Arliegh Burke. U.S. Naval Institute Press. 2005. ISBN 978-1-59114-692-6. 
  • Schneller, Robert J., Jr. Anchor of Resolve: A History of the U.S. Naval Forces Central Command/Fifth Fleet (Washington: Naval Historical Center, 2012), 126 pp.

外部链接 编辑

  1. ^ 无视大国多次警告,美召集六国正式出兵海峡,头号目标不再是俄军_手机搜狐网. m.sohu.com. [2019-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