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边界

美國與墨西哥之間的邊界
(重定向自美墨邊境

美墨边界(英语:Mexico–United States border;西班牙语:Frontera entre Estados Unidos y México)是指美国4个州(得州加州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州)与墨西哥6个州(塔毛利帕斯州新莱昂州科阿韦拉州奇瓦瓦州索诺拉州北下加利福尼亚州)两国的所比邻之国界。

美墨边境示意图(绿色线条)
美墨边界一景,图中左方为美国圣迭戈,右方为墨西哥蒂华纳
蒂华纳海岸的边境围墙
美墨边界一景,左方为美国亚利桑那州诺加利斯,右方为墨西哥索诺拉州诺加来斯
美国边境巡逻队的一辆监视圣迭戈-蒂华纳海岸边境线的巡逻车

西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与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蒂华纳,东至美国得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马塔莫罗斯。两国边界长达1,951英哩(3,141公里),东段以格兰德河为界,中段穿越索诺兰沙漠奇瓦瓦沙漠,西段经过圣迭戈及蒂华纳都会区以至太平洋岸,风景变化多端,有繁华的都会区,也有一望无际的沙漠地带。

美墨现今边界确立于1848年美墨战争之后。目前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边界,每年合计有3亿5千万人次以合法方式通过两国界[1]

历史 编辑

美墨边界以往多认为以格兰德河作为边界,不过由于河流自身的变化经常造成争议。1836年自墨西哥独立建国的得克萨斯共和国所宣称的边界由于当时并无居民居住,仍未成为真正的边界。直至1846年爆发美墨战争作为契机,才逐渐确立下来。

美军于1847年于美墨战争中成功攻陷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并于1848年签订瓜达卢佩-伊达尔戈条约美国获得加利福尼亚科罗拉多亚利桑那新墨西哥怀俄明部分地区,以及犹他内华达的全部区域。之后,美国政府为建设大陆横断铁路而在1853年盖兹登购地中向墨西哥政府购买土地,确立目前为止的边界。

而在墨西哥独立之前的情况则是:建国伊始,美国国土仍只有至今美洲大陆的东岸。分别在路易斯安那购地中取得美中地区,以及和西班牙、英国签订协议,取得美西大部分地区。

非法移民 编辑

由于美墨两国之间的生活水准以及经济程度的差异,每年约有100万左右的非法移民试图穿越边界前往美国生活,其中八成多为墨西哥人。另外的两成则多为中美洲人,美国称之为墨西哥人之外的人(Other than Mexicans, OTM)。

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调查指出,美国目前约45%以上的农业人口均为非法移民。美国国土安全部虽已加强边境防卫,但非法移民问题仍造成美墨两国间重大的政治问题。

边境巡防 编辑

美国政府在美墨边界上配置大量巡逻人员巡守国境。1990年代,主要以美国陆军作为巡视国界的主力,打击非法移民以及运毒组织。美军以及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共同使用红外线监视以及直升机进行驱离,这样的配置令边境防卫大大获得成功,使得非法入境的情形减缓。

虽然以军队作为边境管制的主力的效果非常成功,却在美国国内招来了争议。2001年发生911事件之后,美国政府在国土保护政策上进行了大大的改革,于美墨边境上更是配备大量设备精良的直升机以及士兵进行防卫,当时更有人以军力封锁国界的意见。不过反对者则主张此一行为可能违反1878年制定的民团法案(Posse Comitatus Act)──即在美国宪法以及法律的认可下之外,美国陆海空三军禁止在美国境内进行治安维持任务──作为反对意见。另外,美国各州都均配置美国国民警卫队,原则上可以依州长命令进行边境防卫任务。各州也能在紧急状况时组织名为州防卫军的防卫队行动。不过,大部分的州长均担心可能招受当地企业以及墨西哥社区的反对而窒碍难行。

但在当时,亚利桑那州以及新墨西哥州发表渐渐无法抵抗大量非法移民,已经造成相当程度的影响。两州的州长开始在边境配备国民警卫队。不过在当时,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反对减少非法移民的法案,提出了放宽非法移民限制的政策。

2006年5月,时任总统小布什发表了配置高达6000名国民兵支援边境防卫队的计划。不过当时的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反对于加州边界设置超过3000名国民兵的计划,拒绝执行小布什的命令。不过之后,阿诺·施瓦辛格在确保联邦政府会归还加州政府的预算,以及必要时可撤回国民兵的条件后,最终在边界上配置了1600名的加州国民兵。

2013年6月24日,美国参议院通过移民制度改革法案。在该法案中包含了加强美墨边境的警备,如为国境防卫队增加2万人力、加强边界围墙、投入无人机以及雷达和侦测器等数十亿美金等加强边境管制的措施。不过,这项加强边境管制的法案招到支持放宽移民政策的支持者的反对。另一方面,法案也包含既已于美国境内居住的非法移民赋予市民权的内容,也招到了反对非法移民者的反对。2015年,美国国防部在边境加设多种监管设施,US Affairs Diplomatic Authority Expert Tim Marshall在建设之后强烈支持扩大工程,皆因非法移民数量肉眼可见的速度下降了,非法移民入境人数下降至30,000人,是前所未有见过的成效。

围墙的建设 编辑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加州众议员邓肯·亨特于2005年11月3日提出强化现有边境围墙的法案。12月5日,提出H.R.4437法案(合众国众议院法4437案,全名为2005年国境防卫、防恐、非法移民防治法)的修正案,这个法案将国境约1123公里的围墙建设行为义务化,不过在参议院表决中并未通过。隔年5月,参议院认可了建造三层构造以及对汽车用的围墙建设的S.2611法案。

墨西哥政府、拉丁美洲国家的官员以及学者针对这项法案提出了批评。时任得州州长里克·佩里也以美墨边界应更加开放为由公开反对这项法案,得州拉雷多市议会更全场一致否决这项决定。

美国众议院后来于2006年9月13日提出“2006年安全围墙法英语Secure Fence Act of 2006”(H.R.6061),隔天即以283票对183票通过。9月29日于参议院以80票对19票通过,10月26日总统小布什正式签属生效。

死亡者 编辑

每年都均有人在试图越过美墨边境的过程中死亡。国境防卫队在2004年10月发表过去一年间,有325人在试图越过边境的过程中死亡。而在1998年至2004年间有1954人死亡。墨西哥外交部则公布在1994年间至2000年间所有于墨西哥侧死亡的数据。1996年87名、1997年149名、1998年329名、1999年358名、2000年499名的死亡者,年年呈现上升的趋势。[来源请求]

试图非法穿越边界的人的死因有很多种。由于试图避开围墙,而从索诺兰沙漠直接穿越的人数居多,沙漠环境中造成极端温差使得死于中暑脱水以及低温症的人数最多。而试图透过运河以及格兰德河而溺死的人也不在少数。另外也有不少人死于车祸以及其他事故。[来源请求]

另外也有不少报导[来源请求]指出,有部分非法移民死于国境防卫队施行暴行的仇恨犯罪,曾遭受到人权团体、联邦调查局以及联合国的调查。也曾有部分非法移民遭到恶名昭彰的运送非法移民组织的施虐而死亡。[来源请求]

违法运输 编辑

运毒 编辑

90年代以后,随着墨西哥国内的黑手党的制毒、贩毒活动白热化,造成输往美国的运毒活动日益猖獗。美墨两国年年加强取缔运毒,黑手党也相当巧妙地躲避搜查。2010年代曾在边界发现多条用来运毒的地道。

私带鸡蛋 编辑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与2022年同期相比,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自2022年1月11日至2023年1月23日止,在美墨边境查获携带鸡蛋的数量,比前1年增加397.54%;另外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增加320.25%,得克萨斯州拉雷多市增加313.08%。美国边境官员指出,近期试图从美墨边境私带鸡蛋的人数暴增近400%,因美国国内鸡蛋价格居高不下,平均一打鸡蛋涨至4.25美元,而墨西哥平均2.71美元。主要原因是美国于2022年初爆发高致病性的禽流感,导致美国数千万只禽鸟死亡,再加上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导致饲料、运输和包装成本上涨,让美国蛋价居高不下。

CBP发言人迈尔(Roger Maier)指出,大部分被查获到的驾驶,并非真的是在“走私”、“偷渡”鸡蛋,因为他们不明白在边境运输鸡蛋是违法的,且他们都会在初次检查时主动申报,“一旦被查获后,民众可以直接选择放弃这些鸡蛋,这样就不会被当作走私,所以与其说是偷渡,更多像是人在旅行时带着鸡蛋”,而未经申报且被查获的走私者,将罚300美元罚款[2]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orders and Law Enforcement. US Embassy Mexico. [2006-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2-15). 
  2. ^ 全球缺蛋潮! 美墨邊境「違法攜帶雞蛋」人數增近400%. 自由时报. 2023-02-23 [2023-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8). 

外部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