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鹤学名Grus americana)是鹤科鹤属的鹤类,为北美洲最高大的鸟类,因其叫声高亢,故又被称为高鸣鹤亢唳鹤Whooping crane / Whooper)。是分布于北美洲的两种鹤(沙丘鹤与美洲鹤)之一。野外个体的平均寿命为 22 至 24 年。[2]

美洲鹤
亲鸟与幼鸟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鹤形目 Gruiformes
科: 鹤科 Gruidae
属: 鹤属 Grus
种:
美洲鹤 G. americana
二名法
Grus americana
Linnaeus, 1758)
美洲鹤的分布:
蓝色:繁殖区 / 橘色:度冬区
粉红色:迁徙路线 / 绿色:不迁徙族群
异名

Ardea americana Linnaeus, 1758

特征 编辑

美洲鹤成鸟是白色的,有红色的冠,尖长及深色的喙。雏鸟是淡褐色的。它们飞行时会将颈伸直,也可见到它们黑色的翼端。美洲鹤站立是高达 1.5 米,翼展 2 至 2.3 米。雄鸟平均重约 7 千克,雌鸟重约 6 千克。[3]

栖息地 编辑

美洲鹤栖息在针叶林沼泽,大多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森林野牛国家公园之内。随着保育计划的进行,也有美洲鹤在美国威斯康星州中部的尼西达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英语Necedah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路易斯安那州,以及佛罗里达州生活。[4]

美洲鹤一般会在沼泽的高地上筑巢。雌鸟会于四月末至五月中旬生蛋,每次约生一到三颗蛋。蛋呈橄榄色,有斑点,宽 6 厘米,长 10 厘米,重 190 克。孵化期 29 至 35 日。雄鸟及雌鸟皆会喂哺雏鸟,但雌鸟较常照顾雏鸟;一季内很少会有多于一只雏鸟生存。亲鸟会照顾雏鸟六到八个月,约一岁大就会离巢。

美洲鹤会沿得克萨斯州墨西哥湾海岸,近马塔戈达岛阿兰萨斯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英语Aransa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拉玛半岛(Lamar Peninsula)等地过冬。每年都有超过75%的美洲鹤会穿过俄克拉荷马[5]

掠食者 编辑

美洲黑熊貂熊灰狼赤狐野猫白头海雕渡鸦都会掠食美洲鹤的蛋及雏鸟。[6]美洲鹤成鸟只有很少天敌,连鹰科猛禽也很难将它们猎杀。短尾猞猁可能是唯一会伺机偷袭美洲鹤成鸟的动物

食性 编辑

美洲鹤会在浅水上及田间一边行走一边觅食,有时会以喙来啄食。它们是杂食性的,比其他更喜欢吃动物。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过冬地点,它们吃多种甲壳类软体动物鱼类草莓及水生植物。雏鸟于夏天会吃青蛙老鼠田鼠、细小的鸟类、鱼类、蜥蜴蜻蜓豆娘、其他水生昆虫淡水龙虾蛤蜊蜗牛、水生块茎、草莓、草蜢蟋蟀。迁徙中的美洲鹤也会吃小麦大麦等农作物。

保育状况 编辑

 
完成第一次迁徙的美洲鹤雏鸟。

美洲鹤是濒危物种[1],衰落的主因是失去栖息地及捕猎。它们的分布地曾一度横跨整个北美洲中西部,估计有近万只。于1941年,美洲鹤的野外群落仅剩21只,迁徙型族群更仅剩16只[4]。后因保育计划的推行,数量有所回升。到了2007年,野外就有340只美洲鹤,饲养的就有145只。不过,它们依然是北美洲最稀有的鸟类之一。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于2007年确定有266只美洲鹤在阿兰萨斯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过冬。[7]截至2024年,北美已有约800只。[4]至今仍有多项美洲鹤的保育计划,以帮助它们的数量回升。

参考 编辑

  1. ^ 1.0 1.1 BirdLife International. Grus american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2014-07-07]. 
  2. ^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whooping crane Status and Fact Sheet. [2008-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23). 
  3. ^ Whooping Crane (Grus americana). Texas Parks and Wildlife Department. [2007-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7). 
  4. ^ 4.0 4.1 4.2 Ebersolle, Rene. 飛出一片天. 国家地理. No. 269: 92–113. ISSN 1608-2621. 
  5. ^ NPS NNL description of Salt Plains. [2009-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06). 
  6. ^ Whooping Crane - - Birds of North America Online. bna.birds.cornell.edu. [2018-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8). 
  7. ^ Unrau, Jason. Whooping cranes sighted in record numbers. Canadian Press. 2007-12-17 [2007-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