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水,又名耒河,是湘江流量最大、流程最长的支流。因源于耒山(今汝城县乌龙白骑山)而得名。发源于桂东县石门山,流经桂东县、汝城县资兴市郴州市苏仙区永兴县耒阳市衡南县衡阳市下游5公里汇入湘江。干流全长439公里,流域面积11905平方公里。流域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 534 mm,多年平均气温17.1℃。

京广铁路耒水大桥

耒水有两条主要源流:

  • 沤江,发源于桂东县北语江西省交界处的万洋山(石门山);
  • 浙水,发源于汝城县南的耒山

二水会于资兴市黄草坪。经过几次河流查勘,1985年确定以沤江为正源。黄草坪以下至桥口墟下8公里处左纳郴水之前称作东江,郴江口下至永兴县森口称便江,在永兴县塘门口镇接纳西河(古名桂江)之后叫耒水,至衡阳市珠晖区耒河口入湘江。

水质 编辑

耒水水质在90年代中期以前较好,目前为地面水Ⅲ类环境质量级别。2005年因上游郴州地区的原因,出现了超标的现象。总体而言,水质较为优良。

物产 编辑

耒水渔业资源丰富,河中有传统的四大家鱼(青,草,鲢,鳙)及虾蟹螺蚌等等。原生动物84种,其中丰水季(8月)59种,多于枯水季(10月底)的46种。2006年遥田电站水域中有人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1] 耒阳市黄市镇竹木资源丰富,有景观称黄市竹海。耒水流经之处多是山陵地带,森林茂密,盛产木材。下游衡南县江口镇沙河口有一河洲,称江口鸟洲,有鸟数十万只,是著名景点。

电站 编辑

耒水流域有东江水电站遥田水电站、耒中水电站和上堡水电站,还有单位、乡镇办的小水(火)电站29个。

航运 编辑

新中国成立后,开始对耒水航道进行规模建设、整治及养护,航道条件逐步改善,航运事业逐步发达。20世纪60年代,耒阳组建了耒水运输公司、县航运公司,曾盛极一时,占据了耒阳市对外运输的半壁江山。最鼎盛时,耒水运输公司曾拥有水路运输队23个,职工3500余人,船舶500余艘。耒阳市航运公司有水路运输中队2个,职工236人,木帆船77艘。

八十年代随着耒水上多处电站闸坝的建成,只能分段通航甚至断航。上堡电站、耒中电站、遥田电站和白渔潭四级航电枢纽。上堡电站是采用升降机,因船舶过重无法使用,船舶已无法过闸。其他3个电站的通航船闸都是按六级航道最大通航能力100吨级标准设计的,而现在耒水上航行的船舶普遍都超过了100吨,最大达300吨,导致船舶过闸困难,原来能同时通过四艘船舶的船闸,现在只能通过一艘,大大降低了过闸效率。船舶在电站候闸时,滞留时间短则三天,长则一周,非常不便

20世纪90年代经过整治,耒阳段长122千米,航道等级为六级标准,航道水深均在1米以上,宽度统一为20米,弯曲半径在350米以上,可全程通航300吨级船舶。耒阳市沿岸有新生、灶市、城关、遥田、界石、泗门洲、大市等多个港口,港口最大靠泊能力为200吨级,最大货物年吞吐量为30万吨,有货物运输船舶400余艘,客渡船42艘,年货运量200余万吨,客运量十余万人次。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山川典·耒水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