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罗尼米斯·博斯

耶罗尼米斯·博斯荷兰语Jheronimus Bosch荷兰语发音:[jeˈɾoːnimʏs ˈbɔs],1450年—1516年8月),又名希耶罗尼米斯·博斯荷兰语Hiëronymus Bosch荷兰语:[ɦijeːˈroːnimʏz ˈbɔs] )或耶伦·博斯荷兰语Jeroen Bosch),原名耶罗尼米斯·范阿肯荷兰语Jheronimus van Aken荷兰语发音:[jeˈɾoːnimʏs vɑn ˈaːkə(n)]),荷兰十五十六世纪作品丰富的画家。他的多数画作描绘罪恶与人类道德的沉沦。博斯以恶魔、半人半兽甚至是机械的形象来表现人的邪恶。他的图画复杂,有高度的原创性、想像力,并大量使用各式的象征符号,其中有些甚至在当代也非常晦涩难解。博斯被认为是20世纪的超现实主义的启发者之一。

耶罗尼米斯·博斯
Jheronimus Bosch
博斯的画像(约于1560年)
出生Jeroen van Aken
1450年
勃艮第统治尼德兰时代斯海尔托亨博斯
逝世1516年8月9日(1516岁—08—09)(65-66岁)
哈布斯堡尼德兰斯海尔托亨博斯
国籍中世纪尼德兰
知名于绘画
知名作品人间乐园
圣安东尼的诱惑
运动早期尼德兰绘画
文艺复兴

生平 编辑

其原名为耶罗尼米斯·范阿肯(Jheronimus van Aken),意思是“亚琛来的人”。他在一部分画作上署名Bosch(荷兰文,音近英文Boss),取自他的出生地斯海尔托亨博斯。在西班牙文中他则多被称为El Bosco。

博斯出生于绘画世家,他的双亲分别是荷兰与德国人。他大部分的人生都在斯海尔托亨博斯渡过,这是十五世纪当时布拉班特(今荷兰南部)一个热闹的城市。1463年时,约13岁的他可能曾目睹在当地发生的严重火灾。不久之后他成为知名的画家,甚至曾接到海外的委托。1488年他加入了圣母兄弟会,一个极端保守的信仰组织,由40位斯海尔托亨博斯当地有权势的市民,以及欧洲各地7000多名的会员组成。

风格 编辑

 
收藏于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的《人间乐园》,是博斯1503年至1504年间的作品。
 
《地狱》,乐园的右幅。
 
死亡和守财奴, ca 1500–10, 华盛顿国家艺术馆

博斯制作了多幅三联画──绘在三片接合起来的木质屏风上的画作,其中最有名的是《人间乐园》(亦作《尘世乐园》[1])。这件三连画的左幅,描绘了乐园中的亚当夏娃与众多奇妙的生物;中幅以大量裸身的人体、巨大的水果鸟类描写人间的乐园;右幅则是地狱的情境,充斥着大量造型奇幻的狱卒,以各式怪异的酷刑逞罚罪人。三件画作合起时,观赏者可见上帝创造地球的灰色装饰画

这些画作有一层较粗糙的颜料表层,与传统弗拉芒风格,以平滑的表面修饰人为的不自然的手法大异其趣。

到了晚年时,博斯的风格已有所转变,改以描绘大型、接近观赏者的人物为表现方式。代表作是《戴刺冠的基督》(Christ Crowned with Thorns)。

博斯从未在画作上注明日期,也仅在部分作品上签名(某些签名则被认为并非本人);总括来说,目前确认出自博斯之手的画作,仅有25幅。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在博斯死后收藏了他的大部分作品,因此目前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美术馆收藏了博斯最多的作品,包括《人间乐园》。

稍晚期的弗拉芒画家老彼得·布吕赫尔受博斯影响,其作品风格与博斯相当近似,如1562年之《死亡的胜利》。

作品列表 编辑

博斯的各式画作可能有不同的译名。在此采用英文名称;连结将连入英文维基百科。

已完成的三联画(Triptych) 编辑

未完成的三联画 编辑

油彩画 编辑

素描 编辑

琐事 编辑

在2004年“最伟大的荷兰人(De Grootste Nederlander)”中,博斯居于第63位。[2]

大众文化 编辑

  • 在作家迈克尔‧康奈利的小说中,主角之名Hieronymus Harry Bosch即是以博斯为灵感。此外,在康奈利2001年的作品“A Darkness More Than Night”情节中,博斯的画作有重要的分量。
  • 童书绘本“Pish, Posh, Said Hieronymus Bosch”中,博斯画作中的各种生物,在一位画家与他的女友家里变成活生生的生命。
  • 香港小说家董启章在他的《自然史三部曲》系列小说的《时间繁史‧哑瓷之光》里有讲述关于博斯(在小说中译作“波殊”)的画作的情节。在题为〈E=mc²〉的小说章节里,小说人物卉茵透过自身的家庭悲剧来诠释博斯的其中一幅画作《The Ship of Fools》的含意。[3]
  • 神秘博士广播剧“Maelstrom”中,第六任博士的同伴Hebe Harrison向同行者形容自己在深水下看到了“地狱”,就像博斯画的一样。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大英简明百科[永久失效链接]
  2. ^ 存档副本. [2007-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7). 
  3. ^ 《时间繁史‧哑瓷之光》(上),2007年,麦田出版,144-148页。

外部链接 编辑